close

大話金曲31-1-06-06-06-06-06-06-06.jpg

今年仍是有不少人發問,小女子身為樂評理應要預測一下......但經過去年的結果,我真的覺得任誰都可以猜出九成🙄侷限於小圈圈的名單Who cares?

於是借這個主題,說說大家看好的,和我看好的專輯,姑且都聽過一遍了。

如果我看好的這些有落在入圍名單就會開瓶歡慶,如果沒有亦是笑看戲,如此也罷。

首先我列表只分男女,最佳專輯大概再從其中博茭~反正評審沒什麼創意,名單大致重疊,遇到太滿意的就雙料得冠🙄

 

女歌手這部分仍然廝殺激烈,先說說大家看好的吧。

 

首先是去年大家也很看好的張涵雅,今年出的《疼》讓我對她完全改觀,她要是早早擺出這樣的唱腔和態度,我去年也不會把她貶到泥淖裡去。

同樣精緻的編曲和起伏豐富的曲風,讓人挑不出錯,直率的態度和不再壓抑的轉音,讓我終於聽到她真正的聲音。

今年想必能入圍吧?這次我沒啥意見,這樣的團隊和表現,她應得的。

 

接下來是米樂士的雙姝王瑞霞和秀蘭瑪雅,我覺得《霞姐直播中》的製作水準確實達到她人生的高峰!

團隊讓她療癒歌姬的特色完全壓過先前的苦情,每一首都非常療癒,入圍機率應該也不低。

相形之下,《繡一蕊花》就沒有那麼出色了,我覺得這次後製有點問題,樂聲壓過人聲,在主歌的低音、副歌的起伏聽起來都不夠細膩,聽的時候有種霧裡看花、隔山打牛的無力感。

其次是歌路,覺得每首歌的旋律和編曲差異不大,然後歌詞沒那麼共鳴,像<繍娘>就覺得太相近華語,聽起來就拗口。

對比同公司的已有點失色,比之去年的專輯更是有點製作失焦,歌者的表現倒是一如既往。

 

接著是時代今年的強打:杜忻恬《有夠貓》,以這張為例,就可以知道依照歌手的性質去打造專輯有多重要!

杜前幾張實在毫無存在感,唱功很好,收歌不差,但僅此而已,我聽三遍五遍記不得。

歌手不要以為自己裝得多好,是怎樣的靈魂就要怎麼唱歌,文青宅裝公主?乖乖牌裝情場浪子?舉手投足、唱腔嗓音都昭示著你在哪些歌最悠然自在,歌迷聽得出來,你唱得好,他們會讚你,你唱得貼心,他們會追你。

《有夠貓》完全符合杜忻恬的性格,她唱得如魚得水,我們也聽出入木三分。

多曲風、編曲精緻、高難度的表現,完全有資格角逐歌后寶座,但評審的耳界恐怕不是小女子能臆測的。

 

再來兩個我不熟的歌手,平常在台語歌壇不聲不響,一出手就直奔寶座,就是有這種人呢。

 

先說李婭莎《毒糖仔》,我必須說她哭腔太重,跟蔡秋鳳一路的,我懷疑她一到年紀嗓子壞了就會是第二個蔡。

她讓我想到一個很流行的中國網路用語:白蓮花,不管是哪種曲風都用楚楚可憐的唱腔應付,沒有第二招。

輕快的歌、療癒的歌、悲傷的歌、搖滾的歌,噢,身為白蓮花旁邊的人都會配合她、憐惜她,不管場合氣氛是多麽不恰當,因為她柔弱可憐或不懂台語,就不自覺地遷就。

可是我耳聽得辛苦!這麼多不同曲風、製作精緻的好歌被她同一種唱法糟蹋成四不像,當然有一、兩首適合耍白蓮花的歌,我也推薦了,但其他呢?

不能否認大部分的歌曲她都表現得差強人意,團隊再強大有個扶不起的阿斗又如何?

 

再說潘越雲,喔,現在好像流行華語泰斗老年換跑道爭寶座🤔像羅時豐前幾年也出了華語專輯,我沒意見。

潘越雲的確也出過台語專輯,但不可諱言她生涯大部分以華語歌為主軸,台語歌不及十分之一,我不會說她是雙聲帶。

新歌是跟以往不同,這吉他主軸的極簡編曲、有點類似說唱出自己性格的感覺,配合抖音和氣音,跟荒山亮真像啊。

歌都非常不錯,潘越雲的功力也很不錯,但我聽起來感覺她以往的民謠唱腔一樣,優美漂亮而不入本心;也因為民謠並不訓練單曲敘事力,這方面表現不穩定。

個人看法不重要,大家喜歡就好,不諱言她很有可能入圍並摘冠,不過衝著平常不在歌壇耕耘卻要跟人拚流行后冠的這種行為,我就不希望她封后。

這種封后、摘冠又如何?不管是用民謠還是改成文青說唱,這種唱腔曲風能紅,大部分只因她是潘越雲

誰效法就剉咧等,可能會紅,可能就此埋沒,就像文青說唱派目前也只活一個荒山亮,其他不成氣候。

 

接下來就說說我私心名單吧!上榜機率略小但各有亮點。

 

蘇宥蓉《愛》,上一張在金元寶的就很不錯了,這一張依然出色。

小成本能製作成如此各路曲風、精緻編曲誠屬不易,除此之外更充分發揮了歌者的特色,並讓我們聽見她飽滿、纏綿的性情。

這點至臻難得,我聽她的歌有十年之久,唱功本就卓越的她,到這一張終於羽化成蝶,希望評審能看到小成本團隊和實力唱將結合的優點。

 

同樣的優點也可以在魏嘉楡《無你惦身邊》看到,不過相形之下,這張缺乏動感的元素,上榜機率更渺茫。

但從蔡秋鳳的例子來看,評審考量入圍的眼界顯然也不是小女子可以臆測的。

 

詹雅雯《美麗一齣戲》比蘇宥蓉上榜機率高,但因為唱腔不受評審青睞,我評估得冠機率小,

這張詹善用了她積累數十年的唱功,滾喉音收發自如,鼻音也視曲風時有時沒有,氣量調節更溫柔,

配合各種現實又不俗氣的曲詞能屈能伸,做到了千面女郎的精妙。

歌者表現突出,曲風多元且雅俗共賞,編曲製作又精緻,更別說是全創作專輯,是我覺得最該得獎的一張。

不過評審的心思呢?我就不揣摩了,徒生氣😏

 

寫完女歌手就這麼多了,男歌手就下次再說囉~

去年我沒有把心得說得那麼透,是因為對評審的專業還有一丁點的信任,今年就放開了,

管你選你的,我評我的,任你再把李婭莎之流封后,過這麼多年有誰還記得她唱什麼?

評審好像忘記多年以前的歌王歌后,他們的歌現在都還廣為人知,不僅要好聽、精緻,還要能入多數人的心

最近大家僅記得的,歌王多半是蕭煌奇的上水的花、荒山亮的天荒地老,歌后也許是謝金燕的月彎彎、曹雅雯的思念的歌。

其他歌王歌后到底唱了什麼?有多少人記得那優美的旋律呢?

關於專輯感想歡迎討論切磋,或許有我忽略之處,我也想知道大家聽這些專輯是什麼感覺😌

續集詳見大話金曲31:男歌手

 

入圍的作品相關詳見
2019王瑞霞<孤單的人徛規排>&<一個>
2019秀蘭瑪雅<無聲的反背>
杜忻恬《有夠貓》專輯點評
2019李婭莎<異鄉>
2019蘇宥蓉<蝴蝶亂飛>&<愛,無卡紙>
魏嘉榆《無你惦身邊》專輯點評
2019詹雅雯<歐巴桑小姐>&<幸福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