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是深夜崩潰文,沒有理性分析,只有主觀客觀陳述,歌迷及歌手本人請做好心理準備再看,自備空紙袋、氣喘用吸入劑、降血壓藥、止痛錠、硝酸甘油⋯⋯不及備載,不一一列表。

要寫推歌文,愈聽愈糊塗,發現自己對入圍者有很大的誤會,特整理如下,以免很多新進入門者同樣也黑人問號⋯⋯(會嗎?)

1.你是不是對潘越雲有什麼遐想?

我先聽這次入圍專輯,被歌者毫無台語聲韻的唱腔嚇到了,聽到一半受不了,跑去複習她以前的作品,確認歌者的唱腔是不是被詞曲人的創意逼崩了⋯⋯

事實證明,看人家老牌就理所當然以為她懂得台語音韻的我,才太自以為是呢(自己掌嘴)

歌者聲調最正的歌是〈純情青春夢〉,其餘<情字這條路>、<心情>、<若我輕輕叫著你的名>都是用美聲唱腔的搖擺韻律過關,甚至台語發音也不是很標準,一聽就是半路出家。

這也難怪她唱新專輯唱那些反韻倒音的轉音完全無壓,理直氣壯,他本來就不是走本格台語歌,更沒有什麼台語基礎,美聲路線無國界,聲韻點到即止即可。

正如同她華麗麗的資歷,大部分是華語,甚至咬字輕重音方面,比去年入圍的官靈芝還差得不是半點,真是非常抱歉,小女子誤會大了,失敬失敬。

對於他的台語,我應該降低到對杜忻恬的要求,畢竟都是華語底雙聲帶憑啥人家年輕人就是創新,他的歌紅大半輩子了還要被小女子嫌棄方言不夠標準?

明瞭這點後,我對這張專輯有點改觀了,的確唱出不一樣的潘越雲⋯⋯不再是美聲的潘越雲,還是有很多優點的^^

難得的是62的她,聲線依舊平滑香醇,相信很多歌迷就是衝著這嗓音來的吧?我承認他的美聲唱腔確實無可替代,若習慣這味,應該會很愛這張專輯,這方面,小女子甘拜下風。

但我不知道以前沒聽他的歌迷感覺如何,我自己是覺得還算好聽,但配上音樂沒什麼特別,就不覺得音樂和歌聲有明顯契合,或許是一開始對「經典歌后」期待太高的關係⋯⋯

不管是嗓音、語氣和台語掌握度相形普通,不夠激情,該收的時候又沒有慣常華語的氣音,很符合含蓄的老式情懷,就真的有點失望。

保養在巔峰狀態的嗓音、精簡的前混後製、大器優美的詞曲,隨便挑一個優點都足以成就經典,

但結合起來並沒有成為遙不可及的高度,一加一加一小於三的感覺,總覺得沒有明顯勝過於其他入圍者的優勢。

我可以明白製作團隊、歌手和創作者都傾盡全力,但或許就是三方都太用力了

每一首風格鮮明,但缺少屬於潘越雲的整體感,潘越雲的聲音又不可被任意揉捏成型!

於是她獨特的風格,有時就成為了衝突的元素,那聽眾到底是跟著曲好,還是跟著嗓音好?

 

也或許我期待的,是像聽到百合花<唉喲你呀>仿古調的驚喜,是像聽到董事長<青春親像一支筆>熟悉曲調的開懷,

即使是青分的樂團,依舊有讓人驚喜心折的點,但這張專輯並不讓小女子驚喜,是一張普通的高成本專輯。

是我誤會太大,以致失望太大,真是對歌者和製作團隊致上最深的歉意 

 

看金曲31相關文章詳見
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話金曲31:入圍名單
大話金曲31:女歌手
大話金曲31:男歌手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疑問⋯⋯(陳以恆)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意難平⋯⋯(吉董)

金曲獎何以失去了聲量?——回武雄老師千言書

看金曲30相關文章詳見
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
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
流行台語佗位去?寫在金曲30之後

 

看更多小女子對台語歌壇的觀察
https://soluno.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069847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