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有水準的一張專輯!

最近忙到沒時間逛CD店,在youtube上聽到的好歌又不多,

幸好年底還有這張專輯壓陣,否則還不知道聽哪些歌過冬呢!

來看看目錄吧~

1.夢

2.一個人

3.尪某情

4.幸福啊

5.愛你到最後

6.畫相思 

7.心愛的 

8.午後雷陣雨 

9.孤鳥 

10.感謝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的喜好排序點評!

 

1.尪某情★★★★

詳見2017曹雅雯<尪某情>。毫無疑問的四顆星!

 

2.夢★★★★

跟第一首相比,僅少了分驚艷。節奏感強,令人聞則起舞,

曹雅雯用慵懶、輕巧的語氣娓娓道來,把沈重的心情輕鬆詮釋,即使再複雜的情感,也能簡單傾瀉。

副歌高音收放颯爽,轉換低音平順,合音不大不小恰到好處,聽了舒暢。

 

3.感謝★★★★

極暖心的一首歌,收起曹雅雯慣有的細嗓銳氣,高音輕,低音細膩,中音亢長。

旋律清新雋永,如同歌詞的題材,把人帶進故事裡,喚起每顆真心。

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有種療癒的感受,難能可貴。

 

4.一個人★★★★

鋒芒畢露的旋律,主歌就是肅殺之秋,中音到低音俐落直率不拖泥帶水,點到即止。

副歌的高音如流星短暫地閃耀天際,墜到中音氣勢十足,低音震顫,情緒飽滿一針見血。

詮釋的情感令小女子心有戚戚焉,若無感動,只是未忍細聽。

 

5.心愛的★★★☆

輕快甜美的一首歌,在這我看到跟以往不同的曹雅雯,主歌俏皮,中繼段曲折的跳音都令人愉悅。

她的嗓音好像在跳踢踏舞,從耳朵踏到肩膀、手臂,又到我們的心上。

 

6.愛你到最後★★★

主歌不錯,曹雅雯的語氣引人入勝,調性輕快。然而同樣的詮釋方式到副歌太細軟,乍聽之下很像過場,失去存在感。

如果增加喉音的幅度,或有一兩處高音是尖銳的,才容易在耳朵留下印象。

旋律和編曲相當出色,有點可惜了。


 

7.幸福啊★★☆

主歌曹雅雯平穩帶甘的嗓音很舒服,讓人越來越期待,頗可挺胸自得。

不過副歌的詮釋就有點普通,轉音也沒有新意,落差令小女子失望,分數也低了些。

 

8.畫相思★★

編曲相當不錯,但其他的就很違和。

曹雅雯的聲線是我熟悉的文青風格,忽細忽清,中高音銳氣十足。

這也沒什麼不好,但為何走到副歌就跑出很濃厚的合音?是為了要中和銳氣?增加底氣?增加神秘感?

我有點不懂。橫豎我聽不出來有什麼加分,旋律本來素得就很好,增加這麼多裝飾簡直畫蛇添足。

 

9.孤鳥★☆

好抽屜的一首歌,聽了三次都留不下什麼印象。

主歌一貫的氣音詮釋,副歌的情感很軟弱,加上沒什麼新意的旋律,平平。

 

總評:

好歌不少,曲風多元,總算讓我買得下手了。

以往曹雅雯的詮釋方式偏向《畫相思》,重轉音技巧、善高音,中低音不是重點。

然而這兩張專輯她的表現愈顯圓融,中低音的轉折不但很順,也有變化,共鳴位置也有更多元的運用。

可說是登達一個巔峰。

希望未來她能繼續創作、詮釋出令小女子驚豔的歌!

 

想聽曹雅雯的其他好歌:

2015曹雅雯<愛是獨一無二>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