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絕對是黃妃新專輯我最喜歡的歌!

歌詞:
男:景氣䆀 急急急無路來
  真無奈 感感感情怎樣交代
  若風颱 千軍萬馬作陣來
  作一擺 將將將阮逼落斷崖
女:自古紅顏 苦守寒窯十偌冬
  郎君改換素衣呀 回不了中原

男:明明知 機機機會塊等待
  又何奈 啥啥啥人一手安排
  真無彩 花花花花世界
  足悲哀 看看看無阮的將來
女:毋通哀怨 因為阮是你的人
  等待白雲見天呀 紅花為你芳
合:等待白雲見天呀 紅線你(我)來牽

 

黃妃又回華特啦,很可惜,之前在米樂士三張都很精緻,卻沒有問鼎金曲⋯⋯這次回到華特,希望叫好又叫座囉!

印象中黃妃跟袁小迪是第一次合作,兩人皆為台語歌壇的中流砥柱,但之前同在華特的時間很短。

這次有機會搭檔,而且是這麼颯爽的歌,實在為小迪哥開心!也替這張專輯增添了不同的色彩。

第一遍的時候我只覺得歌名叫「寒窯曲」,應該偏淒美系,編曲怎麼這麼兇?

一開始鑼鈸敲出戲曲的氣氛,後來就是電吉他和鼓聲的主場,旋律起伏鮮明、節奏感強,女聲出場的片段都會有優雅的笛聲,相當有層次。

小迪哥主歌一下,那雄渾的氣口就有<重出江湖>既視感,MV的重機群更加深了這個形象,讓人丈二摸不著頭腦🤭

男聲的歌詞非常現代感,就是在低薪社會下汲汲營營的我們,想往上爬卻看不到頂端。

女聲的歌詞意外地少,但我覺得是全曲亮點之處,小迪哥低沉的中低音襯托阿妃清脆滑潤的高音,張開的高低差聽在耳裡非常痛快。

阿妃悠遊的自在和自信,延續上一張《色違》的靈魂,也展現屬於黃妃獨特的聲線美,可以感覺他充分樂在其中,和男聲各顯身手、一較高下。

短短的歌詞,看似跟男聲各不相干,其實是表現男子在耕耘打拚時,找到了個女子,不在意他起點低、願意一起努力一起拚,共待美好的未來。

MV裡面黃妃旁邊有很多女配角,正是呼應這個概念:「來來去去那麼多,還不是只有我是你的真命天女?其他人都是我的陪襯!」

這首歌的最後和聲充分展現出郭之儀老師的長項,讓歌迷得以享受男女聲錯落擦出的燦爛火花,非常過癮🔥

這首歌本來就是闡述男女各自的心態,合作的部分並不多。

男聲雄渾有力,女聲清亮悠長,誰也不壓誰,對比的契合度很高!期待明年袁小迪的專輯也能有更多合作~

 

想聽黃妃其他精彩作品詳見
黃妃《色違》專輯點評及開箱α
黃妃《我若是黃倩倩》專輯點評
黃妃《無字天書》專輯點評
2015黃妃<唱乎爽>
2015黃妃<無字天書>
2016黃妃&李子森<甜甜甜>
2020黃妃&王瑞霞&秀蘭瑪雅<上水的輪迴>

 

想聽袁小迪的其他好歌請詳見
袁小迪《浪子淚》專輯點評
2020袁小迪&陳小菁<將你放心肝>
2006袁小迪<人生啊人生>
2005袁小迪<重出江湖>
2007袁小迪&鄧玉賢<兄妹>
2005袁小迪&向蕙玲<漂泊的愛>
2011唐儷&袁小迪<情歌對唱>
2016袁小迪<無限的日期>
剛柔並濟的俠侶——龍千玉&袁小迪
一月:唱出打拚人生的芭樂台語歌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