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違.jpg

這一張的設計和造型要給120分!

本篇專輯點評α系列有別於一般專輯點評,不一一排序小女子喜好,而是評論專輯整體,有需要才會提及單歌。
內容褒貶不一,有推薦也有不推薦,請看官斟酌考慮再閱讀,若有心血管疾病以及情緒控管建議即刻離開。
另外,內容提到的歌曲順序不等於小女子推薦順序。

衝著美好的特色和海報,我就決定買實體了,多麽美的珊瑚螢光紅啊!一看就愛上!

在講音樂之前,來開箱給大家看!

 

▼上亮光的外殼封面,看那個珊瑚紅的標題!logotype設計得好棒!印得超美!

S__10477573.jpg

 

▼封底,黑白疊彩圖效果意外的好!喔喔喔!美呆!
內封為素紙板,粗獷和精細的對比也不賴
(重要的是一色省成本該省的還是要省)每一首的製作團隊都列上了!很清楚!

S__10477575.jpg

 

▼打開內封二折,塑膠CD盤+歌詞本
妃姊這次的妝金屬色澤很重,有未來感。

S__10477576.jpg

 

▼CD片上的螢光橘是故意的嗎?還是印刷的色偏?因為我在包裝其他地方沒找到類似的橘色
(如果是覺得珊瑚紅太多我會比較想要稍微偏藍的螢光特色⋯⋯畢竟背景偏紫)

設計師選的珊瑚紅真的媠ka⋯⋯ 我都想要這個顏色的唇膏了。

S__10477577.jpg

 

▼隨拍漂亮的兩跨頁,全部檢查過沒有瑕疵頁,每一頁都印得很美
字體大小很舒服,都是台語正字!給推!

S__10477578.jpg

S__10477579.jpg

 

▼版權頁

S__10477580.jpg

 

▼幾何造型的封底,簡潔時尚

S__10477581.jpg

 

接下來談談歌曲吧。

色違這張專輯,坦白說從<雪咧飛>這首前導單曲推出時,第一印象不是很好。

我在大話金曲31:女歌手 這一篇有提到米樂士這一兩年的趨勢,那就是台語歌詞華語化

看歌詞本沒什麼感覺,聽歌卻發現一坨字黏在一起很難聽清楚,用字遣詞不是那麼順,看似押韻唯美的詞句卻跟不上慣常思考模式,聽起來唸起來都很空。

想要走古典風格,卻也不像歌仔戲、布袋戲會出現的颯爽成語,沒有達到預期的大器效果。

此外歌詞和曲調也沒有很契合,唸起來就不太順,何況使之聲調入韻?

就是把唯美的詞句貼在曲調表面,猶如劍柄上的寶石、弓箭上的雕飾,不會加分,反而縛手縛腳。

看起來光鮮亮麗,在聽眾耳裡沒有共感,歌者的表現情緒也很明顯沒有完全入歌,或者說,是沒有情緒置入的空間。

這個問題出現在《繡一蕊花》,現在又出現在《色違》。

<雪咧飛>聽起,主歌大篇幅中低音迴旋,只聽歌者咬牙切齒敘述半天,整整一分半鐘聽不出醞釀情緒的層次、聽不出心結的轉折

直到最後那句「鑿目甲 若像咧落雪」才豁然驚醒,終於從長長的凝滯中掙脫出來。

副歌還好,曲調還算精采,歌詞仍停在糾結的心境,相對少些氣勢。這也造成歌者的語氣一半遲疑一半曖昧,聽眾耳裡霧煞煞。

經過橋段的推進,歌者的情緒終於最後一次副歌完全釋放,但太晚了,我不知道前面三分鐘都在聽啥。

同張專輯,諸如<輪袂著你>、<無關>,題材相近、主歌問題和<雪咧飛>完全一致,給人鬱鬱不得志的彆扭,我完全不懂打這些歌的意義是什麼。

 

這張專輯的主旨難道不是與眾不同的「色違」嗎?

企劃想要給歌迷意想不到的黃妃,卻連打同一類型的歌,而且也不是特別出色,到底在幹嘛?

 

我不知道公司想給歌迷什麼樣的感覺?至少我從第一第二第三主打完全感受不到黃妃的特別之處,反而暴露他不善處理這些無限迴圈中的糾結情緒,聽得莫名其妙也很膩。

明明專輯裡面有其他類型的歌,目前為止卻一首都沒有打❓

 

如果是我,第一首會打<代誌大條囉>,這首歌不僅輕快正向,有別於前作《我若是黃倩倩》裡面青春可愛的感覺,

呈現成熟積極的態度,彷彿世界皆在我手,也是全輯唯一一首唱腔略為不同的歌,不是哀婉糾結的,不是溫柔甜美的,也不是爽快直白的,從主歌就有種沈穩稱姐的霸氣,能給歌迷看到「色違」的黃妃。

第二首如果還是要特立獨行,何不打<蘭姨>?本輯唯一古典曲風,氣氛十足的歌,集中成本做一部有劇情的MV,可以使聽眾更容易入歌,

不然浪費這首歌的創作靈感和年輕詞人的話題性!太浪費了!🙄 不好好運用收這首歌幹嘛?稱職的抽屜歌多得是!

第三首看要打<千里追>、<紅帖仔>我是沒什麼意見,前者用稍低成本的3D虛擬實境特效MV也無所謂,重點是颯爽古典的感覺,讓人不自覺重溫<追追追>時的風華。

關於這點我還要挑剔後製和音過多,完全沒有<追追追>給人的震撼和瀟灑氣息,是歌者聲線撐不起了還是製作畫蛇添足?

<紅帖仔>好聽是好聽,同類型在《雙生花》的<囍>已經出現,給不了聽眾驚喜,但至少是別人給不了的黃妃牌甜意。

其他好聽的還有<直直走>,延續上一張給人的青春可愛,聽了很開心,即使不是新意我也欣然接受,

這首才是整張專輯最「抒情」的歌呢,不管前面幾首多麽不合心意,轉到這首不滿就散了。

三姬合唱的<上水的輪迴>搭配遊戲宣傳很棒,好聽歸好聽,不過我覺得跟這首歌的企劃就比較無關了。點評詳見2020黃妃&王瑞霞&秀蘭瑪雅<上水的輪迴>

真要選抒情主打,現行這三首,<雪咧飛>一首就夠多了,另外要打<傷心歌廳傷心歌>,這是黃妃很擅長的慢板抒情,曲詞編排也恰到好處。

要不就打<心疼驗無傷>啊,這首副歌黃妃情緒釋放很令人鼻酸,主歌也不會很奇怪。

 

整張專輯明明名為《色違》,卻率先打出最不該打的抒情組合,歌詞大量華語化台語,歌者也沒有表現得特別好,讓聽眾想抒情抒不出去,反而累積壓力,也不能怪小女子把氣發出來!

要是真的像Outro那樣驚艷的曲風和旋律,我還會讚團隊條條都是好漢,可是企劃和打歌落差如此之大,真讓我對本輯評價大打折扣。

即使專輯裡同樣收錄至少六首小女子會推薦的精采好歌,團隊企劃卻表示打出來令我嚴重不滿的才是他們想強調的「色違」?

那我真的不了耶,明明曲詞不諧明顯到我沒看歌詞都聽不懂了,歌者也因此表現得差強人意一點層次都出不來,這色違真的不美啊。

言盡於此,其究竟美不美,給大家自行品嚐。

第一主打<雪咧飛>(2020.3.9)

第二主打<無關>(2020.7.31)

第三主打<輪袂著你>(2021.1.25)

三姬對唱曲<上水的輪迴>微電影

ps.其實我可以理解先製作就先上架讓大家聞香的道理,正確來說,我應該是被第三主打氣到!
前兩首都不滿意了,第三首你再給我來一樣的到底要幹嘛?要不要好好宣傳啊?跟「色違」的主題遠到我想推薦都不知道要從何寫起耶

 

想聽黃妃其他精彩作品詳見
黃妃《我若是黃倩倩》專輯點評
黃妃《無字天書》專輯點評
2015黃妃<唱乎爽>
2015黃妃<無字天書>
2016黃妃&李子森<甜甜甜>
2020黃妃&王瑞霞&秀蘭瑪雅<上水的輪迴>
2021黃妃<寒窯曲>

 

看王瑞霞的精采作品
2019王瑞霞<孤單的人徛規排>&<一個>
2020黃妃&王瑞霞&秀蘭瑪雅<上水的輪迴>

 

看秀蘭瑪雅的精采作品
2017秀蘭瑪雅<無詞的歌>和其他心得
2019秀蘭瑪雅<無聲的反背>
2020黃妃&王瑞霞&秀蘭瑪雅<上水的輪迴>

 

 

看三姬合體活動紀實
姬情激動:《姬情台三線2019高雄演唱會》觀後感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