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3-3-10.JPG

在看這篇文章之前,建議大家先詳讀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較能了解撰文的想法。

從年初一直有歌迷陸續要小女子預測金曲獎入圍名單,但我不要就是不要。

原因無他:就算我預測出來又怎麼樣?一旦準了又怎樣?那名單又不是我喜歡的,滿滿都是某群音樂人的私心。

他們希望潮流朝自己操作的方向發展,妄想可以決定什麼是流行。

結果就是名單上認識的歌手寥寥可數,很多作品都是出來才被人注意到,拿金曲獎當廉價的宣傳手段,歌迷大眾則毫無共鳴。

如同阿法所說,金曲獎變成金音獎2.0,不能自作自製自唱的歌手被排除在外,那些用心打造好作品的團隊也被發配邊疆,萬年陪榜,被欽點還要感恩戴德。

然而這次入圍名單似乎和往年有點不同,列台語歌獎項如下:(按照金曲獎排列順序)

最佳台語專輯獎
《拾歌》/ 許富凱
《自本》/ 曹雅雯
《有你的故事》/青虫Aoi
《共你惜惜》/浩子
《赤跤紳士》/嬉班子樂團
《上半場》/張涵雅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朱海君《夢見蘇西》
曹雅雯《自本》
蔡家蓁《若是你想欲了解我》
黃妃《色違》
張涵雅《上半場》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許富凱《拾歌》
楊肅浩《噶瑪蘭的風吹》
伍佰《伍佰&China Blue透南風演唱會影音全紀錄》
浩子《共你惜惜》
荒山亮《等待好天》

這份名單有何異於往常的特色?又有什麼玄機?小女子一一分析!

 

 

一、最佳專輯仍是自創自唱的囊中物

小女子去年用大數據告訴大家,近年的最佳專輯名單有28/33全是歌手、樂團自作監製,等於完全封殺為非創作歌手製作的團隊。

加上去年的得獎者,連六年都是自創自製自唱奪魁,我必須說:真是一個扼殺產業的高明手法呀!

金獎是給歌迷以外的人看的,刻意不獎勵某類型,旁人都很自然覺得那不夠格調,沒有榮譽感,久而久之團隊也會失去動力。

這次的名單4比2,僅有《拾歌》、《上半場》為純歌手,其他四張自唱自作。

尤其浩子的製作人是近年金曲獎的熱門,他們的品味與近年評審吻合,他們的專長也充分彌補歌者唱功的不足、發揮他初次創作的魅力。

雖然名單中出現的歌手普遍比去年知名度高,但依舊無法擺脫自創自唱的連結。

無論最後得獎者是誰,都無法抹去自唱自作對最佳專輯強加的陰影。

 

 

二、歌后候選人各有市場

撇開樂團市場,從以前開始,歌后名單在獎項中就最偏向台語歌的主流。畢竟會創作的女歌手沒有多到每年都報名,在近年就算再怎麼冷門,名單上的歌手或多或少也聽過。

這次也是這樣,朱海君、曹雅雯、蔡家蓁、黃妃、張涵雅,每個候選人都有不少粉絲,分庭抗禮:

朱海君就是豪記帶來的通路慣習粉,還有欣賞他在節目表現的粉絲。

曹雅雯有先前明日之星、時代時期累積的部分歌迷,也有被新專輯驚艷的新興粉絲,這些新興粉絲跟其他女歌手的市場完全不重疊。

蔡家蓁有直播累積的年輕粉絲,也有歌唱比賽時期累積而來的歌迷,他佔的就是去年杜忻恬的同一個名額。

黃妃所守的就是一直以來他的歌迷,很奇妙的是,雖然他在我心中也不是最愛,但說到金曲歌后的資格,我卻從來挑不出他的毛病。

張涵雅也是比賽以來跟隨的歌迷,以及憑藉雄厚資本製作的好音樂養出的挑嘴粉絲。

每一個人都有資格問鼎,但也都有我或評審不滿意的地方。

朱海君去年才奪魁,連兩年同一人的機率很低,雖然我個人認為今年這張完勝去年,但評審眼中應該是相同層次的作品。

曹雅雯頗獲評審青睞,最厲害的可能就是雙料得冠,不過如果他兩兩得獎了,那我就必須說:

雖然今年名單好看很多,但評審骨子裡跟這幾年完全沒什麼不同,他們就是要創作歌手,而且要符合他們心中的曲風和製作水準,他們就是要繼續扼殺台語歌產業。

因為曹雅雯本身就代表從典型唱腔到拋棄氣口、從純唱歌到自唱自製自作,他的新作形同承認音樂比人聲重要。

如果大肆鼓勵這樣的存在,那給台語歌壇什麼樣的訊息?要拋棄過去連這群金曲音樂人都不得不認同的花俏技巧、深刻唱腔,轉而屈服且附庸於華語平坦而蒼白的表述方式才是正確的路?我絕對反對並鄙視這種卑劣的意圖。

蔡家蓁的問題就在於他的台語還不能唱進人心,這不是只有我遇到,歌迷的耳朵很誠實,聽不下就是聽不下,這樣的歌后我也無法驕傲地說給人聽,如同歌迷們提起李婭莎就是一個外人,相信評審自己心裡有數。

黃妃的問題不在作品也不在他本人,而是我跟評審恐怕都過不了心中那一關。

先說我,心中有了黃倩倩就裝不下其他,如果黃倩倩連入圍都沒有,那哪些優點是我可以解釋《色違》奪魁的理由?

再說當時黃倩倩沒有入圍的原因就是評審很明顯的雙標,他們用「提攜後進」這個理由可以把這份名單中五分之三的女歌手刷掉,然後提攜歌迷也很推崇的蘇宥蓉、林姍⋯⋯

現在即使又選黃妃入圍,如果這次讓他封后就是承認前年錯了,用膝蓋揣測評審團沒這麼大的度量承認他們曾經裝瞎否定更好的作品

至於張涵雅可能是意外勝出的黑馬呢,畢竟他也是製作方面彌補他本人的不足,也沒有前幾個候選人自帶的情意結,

如果曹雅雯得到最佳專輯,那張涵雅當然可以得歌后。

我在先前的金曲文章也有提到:歌后是誰跟這名單有關係,更跟歌王、最佳專輯是誰有關,他扮演了一個平衡市場的槓桿

如果其他兩項結果都太冷僻,那歌后必然是人氣很高、迎合潮流的人,以平息/轉移我們這些典型歌迷的注意力。

這次的歌后候選人都頗有人氣,然而最終是誰,我也還無法斷言。

 

 

三、創作歌手仍佔歌王候選人多數

連同去年在內,已經連續十年沒有非創作男歌手得歌王了,多麽漫長的歲月。

今年歌王候選人依舊是四位創作歌手配可憐的唯一純歌手,許富凱,還是以翻唱專輯入圍。

他能不能得魁取決於今年評審到底想給歌壇什麼樣的訊息:如往年一樣,就繼續陪榜。

如果想表明他們終於要給實力被跨界歌壇認證的純歌手一個交代,今年也很適當。

畢竟選翻唱專輯,表明認同他的唱功,卻只認同他的唱腔屬於過去的歌——實在相當巧妙,不是嗎?

只要許富凱用這種唱腔唱自己的歌絕對不會得獎,因為在毫不了解台語聲韻的評審耳中,那些轉音和畫重點都是無意義的表述,除非是那些已被認同為經典的歌,許富凱的氣口才能發揮作用——

如果他得獎了,也別想評審心中認同典型台語歌。只因這份名單的意向很明顯,只有他一個人在唱典型台語歌,跟歌后名單截然不同。

首先我實在很驚訝浩子會入圍歌王,聽過現場和節目就知道,他實在不會唱歌,不管華語台語都一樣,他的唱功初級到沒有唱腔可言。

入圍專輯還可以解釋為製作團隊潤飾有道,成為歌王候補我就覺得太超過,如果他可以佔一個名額,誰進都不奇怪了,雖然我相信評審不會扯到讓他稱王。

楊肅浩入圍是意料之中,聽了他去年的專場我就預言他有金曲門票,果然如此。自創自唱,題材關懷人文在地,非常政治正確,唱腔也是清新的說唱,一如往年。

評審可以繼續選他,貫徹往年的自唱自創清新說唱派堅持,但也可能因為想要給歌壇大眾其他訊息而輕易不選他,畢竟他還年輕,入圍即是鼓勵。

伍佰也算意外,我只會注意錄音室專輯,就算知道伍佰開了演唱會,誰會注意他何時集結成輯?

他也是第一次以演唱會專輯入圍台語獎項,所以我對評審選演唱會專輯的心態完全不熟悉,也暫時無法分析可能會選他奪魁的任何理由,等我聽完這張再發表意見。

荒山亮這張我也有收,他的製作和曲風突破自己,確實具備入圍條件,他得獎我沒什麼異議,但他得獎對金曲獎也沒什麼特殊意義。

畢竟他入圍也不是第一回了,要選他很容易,不選也很容易,畢竟我們都能想像他的作品是什麼曲風、什麼唱腔。

很多歌迷聽到也會覺得「喔又是他喔」然後就沒了,渲染效果並不大,畢竟荒山亮作品主要傳播媒介還是在連續劇片頭片尾,喜歡的人就會一直追了,典型歌迷還是跟他有距離。

選了他也不會給評審團任何好評好風聲,不選他罵聲也不是特別大,這是荒山亮明顯的弱勢。

當然啦,今年歌王名單還是有跟往年不同之處,那就是人氣普遍都提升了。

除了楊肅浩是一片新人不可參考,其他歌手都在台灣歌壇耕耘已久,伍佰長期佔領非典型市場,荒山亮則是另一塊曲風。

許富凱典型全拿,浩子則是綜藝人氣,不管是哪個領域,知名度都有水準。

看似擺脫冷門詬病,但事實上還是四創一歌,穿透了歌手的知名度,我們還是不免觸及到評審在意的本質。

 

總結&初步預測

話先說在前,寫完這篇的當下小女子還沒聽完、聽透《赤跤紳士》、《共你惜惜》和《伍佰&China Blue透南風演唱會影音全紀錄》,所以僅能排除部分變因初步分析。

看了幾屆金曲,已經習慣透過名單和結果本身,去看這屆金曲評審到底想告訴歌壇和市場什麼訊息。

也就是說,歌手和作品本身好不好只是酌情加減分,他們的製作團隊是誰、是否自唱自創、所代表的唱腔和曲風流派才是奪魁關鍵。

小女子真心希望,金曲獎能好好肩負起振興歌壇、傳承文化的責任,尊重並欣賞現有的歌迷共鳴的典型台語歌,並從中要求高品質、多巧思且打動人心的作品。

而不是打著「拓展歌迷舒適圈」的旗號,全盤否定典型台語歌和具備唱功、唱腔的純歌手,以及努力發揮其最大優勢的團隊,

硬要歌迷、歌手和團隊去欣賞、製作那些拿掉台語聲調靈魂的歌曲,那樣實在令人齒冷。

不管評審怎麼想,曹雅雯似乎都是歌后和最佳專輯的熱門選擇,如前述選他實在太打臉典型台語歌壇又令歌迷有苦說不出,只能額手稱慶。

若曹雅雯沒有雙料得冠,那最佳專輯有可能是樂團其一,其中又以青虫機率更高,因為他們符合評審對新台語歌和台語樂團的想像。

浩子這張呢,入圍就是給謝銘祐和亂彈阿翔面子,最佳專輯不至於是他的,而歌王嘛,就看評審恥力有多高,能否裝瞎他不會唱歌這件事。

咱歌王好像還沒出過自出道到入圍還不會唱的,會破記錄嗎?

不是他的話,下個順位就給非典型市場的荒山亮伍佰,伍佰更符合評審喜好,但他得獎次數比荒山亮多,因此加減下來兩人等同。

許富凱這次不是不可能,有兩個狀況他會出線:

其一是曹雅雯歌后,金童玉女再度並列,然後《自本》再得最佳作曲、最佳編曲、最佳作詞或年度歌曲任一,甚至最佳專輯。

除了有上述深意,還告訴市場和歌壇他再怎麼有人氣、製作得好,依舊比不過自唱自創且拋棄典型台語歌的歌后。

其二是《拾歌》得最佳專輯,曹雅雯摘后且得到最佳作曲、最佳編曲、最佳作詞或年度歌曲任一。

但我覺得最可能的組合還是歌王選荒山亮或伍佰,曹雅雯《自本》得歌后或最佳專輯其一,歌后如果不是曹雅雯就是張涵雅,最佳專輯若不是《自本》或《拾歌》則是樂團取一。

這樣的組合滿足了評審的第一目標——嘉獎曹雅雯跳槽的勇敢,第二順位是嘉獎許富凱的歌路往老的去,有自知之明且堵典型歌迷的嘴,第三順位安撫樂團粉絲,第四順位選張涵雅為歌后,第五順位是已抓住一部份非典型市場的創作歌王。

說來很複雜,但篩起名單就簡單了,畢竟我們現在都知道評審有多青睞曹雅雯的新作品,顯然他不是得關鍵一項就是兩項。

評審讓許富凱的翻唱專輯雙入圍,除了他翻唱的事實本身,製作規格跟唱功唱腔跟以前說不出什麼劃時代的轉變,

而名單中顯然他還是唯一一個純歌手,所以如果他得獎,絕對不是因為評審突然良心發現該給他得或這張唱得有多出神入化,而是他現在得對評審最划算

以上只是我初步推估,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必須我再聽完部分入選作品才能分析。

然後這些評審意向也跟歌手本身沒什麼關係,畢竟歌手個人的志向絕對自由,那些評審團佔有官方解釋權卻沒有身為官方的責任感,藉此去操弄產業和文化存續才真正可惡可恥。

 

金曲32入圍作品看這邊~
曹雅雯《自本》專輯點評α
黃妃《色違》專輯點評及開箱α
朱海君《夢見蘇西》專輯點評
2020張涵雅<有夠可惡>
2020浩子&亂彈阿翔<沙漠玫瑰>
2020許富凱<祝福>
2020蔡家蓁&郭忠祐〈幸福唱袂煞〉
2020荒山亮〈愛的練習曲〉&〈長歌路遙〉

 

看金曲31相關文章詳見
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話金曲31:入圍名單
大話金曲31:女歌手
大話金曲31:男歌手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誤會⋯⋯(潘越雲)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質疑⋯⋯(陳以恆)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意難平⋯⋯(吉董)
金曲獎何以失去了聲量?——回武雄老師千言書
為什麼是她?金曲獎女歌手名單詳解
後金曲時代:當雅俗共賞成為過去式,流行音樂如何自處?

 

看金曲30相關文章詳見
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
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
流行台語佗位去?寫在金曲30之後

 

看更多小女子對台語歌壇的觀察
https://soluno.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069847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