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20-12-25 上午12.25.43.png

經過三次嘗試,朱海君這一張終於完全對到小女子的胃口!

自從2017年《等天光》專輯嘗試新曲風,市場對他有嶄新的認識後,2019年的《花開的時》展現了他卓絕的技巧,雖然主打歌很好聽,小女子還是覺得差那麼一點讓我徹底愛上的元素。

而今年這首主打歌一出,才讓小女子真正服氣,豪記終於做出了一張朱海君的代表作,這是專屬於他的作品,非常值得大家來聽。

雖然早就決定要點評,小女子也聽了很多遍,不過我一直在摸索這首歌的脈絡,畢竟豪記一貫的風格是缺乏文案,除非自掏腰包找個企劃,否則一定也是按照往例。

在MV留言區,巴布老師也非常積極回覆歌迷的疑問,本來我想以正式的報導文體來寫這張點評,以表我對這張作品的敬意。

但醞釀很久,也看了相關時代資料,感覺如果只有創作理念而缺乏歌手心理歷程似乎是有所不足,畢竟我當初開始寫點評,就是看膩了那些說盡理念、但說不清音樂和人聲哪裡令人感動的樂評專題。

小女子沒有忘記這是給歌迷看的,無論是剛接觸台語歌、還是聽久朱海君作品的歌迷,光解釋時代背景氣氛而不從歌曲和聲線本身著手,空泛的推薦,是無法說服任何人的。

所以還是遵循往例,寫出我的感受,其餘讓歌曲自行說話,文案理念就留待官方自行解釋囉~

 

 

 

 

先來看看目錄吧~
1.夢見蘇西
2.牽手1234
3.改頭換面
4.憨憨啊等
5.想看麥
6.彼那天
7.我最愛的寶貝
8.逛街

 

 

 

 

以下按照小女子喜好點評!

 

 

 

 

 

 

 

 

 

 

 

1.夢見蘇西★★★★

當仁不讓的首選,為這首歌單獨寫一篇專評都不為過。

從這首歌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編曲,有人跟我說過串場的和音很像佛樂,兼之伴奏的時代感,讓人有種誤闖大觀園的錯覺。

可這就是「夢見」的前奏,主歌的中低音域由歌者飽滿的聲線拉開序幕,這邊歌者沒有運用近年流行的氣音,而是用胸腔共鳴襯托喉音,聲音非常清澈,像一股清流注入聽覺,攫獲聽者的專注。

整段主歌他挟帶旋律,像鯨豚在水世界徜徉肆恣,衝出水面就渲滿白花花的泡沫,鑽入水底則激起不可忽視的震波。

直到副歌他叫喚著蘇西,真正進入夢境深處,不知道其他人看到了什麼,我自己看到了一個理想中的身影——

一聲聲的叫喚、如數家珍的日常堆疊詞,是最懷念、最深愛,卻又求而不得的感慨。

聽完第一次副歌,再品味間奏的和音,感受和前奏截然不同,那一聲聲的叫喚,像是催眠,又像是內心最私密的祈願

第二次的主歌,歌者的聲音在我耳裡就成為那位「蘇西」,半遮的面容、窈窕的身影,都讓人魂牽夢縈。

這樣的夢太迷人,誰心中沒有這樣的人事物呢?歌者在副歌一而再、再而三的呼喚,就是將你我心中的「ta」喚醒,給我們一曲無比旖旎的夢,ta名為蘇西,但形體則自在我心。

如同副歌最後一句「毋願醒來」,我就這樣重播一次兩次⋯⋯無數遍。

 

 

 

2.牽手1234★★★★

很多精緻好聽又順耳的台語歌,都給那些70分的歌手唱到85分,然後翻唱才紅,人家謂為名曲,我心中只覺可惜。

要是那些歌一開始就給唱功90分的人唱到130分多好?這首歌就是實證。

誰說好聽又好唱一定要俗氣啦?這首清新脫俗,充滿節奏感、俏皮輕快,怎麼聽都不膩,更好的是要學也不難,掌握節奏看清歌詞便可。

很開心這次歌者用綿密充實的真音走完,主歌低音的氣量把握得穠纖合度,每一個字份量都不同,非常難得。

副歌的歌詞跟第一首<夢見蘇西>一樣有相近字詞堆疊,我聽見填詞的高深藝術:

要把歌詞更貼音樂,不一定要擠出生難壯聲詞,單單的數數、疊字詞、相近詞排排站也有類似的效果。

因為人腦不只接收「音符」「節拍」為音樂,還有字詞排列的慣性,光是數「1234」「一步兩步三步」「紅色黃色白色」都會讓人腦抓到獨特的節奏感。

要創造出好聽又好學的歌,絕對不是一般人不屑的「口水歌」定義,而是有這些不為人道的藝術,這些都仰賴詞曲人的涵養。

在這些以外的前提,也是行韻大致不離台語基本的聲韻原則,作曲能配合詞微調又那麼好聽,不像那些號稱新台語歌第一時間聽不懂缺乏共鳴。

從這一首歌我也確定歌者的唱腔終於極其大成,氣量穩定、情緒收放有度,不再是被束縛住的典型唱腔,而是有活出自己、自我重新定義的歌后。

 

 

 

3.憨憨啊等★★★★

本來同首旋律不同編曲我一向不分名次一起評,不過這次一版是對唱歌,一版是獨唱,而且編曲和歌詞確實迥異,因此破例分開排行。

在這首歌,歌者發揮他深厚的唱功,自然有力的頭腔共鳴,半假音紮實悠美,從主歌被推到副歌的高潮,像登高望遠一般自然而然。

在我聽來也像英美流行樂的唱腔,字句不會特別的雕飾,但需要用很厚實的共鳴來撐,從喉音提到半假音,抖音呈現大波浪擺動。

編曲和曲詞的編排更一氣呵成,牢牢地把求而不得的情緒拴在旋律的轉折,歌者在重複的音階一來一回的拉扯,也擺盪聽眾的聽覺,聽起來非常過癮。

ps.為什麼兩首詞曲寫不同人?CHIA是巴布/蔓萱老師的別名嗎?

 

 

 

4.改頭換面★★★

這首歌讓我想到Celine Dion的<A new day has come>,沒有什麼影射,純粹是這首歌很英美唱腔,編曲也相當西洋流行樂,配合電子特效的輕快曲風,在近年的台語歌相當新鮮。

主調當然還是朱海君,向蕙玲則唱副歌,展現他曾經證明過的深厚功力,比較可惜的是這首歌沒有編西洋流行對唱歌常見的分聲部和音,純粹是兩人輪流唱,僅有最後一次副歌的哼唱有一點重唱。

若是第二次副歌的第一句就編重唱,兩人就猶如席琳狄翁和芭芭拉史翠珊的世紀合唱,畢竟兩人實力穩健,效果應該會相當震撼,直接改寫台語歌史,直升為2020小女子心目中的唯一。

 

 

 

5.逛街★★★

很美的小品,從旋律到歌詞、編曲到節奏,都給人清甜的滋味,些微華語詞摻得很自然,不會讓聽覺排斥。

歌者輕柔真摯的唱腔很不錯,美中不足的是副歌口齒過於清晰,一字一字太分明,若字句稍微黏一點,情緒聽起來更連貫,更能入歌。

舉例來說,「媽媽叫我莫擱七逃趕緊返來」的「七」氣音居多「逃」落重,連接後面才像一整句,現在唸起來略死板。

 

 

 

6.我最愛的寶貝★★★

這首歌順耳順口,如果是別的專輯應該算主打歌,但我覺得在這張專輯裡有點突兀,比起其他歌俐落的大開大闔,適合收斂一點的唱腔。

 

 

 

7.想看麥★★★

我覺得這首歌重複性的音階有讓我跟<牽手1234>和<憨憨啊等>有點混淆,大概是編曲風格也沒有差很多,關鍵的重複性音階也不少,

曲調悅耳積極,詞也不落俗套,發人深省,但如此內心的歌,我更想聽到歌者代入角色,為迷惘的人設身處地唱出心聲。

歌者還是像前幾首一樣運用美聲和共鳴去推出漂亮的音階,當然好聽是好聽,但還不到感動,有點可惜。

 

 

 

8.彼那天★★★

曲調流暢,歌者也唱得很大器,歌詞也很有意境,可惜的是編曲尚未符合最理想的狀態

鼓聲可以增強,從主歌就像副歌,副歌、第二次主歌的「講予家己聽」那段增加一點和音,第三段副歌歌者有很多自由發揮的尾音,不加點回音後製強調太可惜。

加強節拍、和音及適當的回音後製,會讓這首歌更有人味,而不是歌者孤芳自賞的感覺。

 

 

 

 

結論

朱海君的唱功我一直很肯定,也注意了很久,包括他的專輯和上節目的表現。

光是他完美翻唱各家經典,而且青出於藍,就能證明他有問鼎歌后的實力。

可是到底差在哪裡?當然公司政策是一點,有穩定的曝光就未必有突出的規劃。

另一點則從過往的作品看得出來:他偏向大鳴大放的表現,甚少收斂,畢竟台語歌比起華語歌或西洋樂,含蓄婉約的表現太重要

當然也不是隨便的歌手都有鋒芒畢露的本錢,除了朱海君能讓我同樣轉台的還有戴梅君,高音飆得紮實,轉音喉音都滿滿的,沒有天份和經年的基礎還做不到。

2016和2019年的作品,我聽到刻意收斂的朱海君,大家都覺得音樂好,表現也得體。當然是這樣,但直到這張專輯以前,我都在等待一個自然蛻變完成的他。

不是要丟掉以前的自己,也不是刻意避開運用技巧,而是尋求一個自然、只有他才最適合的唱腔。

相信這次製作人巴布老師用心良苦,終於找到融合西洋流行樂配合朱海君善放不善收的傾向,從而進一步調整。

在<憨憨啊等>、<改頭換面>、<想看麥>、<我最愛的寶貝>我們就可以聽見朱海君運用他深厚的功底,用西洋唱腔來詮釋台語歌

畢竟打了十年的台語功底,行韻輕重已是慣性,即使唱腔調整不少,聽起來還是很自然。

當然這種唱腔不一定適合每首歌,但我們能清楚聽見朱海君突破了既有的界線,且做只有他能做到的事。

而<夢見蘇西>、<逛街>、<彼那天>則是唱腔的折衷,其中<夢見蘇西>是最讓我佩服的一首,如何能讓不善收斂的朱海君唱好這首聽起來很唯美的時代歌呢?

我聽了十遍還是聽不懂,聽了二十遍還是不懂,就這樣不自覺一直播一直播⋯⋯

想像別的歌手來唱這首歌:或許唐儷會唱得使人沈醉、心梅會唱得仙氣裊裊、婷筠會唱得精彩萬分——

但正是朱海君唱,才讓我看到了心中的「蘇西」,不偏不倚的中音,有點尖銳的收尾,剛剛好的抖音和氣量,一切就是只有歌者跟聽者的一期一會。

折衷的結果不會不自然,除了上述單歌的小缺點,我都聽到歌者本身的性格,以及他樂在這些歌中

<牽手1234>則是讓我更驚訝的部分,以往的輕鬆小品,我都聽出歌者的壓抑,或者後製的調整,還有沒收乾淨的小瑕疵。

唱歌就是表現歌者的真性情,即使他在演戲,也是用自己的風格在演,所以有沒有自在收還是硬生生煞車聽得很清楚。

但這次朱海君真的交出一首渾然天成的作品,聽這首歌聽覺很舒服,跟歌者一起同樂,當然也沒有油門踩太猛的部分,非常完美。

我期待他能繼續保持,畢竟他也才30出頭,多些青春甜美的作品理所當然。

推薦所有對豪記有刻板印象的歌迷來聽聽這張專輯,也推薦喜歡典型、非典型台語歌的歌迷都來品嘗,

有調整曲風,但絕非把台語歌本身的特色都丟掉,聽起來還是很有韻味。

當然朱海君的歌迷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