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PEG影像-2BE2788CBBBD-1.jpeg

本篇文章是由粉專的忠實朋友何文德所寫的金曲33入圍預測,經由小女子斷句、編輯而成,提供歌迷的不同見解。

歡迎大家投書任何關於台語歌的文章,小女子將作為您的編輯,協助把您的意見完整呈現於讀者眼前。

 

 

男歌手


蕭煌奇

不得不說,這張專輯確實是主打歌舞台最吸引我沒錯,其他就是蕭老師一貫的風格本色,每張專輯都脫離不了生死離別的情愛歌曲

但蕭老師本人的唱功沒話說,聲線特色更是明顯,即使專輯突破不多仍然會入圍,而且得獎機率最高,因為創作能力、強大的唱功深植人心


蘇明淵

這是一張在疫情讓人感到振奮的歌曲,尤其是主打歌〈敢敢〉在這個疫情期間聽來更是有感,這張專輯也首度找來自己的女兒一起合唱,感覺很棒。

這是為創作型歌手的一個最大優點,同時也是最大的問題:專輯曲調風格演唱都一致,沒有我們聽典型技巧派台語歌手那樣,有各種技巧口氣不同轉換,比較可惜。但目前樂壇創作當道,蘇律師仍是保障名額。


蔡昌憲

我認為這是去年最有華語味的台語專輯,找來陳珊妮跟韋禮安一起製作跟合唱看的出企圖,

〈無火的夜市〉蔡昌憲本人的台語沒問題,但陳珊妮的台語咬字不看歌詞,還真不知她到底唱了什麼。

總結來說這張專輯六首歌都走華語路線,要配上華語詞也成立,蔡昌憲本人唱功也沒到頂尖,走出台語歌不同的形式還是會入圍,但不會得獎。


王俊傑

跟蕭煌奇老師一樣都是盲人歌手,《看無》這張專輯我仔細地聽過了,王老師本人的唱功蠻好的,作品也感人有溫度,而且有在新潮流跟傳統技巧上取得平衡。

個人認為很不錯,只是至今只入圍一次,讓我有點想不透。


曾瑋中

這個位我想就不必多說了,歌唱比賽出身的唱功絕對沒問題,但這張專輯相比入圍那張創作確實少了很多。

雖然專輯元素很多,但他的專輯裡面我最愛的是《勇士》,融入了原住民的元素讓我很喜歡。

考量今年的男歌手硬要找一個有走向新潮又算演唱派的,就屬他了,但得獎還要等很久。


大支

本人對饒舌完全不熟悉,不多做評論,但饒舌本身就屬於非典型台語,入圍沒問題,但得獎嘛⋯⋯

不好說,至於台語饒舌能否代表台語歌文化,就見仁見智了。


謝銘祐

專輯我聽完了,給我感受的是這張不完全屬於謝銘祐老師個人,因為老師的歌聲在這張專輯的比重低,除了第七首歌彼時是自己唱的,其他多半是包含北中南社區鄉親真摯純粹的嗓音。

謝老師本人或許是想要打造一張與地方融合的台語專輯,也有推廣台語的想法,這是好的事情,但就男歌手角度來看歌手本身唱的部分少很多,是否符合演唱歌手的定義不曉得。

謝老師本人應該也沒打算用這張專輯報名男歌手吧!不可否認這是一張好專輯,但最多就是入圍最佳台語專輯而已。

 

女歌手


江惠儀

師承荒山亮老師的文青派女歌手,江惠儀的創作本身就是樂壇評審喜好的調調,

只是這張專輯的詞含義太深,沒多聽幾次很難理解。但就這次來說她是女歌手裡面得獎機率算最高的。


吳蓓雅

這位也是創作派的女歌手,專輯名稱聽起來很像典型台語歌,專輯卻是用非典型唱法詮釋。

但整張專輯我聽下來,感覺演唱方式與大多數創作型台語歌手沒啥兩樣:風格很一致,沒太多口氣與技巧上的變化。

但創作型就是入圍保證,她這次或許可能打破台語女歌手的先例,首次入圍就得獎。


黃妃

這位不用多說就是台語女歌手唱功一流的代表,這是她回歸華特唱片後的新專輯。

相比來說我更喜歡她在米樂士時期的專輯,我每張都有買,可惜的是前東家的唱片叫好不叫座,評審都不喜歡。

考量她無比強大的唱功,我認為還是會入圍。


朱海君

這位也是唱功卓絕的台語歌后,她最近幾張的專輯包含得獎作品《花開的時》,都有明顯感受到很大的改變。

專輯有慢慢往新潮流方向靠攏,同時又保有台語歌該有的口氣與技巧應用,非常難得。可惜了這次跟創作型一起入圍,壓縮了得獎機會。


張涵雅

這位也是一出專輯必定入圍的,目前五張專輯全部入圍機率百分百,但至今還未得獎,可以說是女版許富凱了。

回歸這張專輯,這張下半場就是延續上半場的設定去打造的,本身就是走一個新潮流取向的專輯,這也是近幾十年樂壇偏好的方向。

但聽過專輯之後發現不是只有曲風新潮,有些歌還是能聽到台語歌的口氣跟技巧。

比如〈籠仔外〉就有聽到台語歌該有的口氣技巧,在典型與非典型取得很好的平衡,很不錯。

我個人很希望她這次能得獎,雖然機會不大就是了,但是今年如果沒得獎明年就沒機會了,因為會碰上大魔王——曹雅雯。


吳申梅

這張天燈專輯我個人聽下來也是覺得不錯,製作專輯的老師也很有名很棒。

但是對比於前兩張專輯《思念無罪》跟《咱攏愛幸福》,這張確實小眾了一點,也沒前兩張來的好。

不是說她唱功技巧不行,而是如果要用入或得獎歌后來論定,我反而希望是前兩張專輯得獎而不是這張。

天燈這張專輯唱的不錯,但入圍機會渺茫,希望她下一張專輯能做得更好,並且入圍得獎成為真正的台語歌后!

 

結語

關於台語歌市場這件事實,歌王朱約信老師曾說過,專輯歌曲叫不叫座、好不好,跟得獎沒有絕對的關係。

今天不是因為你得獎了,就代表你的專輯是做好的,有很多歌手即便入圍了、甚至可能得獎了,聽眾都還不知道他是誰,反而很多沒入圍過,他們的歌曲還比較朗朗上口。

台語歌目前就是有這樣的情況,畢竟台語歌的市場長輩這塊還是抹不掉,長輩們對台語歌就是要好記、好學、好唱,太新潮的他們接受不了。

因此台語歌要完全年輕化、往曲風多樣新潮是不太可能的,典型的演唱方式仍不會消失。

我個人則希望台語歌在新潮跟傳統典型之間取得好的平衡,而不是一味傾斜向新潮的路。

 

看金曲33相關文章詳見
金曲33漫談:2021年度新專輯
金曲33漫談:入圍名單
關於金曲33入圍作品《剪剪花》小女子的不解

 

 

看金曲32相關文章詳見
閒話金曲32:入圍名單

 

看金曲31相關文章詳見
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話金曲31:入圍名單
大話金曲31:女歌手
大話金曲31:男歌手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誤會⋯⋯(潘越雲)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質疑⋯⋯(陳以恆)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意難平⋯⋯(吉董)
金曲獎何以失去了聲量?——回武雄老師千言書
為什麼是她?金曲獎女歌手名單詳解
後金曲時代:當雅俗共賞成為過去式,流行音樂如何自處?

 

看金曲30相關文章詳見
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
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
流行台語佗位去?寫在金曲30之後

 

看更多小女子對台語歌壇的觀察
https://soluno.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069847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