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曲33-名單-07-08-08-08-08-08-08-08.JPG

終於到下篇啦!

這一篇分成兩部分:同類型、風格評比,金曲名單分析預測!

比上篇更酸,建議大家開著上篇金曲33漫談:2021年度新專輯一起對照服用~

 

 

典型歌路:女歌手的廝殺戰場,男歌手唱感傷

說真的,經過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統計的現實後,典型男歌手對入圍應該都沒什麼期待。

即使去年許富凱意外摘冠,那也是憑精美製作的翻唱得,他並沒有憑自己的典型唱功才幹得到評審認同,不知道下一個幸運被評審抓出來當經典模板的典型男歌手會是幾年後。

所以同公司男歌手製作的規格普遍遜於女歌手,可稱之為精緻的典型男專輯也只有袁小迪、彭正、劉家榮、陳雷,曾瑋中、蔡昌憲則介於典型與非典型之間。

從上文可以知道我近年對華特相當不滿,一線歌手就算了,二線混音後製隨便詞曲亂收。

袁小迪在《浪子淚》都沒有機會入榜,《問你敢不敢》也很難,就算被抓出來當典型分母也是陪榜的份。

我覺得小迪哥最近缺乏一首替他量身打造、又讓人耳目一光的主打歌,「問你敢不敢」歌名聽起來很殺,但實際聽歌卻很普通,甚至是悔大於悟的情緒。

同專輯的〈天地人〉不管是排場還是跟歌者契合度更像第一主打,怎麼沒有成為第一呢?但也要怪小迪哥副歌唱得不夠大器、編曲不夠華麗——

這就是近年華特給我的感覺,黃妃《無閂》也是同一個調調:我彷彿聽到公司有用心用力,但卻有點亂槍摸索的調調,

編曲不夠細緻、後製不夠精準、曲風與曲詞氛圍有落差⋯⋯每首歌都有諸如此類的小問題,合起來的專輯很像拼裝車,細聽會有雜訊⋯⋯

吳申梅《天燈》和黃妃《無閂》可以擺在一起看,兩者都是唱腔獨樹一幟的典型女歌手,評審不細聽曲風的話,可能會選其中一個。

說到典型女歌手,企劃似乎很容易往「抒情專輯」的方向走,這次類似撞型的就有三位:蘇宥蓉、郭婷筠和賴慧如。

要看企劃是否精準,就在專輯收歌、編曲有沒有切合歌者的特色了!

像蘇宥蓉他的表現就是「完美卻較不顯情緒」,這種歌手要用多變的旋律和不同曲風去襯,在編曲上就得有層次,

否則很容易讓人覺得「怎麼每首歌都唱得一樣」,他在禧多期間,只有第一張比較符合,像這張就是抒情慢歌比重偏多。

郭婷筠結婚生子以後轉變很大,我也很希望他趕快把大鎊的聲線保養回9成9,其實他真的很適合搖滾電音,但除此之外也可以多嘗試別的,才不枉他有如此天份。

我覺得他過去幾張專輯每張都有不同主題很好,但每張同曲風的歌都偏多,這一張《心內有你是幸福》剛好是甜甜的抒情慢歌當道,這樣滿可惜的。

做一張多元曲風每一首都不同的專輯,然後配首氣勢如虹顯唱功的主打,一定輕輕鬆鬆入圍。

賴慧如《愛毋是一種罪》我覺得選錯主打,他明明個性就滿殺的,也有收錄很精彩的快歌,不要再當鄰家女孩了吧?只會唱抒情慢歌的鄰家女孩可是搶不過人家的,即使真的很會。

以上三人撞型,注定只會入圍一個。

朱海君和向蕙玲是同一個團隊製作出來的,以詞曲風格和歌手的契合度來說,會選擇朱海君《正確的答案》,

不過朱海君已經連連榜上有名,不知道能不能維持下去,而他不入圍,向蕙玲入圍的機率也偏低。

至於紫君,基於上篇所述,這次大概沒有機會。希望下次團隊能往對的方向努力!

再回到男歌手,彭正跟郭忠祐都被精心栽培,不過彭正畢竟初試啼聲,郭忠祐的台語我還聽不下去,不知道評審聽不聽得進?

曾瑋中《你講你講》也是元素多多,但創作比重減少,對評審來說少一個秤入圍的大珐碼,岌岌可危。他的進步除了歌迷,大人物也不放在眼裡。

蔡昌憲《有閒》累積了數年的人脈和資本,十年磨一劍,成就的專輯精緻、有特色,不過感覺曲風重複性高,沒辦法認識各種面向。

再說我聽過他唱現場,再對比CD版就有落差⋯⋯當然,製作團隊是常駐評審們,入圍好像很自然,不必驚訝。

陳雷《天下無敵》純粹做給市場,我覺得應該不會入圍,但作為典型分母代表也不是不可能。

雖然愈唱愈感傷,但劉家榮沒有放棄質感,《以我為榮》保留一切典型元素,做到最精最美,這是我以前聽蔡小虎、翁立友巔峰時期的詞曲製作水準。

聽到這張專輯其實滿感動的,雖然我們都說金曲獎無所謂,但對圈內人來說,金曲獎代表現實的價碼和質感。

台語歌市場景氣這麼低靡,有錢還怕花錯地方!有這麼認真的歌手,都該用力支持。

雖然這張專輯我非常讚賞,大概也過不了評審的關。

 

 

非典型:一后二王,鹿死誰手?

男歌手這邊謝銘祐、蕭煌奇對對碰,不過我覺得謝銘祐《彼時》比較有可能歸類最佳專輯,蕭煌奇《舞台》得最佳男歌手——哇,又是熟面孔,如果是這樣的常態分配,我又要吐了🤮

不能否認這兩張都很好聽,但這兩人得幾次了?如果當年為了提拔新秀踢掉黃妃《我若是黃倩倩》,現在有什麼理由再讓這些老人佔位?

更何況《舞台》這張我只認同第一主打歌高度突破,雙手贊成做為年度最佳歌曲,其他就是一如既往的蕭煌奇,都聞到同一罐豆腐乳的陳味了,拜託不要好嗎?

又說到《彼時》這張,其實聽起來製作也還好,撇除很感人的故事背景,當然真善美是有,不過同年也不止這一張製作精緻。

蘇明淵《敢敢》除了主打歌尷尬,也是企劃精準、製作精良,不過我覺得以音樂性來說,和上一張曲風雷同,旋律起伏、節奏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突破。

也不太喜歡中間有一兩首真情流露到近乎破音的忠實後製,說真的,有時候聽眾要的很簡單,聽歌第一求的就是順耳,第二才是感動,要把握這個「真情」的度。

王俊傑《看無》我是真的有點聽無,聽無的是歌者早就做出很多優秀專輯,卻只有一張入圍???

不過這一張我覺得有機會!畢竟「那卡爵士」派別作品稀少,而且feat跟話題性也很足。

大支《台灣隊長》好是好,不過就如他上次入圍我說過,嘻哈這類型太偏了,恐難代表「台語男歌手」、「台語最佳專輯」。

而且這次的題材更深入意識形態,若入圍恐怕正負效應都有,就不知道評審團是否會把這個風險考慮在內

女歌手這邊論非典型,江惠儀恐怕是其中之最,《空》比上一張更冷門,當然,若專輯前半部沒把人嚇跑,後半部就回到《露螺》的常溫。

到這個程度,感覺典型歌迷應該都跑光光了,留下的歌迷大概都有一個共同嗜好,就是思考人生😊

感覺會讓評審團驚為天人的一張專輯,但所謂的獎呢說白了,還是有資源分配的考量,有可能這張專輯分到的是「最佳專輯」那一塊。

我意外地喜歡吳蓓雅《成功的人》,用非典型唱腔來唱偏典型的歌,也不會令我覺得台語差,大概就是律師的女版吧

不過有了江惠儀驚艷在前,評審可能會用不同的角度審視吳蓓雅的專輯⋯⋯他有機會入圍女歌手,但得獎機率低。

至於張涵雅《下半場》我個人不看好,但也不可否認評審有時候只看製作跟企劃,唱功可以排第三,那麼這張確實有機會入圍,但憑此封后我還是覺得不太可能。

當然,推歸推,在女歌手唱功掛帥的前提,我不覺得廖博儀《共青春冰起來》有機會入圍,但除了唱功,這一張每個環節都無懈可擊。

在這個前提下,琳誼《青春集》也沒什麼機會,除非他憑藉人脈打動評審⋯⋯

 

 

樂團:吃香的夾心餅

從過去觀察到現在,有點潛力的新秀,有點驚艷的樂團作品都滿容易入圍,不過要得獎就相對困難。

因為樂團分的是「最佳樂團」和「最佳專輯」的餅,跟以數量取勝的華語樂團、以文化獨特性取勝的原民合唱團競爭,台語樂團相對弱勢。

這次的樂團以百合花《不是路》最有機會,他們風格鮮明、專注於主題,曲詞、編曲和唱法都明顯更加成熟,如果他們沒入圍,後面幾個更沒機會了。

相對地,拍謝少年《歹勢好勢》讓我失望了,除了台語有進步以外,他們作詞作曲還是維持一貫的調調,

不能說用詞、題材沒進步,但歌曲的起伏和編曲習慣很明顯,我覺得比起上一張沒有明顯成長,主唱也是一貫的很沒存在感。

這樣當然還是有客群,但要說音樂性和文化性以及能否代表台語流行特色?我很疑惑。如果評審選了這個而不選百合花,應該會被我笑沒品味。

另外兩個樂團,EmptyORio《莫相信袂變卦》是讓我聽得很舒服的一張,喜歡輕鬆元氣氛圍的歌迷應該都可以試試看,工作邊聽會增加效率!

不過相比前兩團就有點稚嫩了,私心覺得比《歹勢好勢》值得入圍,不過就看評審的口味。

上一張是一人團,這一張是否還能報新人獎?如果不行就可惜了~

孩子王樂團的大名我早就聽過,不過這第一次聽才嚇到,這主唱⋯⋯我不能接受,不覺得有入圍的可能。

 

 

名單預測

綜合以上,縱使小女子再不情願,還是要依據評審喜好給出一個名單

女歌手方面,依照以往慣例,感覺蘇宥蓉這次又不會進,新秀女歌手可能入圍的是賴慧如或郭婷筠,賴慧如機率高✅

創作歌手的珐碼下去,江惠儀是鐵定拿到入圍門票了✅吳蓓雅應該也是十拿九穩✅

另外一個典型入圍常客名額,朱海君、黃妃、吳申梅,朱海君入圍多次,所以跟吳申梅同機率✅但黃妃依舊有機會,只是如果他入圍,那得獎機率極低。

最後一個名額應該就是張涵雅✅ 雖說唱腔跟爵士樂沒那麼合,製作團隊是頂尖的,憑音樂入圍也合理。

 

男歌手這邊,首先典型分母代表就很難選了,按照之前的數據,小迪哥機率有點渺茫,彭正太嫩,劉家榮他們看不太上,我只能押陳雷!?😮

不然最壞的情況,可能一個典型都沒有了,可能會抓典型非典型的曾瑋中或蔡昌憲其一來湊數。如果是這種結果,小女子哭笑不得

創作組,蕭煌奇、謝銘祐出馬,哪有不入圍的!?不過前面說謝銘祐這一張未必會報男歌手,

至少蕭煌奇是一個✅蘇明淵也不在話下✅ 接著來個大支✅ 類型很鮮明,不論會不會摘冠,先入圍再說。

王俊傑如果這張有報,機率也是不低,不過他跟蔡昌憲機率各半,畢竟蔡昌憲有強大製作團隊(人脈),也要考慮創作歌手太多的分配不均

當然,他們搞不好根本不會考慮這件事啦🙄是我想比較多。

 

最佳專輯呢,謝銘祐《彼時》首先拿到門票✅除非他出版年不是去年,否則穩站首位。

蕭煌奇《舞台》按照慣例也是一位✅ 江惠儀《空》十拿九穩✅百合花《不是路》也表現優秀✅

接下來一張有可能是蔡昌憲《有閒》或者拍謝少年《歹勢好勢》其中一張,前者是為了表彰團隊,後者是為了表彰團體。

最後一組《敢敢》或《下半場》,機率稍微偏低,但還是有可能,畢竟歷年最佳專輯和男女歌手重複率高!

這些名單不只是我,歌迷也看出出啦~就看評審這次能不能給我們好大的驚喜,猜不中也開心呢?

 

看金曲32相關文章詳見
閒話金曲32:入圍名單

看金曲31相關文章詳見
大話金曲31:從大數據觀察台語金曲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話金曲31:入圍名單
大話金曲31:女歌手
大話金曲31:男歌手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誤會⋯⋯(潘越雲)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質疑⋯⋯(陳以恆)
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意難平⋯⋯(吉董)
金曲獎何以失去了聲量?——回武雄老師千言書
為什麼是她?金曲獎女歌手名單詳解
後金曲時代:當雅俗共賞成為過去式,流行音樂如何自處?

 

看金曲30相關文章詳見
入圍不是你的錯:關於金曲30入圍名單
步步驚心的台語歌:金曲30觀後感
流行台語佗位去?寫在金曲30之後

 

看更多小女子對台語歌壇的觀察
https://soluno.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069847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