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5更新一首歌,有始有終

小女子最近在追《大時代》,按照民視傳統,有幾首量身定做曲目,也配了一些歌手的主打歌。

因此今天來推薦其中小女子覺得搭配得不錯的歌,順便來酸酸其他首歌。(內含微劇透和角色偏好,不喜慎入)

其實目前為止也只有六首新歌而已唷~~半褒半貶吧!

說好的佛系發文呢?不不,適量呷酸ㄟ有益健康

首先是這首囉~

第四片頭曲——許富凱<彼時>

我在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就有說,整張專輯都可以對應大時代的人物及配對,

淵美配對又是編劇最重視的核心,用這首歌的意境當片頭十分貼切。

整首歌意境就是「想當年」、「過期的假設」、「時不我與」的感嘆,

歌者殫精竭慮的雕琢、水到渠成的詮釋,讓這首歌至臻完美。

 

第一預告曲——荒山亮<年華>

MV引用《大時代》的劇情片段,大家聽歌順便賞美,一兼二顧。

這首歌編得很棒!旋律悠然中庸,非常切合「大時代」給人的時代感。

主唱兼作曲者的語氣淡然惆悵,貫穿全曲,很不錯的工作背景音樂,作為預告曲順理成章。

要不是主唱唱腔非我的菜,以及我覺得換人唱唱看效果說不定更棒,第一時間會推薦。

 

第二預告曲——張涵雅<流轉>

編曲的氣氛和詞意相當符合《大時代》意境的一首歌,

從頭到尾有日本流行音樂的既視感,音效、伴奏都製作得相當精緻,

哼唱的人聲在過程中幾乎不存在,這或許是好事,

節奏曲調很中性很好re,作為預告曲十分合適。

 

第二片頭曲——郭婷筠<映望>

編曲同樣相當出色,有一點仿古的新式台語歌,非常適合台語劇的開場氣氛。

歌者郭婷筠也中氣十足,唱出女人順應「大時代」的悲喜和無奈,本來這個旋律比較適合片尾,

但歌者的嗓音明顯放多餘收,因此作為片頭綽綽有餘。

配《大時代》唱腔如此氣派我沒什麼意見,但作為一首訴說女人命運的歌,我覺得情緒更收一點、細膩一些更能產生共鳴。

 

第六片頭曲——郭忠祐<魚夢>

我等到花謝了都沒有官方MV,只好先上戲劇版本。

是一首編曲宏偉、旋律有古風的歌,很適合男聲,但歌者的聲線底蘊不夠厚,聽起來就少一味,有點遺憾。

主歌一句話不應該全用氣音,應該要接近句尾才用,「愛停止」的轉音感覺上氣不接下氣。

去除歌者的不足,真是一首適合詮釋《大時代》的好歌。

 

第五片頭曲——陳怡婷<命中註定一個你>

熱騰騰出來的一首歌,編曲與和音都很有氣勢,陳怡婷軟中帶硬的音色也很適合「大時代」的氛圍。

但我覺得副歌不應該那麼多和音,反而有點像合唱團的low感=_=

還是製作人覺得陳怡婷氣的厚度不夠獨挑大梁?很迷

 

第三片頭曲——曹雅雯<值得愛>

這首我東找西找還沒有人截出來PO,大概是大家跟我想得一樣——都覺得這首歌配《大時代》太突兀了。

好聽是好聽,但作為連續劇片頭曲就太小品了,加上這次的劇名可不是「嫁妝」更不是「春花望露」,

而是宏大威武的「大時代」耶,明顯是硬要打歌,絲毫不考量歌和劇有多不搭。

作為一般角色戀愛線的插曲還可以,目前來說觀月回憶然媚戀情開展都可以,

歌曲點評詳見2018曹雅雯<值得愛>

 

 

第五片尾曲——談詩玲&楊哲<大阪小雨>

以曲風和題材是挺有時代感的,因此擠上加分的尾巴。

不過這時代感覺是1930年代的北投⋯⋯

歌者無功無過,很忠實的反映歌的氛圍,但要說有什麼特色,我也說不上來。

 

-----------------------我是酸文分割線,不喜勿入-------------------------

以下來說說表現不好的歌。

第一片頭曲——黃少谷<咱的故事>

黃少谷其人我是追這部劇才認識,這歌喉可以做樂團實在.....

聽聽看「佇在個時代」的唱法有多初級?連小女子在低音驟轉高音時,喉嚨都不會用力,就是怕這個喉真音快破的效果,

一般歌手若轉音不行,通常這時會轉假音,或者輔氣音,或者兩者皆是。我又不是歌唱老師,沒必要解釋這麼基礎的唱歌技巧吧?

一入歌就讓人聽不下去的功力有多深?再聽下去就知道。

再聽「歡喜苦也是精彩」有多麽緊繃,你表錯情還是打錯字?照理說「艱苦」才會這麼緊繃吧?

主歌其實編得很好,但歌者硬要用樂團唱法表態,但聲線實在不滄桑,聽起來有點小孩穿大人衣服的彆扭感,

其實可以解決,就態度收一點,用氣音和喟然的語氣代替那種態度。

還有我受夠「心」的子音變成英語的c而不是注音的了!

 

 

第一片尾曲——龍千玉<時代佳人>

曲評詳見龍千玉《時代佳人》專輯點評

龍姐的表現就是中規中矩,既為量身打造,作為片尾曲勉強合格,就是無耳目一新。

 

 

第二片尾曲——向蕙玲<時代的女人>

其實單純欣賞不難聽,就是一首傾訴女人苦命的悲情小品。

但編曲搭配「大時代」這主題就不太能負荷了,我是記得這首歌的旋律和副歌的起伏,但始終沒有喜歡上它。

若單純作為歌手的主打,我應該會更推薦吧。

 

 

第三片尾曲——朱海君<思念來借過>

認真建議:豪記可以換個編曲或作曲者,不然同一個公司的歌聽起來都一樣。

再問:同個公司同時出,為何片尾不打<你我之間>?

無論是曲風、題材、排場,<你我之間>都更適合大時代的氛圍,不要說小女子不挺豪記,

有那麼多我喜歡的歌手,即使大家都說豪記老、豪記不思變,我還是能推儘量推,

有時候想形容詞還卡殼,怕這優點我在別首歌寫過了

但聽聽這首歌跟第三片尾曲<時代的女人>,分開播就記不住旋律,交叉播分不清哪首是哪首

不要考驗聽眾和觀眾的記憶力,你輸不起。

 

第四片尾曲——謝宜君<純情花>

如果說前面幾首只是辨識度太低的問題,這一首就是完全降低《大時代》的格調,

不過最近劇情也流於浮濫,所以配合得剛剛好?編曲、唱腔都適合隔壁棚啊!

豪記有錢不要亂買,錢花出去要適合才有價值。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想聽其他連續劇主題曲詳見
戲劇《炮仔聲》片頭&片尾曲推薦

想聽黑色炫風郭婷筠的佳作詳見
郭婷筠《女人膽》專輯點評
2014郭婷筠<女人膽>
獻給那些破碎的心:2014郭婷筠<分擔>
2016郭婷筠<女人>
2017郭婷筠<不應該>
2018郭婷筠<愛我有偌重>

想聽金曲歌后曹雅雯的佳作詳見
曹雅雯《感謝》專輯點評
2015曹雅雯<愛是獨一無二>
2017曹雅雯<尪某情>

想聽龍千玉的其他好歌請點
龍千玉《時代佳人》專輯點評
龍千玉與我的一點喜好
剛柔並濟的俠侶——龍千玉&袁小迪
肅殺而唯美的冤家—龍千玉&蔡小虎
2017龍千玉<你不孤單>
2018龍千玉<緣薄情深>

想聽向蕙玲更多好歌請點
向蕙玲《幸福的嫁妝》專輯點評
向蕙玲《愛你的記號》專輯點評
2015莊振凱&向蕙玲<最美的嫁妝>
2005袁小迪&向蕙玲<漂泊的愛>

想聽許富凱更多好歌請詳見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