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要感謝豪記的縮減政策,終於又能推龍姊的作品了!

一連幾年的歌都按連續劇主題打造,真是不怎麼明智,每個歌手的主打都好像,往回想都記不起來。

像之前的《春花望露》,就出了好幾首<春花望露水><望露的春花>,不然就是打<女人的愛><女人情><女人命>,

即使不是同一個歌手唱,旋律、歌詞都差不多,無不是宣傳女人深情愛男人卻不得,真的很膩。

可以來一點俏皮的情歌或者幽默新潮的詞嗎?

嘮叨完畢,來看目錄吧!

1.紅顏美人
2.時代佳人
3.今生我愛過
4.尚深的愛
5.愛情的空城
6.緣薄情深
7.一生的愛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的喜好評點!

 

1.緣薄情深★★★★

在先前2018龍千玉<緣薄情深>有推,給龍姐這種氣口足、鼻音重,聲嗓渾厚的女聲唱真有味道!

廖偉志老師比起三、四年前,作品是愈來愈合我的胃口啦!

 

2.一生的愛★★★★

這首歌也是小女子的愛!這首歌把龍姐的嬌柔展現得一覽無遺,已經好久沒聽到這種旋律彎彎繞繞、有中式曲風的小品了!

忽上忽下的旋律給龍千玉的轉音發揮得淋漓盡致,從喉嚨到鼻腔的共鳴點高低起伏,無一不順,

在字句中氣息輕重分明,偶一抖音調味,難得不會油膩,反而有種看穿世事的透徹。

 

3.紅顏美人★★★

聽前奏就知道是張燕清老師!他的作品有些我很喜歡,有些因為超脫曲式,讓人其實沒那麼好上口上耳,歌者的表現更難跟上。

這首歌我覺得龍千玉還可以表現更好,她的唱法有點偏向男聲,但其實主歌的開頭句尾若收而不是放,風、雨二字也不用斷而是咬在嘴裡,可能會更有深度,

畢竟澎湃還在後頭,前頭不需要太放。而第二段主歌「粉慢慢仔多...」唱法跟第一段完全一樣,這表現就顯得很扁平,

直到最後一句才走向適當的放縱情緒,但那時聽者一路已經膩了。

副歌是比主歌表現好太多,至少「卡濟」那音轉得好!但主歌已經那麼多放,再聽也是普通。

 

4.今生我愛過★★☆

節奏稍慢讓人睏倦,但整體來說還算順耳的小品。龍千玉的渾厚中低音很適合主歌,而她的鼻音又把字句收尾得恰到好處。

副歌的轉音雖然沒有特別出彩,至少還不是隨便別的女聲轉得出來的,可欣賞一二。

 

5.愛情的空城★★☆

主歌沒什麼起伏,副歌編得不錯,歌詞有配合,喜歡「齷齪的心情厭厭厭」這一句,還有之後發洩的「啊啊啊」,

可以顯出龍姐的重氣口和老練的喉音!

 

 

6.尚深的愛★★

這首歌我覺得是敗在編曲,首先節奏稍慢無活力,其次是伴奏太老氣又跟其他曲子雷同,其三歌詞太過無聊。

否則至少曲調並不差,龍千玉唱得也恰如其分,就無什記憶點。

 

7.時代佳人★★

每天都看大時代,卻還記不起這首歌的旋律⋯⋯這是有多慘?幾乎只靠編曲撐下氣勢的一首歌。

這首歌乍聽之下有旋律,但缺乏一個好的副歌、好的結尾,沒有一個高音域或曲折段子讓歌者發揮,導致這首歌很平。

龍姐渾厚醇美的中低音域是聽得開心,但只有這些,一首歌就太乾了。

作為主打歌⋯⋯我百分百覺得不夠格。

 

總評:

不知不覺,每卷專輯都變七首歌了!可能是因為資源集中,以及不用硬擠出三首抽屜,品質有稍稍提高一點。

然而這卷專輯中,兩首正中歌者特色,兩首歌者自己表現不出彩,三首因為各種原因普普通通。

如果是為了龍姐而買就算了,但若為好歌,真的會埋單?

除了歌手要持續精進以外,公司配適合的歌也是很重要的。

 

想回味龍千玉的好歌嗎?
龍千玉與我的一點喜好
肅殺而唯美的冤家—龍千玉&蔡小虎
剛柔並濟的俠侶——龍千玉&袁小迪
2017龍千玉<你不孤單>

2022龍千玉<巴比Q了>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