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說到熟識的台語女歌手,就是龍千玉了。

 

我喜歡的女聲道跟男聲道都是偏粗的,然而風格有些不同。

首先是音域低、氣口沉,鼻音特重、底氣十足的聲線,特色是滿滿的江湖味,

善於苦情歌,大器之歌夠鎮場,小品也頗有氣韻。

如龍千玉、洪百蕙就是典型。(陳盈潔聲線太厚了QQ蔡秋鳳腹聲略薄,楊靜轉音不太輪轉且聲線偏圓滑

在歌壇中比較少,年輕這批勉強算一個郭婷筠。

用美食比喻就是徽菜吧?濃厚的底配上山珍野味。可惜的是聲線粗的情感表現不夠細緻,然而可用聲量吐納的起伏彌補。

 

次為音域廣、清亮細緻的聲線,這種聲線特別的是雖善用轉音卻沒有濃厚的江湖味,長於各種歌曲,情感表現非常出色。

例如江蕙,曾心梅就是典型,(戴梅君音域偏高,謝宜君音域較低)

聽這類聲線的歌只要找到自己喜好的曲風,就可以聽很久~

當然運氣不好、公司不打你的喜好的話,還是可以聽聽歌手細膩的表現。

比為食物就像蘇菜色彩紛呈、吃起來清淡爽脆,滋味卻能口口不同。

 

再說溫潤圓滑、善轉音的聲線,些許江湖味就像醍醐味有畫龍點睛之效,且悲歌甜歌兩相宜,算是非常吃香的聲線。

如林姍、董育君,黃乙玲(陳淑萍跟吳申梅雖然也屬這種,聲音卻偏甜,這種聲線唱甜歌時很吃香,唱悲歌時就有點吃虧)

當然活到像甲子慧的年紀,有經驗又有技巧就能克服,但即使是甲子慧的悲歌,也不是每首歌都能touch到人心。

 

拉回龍千玉,最早聽的自然是對唱歌,近幾年是有找她的專輯出來聽,但她的曲風都打比較年長的舞曲(演歌)派,不是我不想聽,而是真的吃不下...

即使如此,還是有幾首最愛的。
 

2005《風中的玫瑰》:<一世情緣>

 

歌詞:

 

雨是我的情話  風是我深情的一切

 

表達阮對你的深深癡迷

 

你甘會凍瞭解阮心底

  

 

夢會因為你美麗

 

今生路途需要你陪綴(tuè,意隨

 

望你用深情牽著我雙雙飛

 

有你冰山嘛會開花

  

 

因為有星才有月     

有情才會行同齊     

有你的眼神美滿滿杯(以袋譯無法及義,故借貯音)     

用一生的夢愛你

 

甘願一切來放棄

 

一心一意永遠跟隨你

 

 

因為有日才有暝

 

有意才會有春天

 

有你的一切心才有歡喜

 

牽著阮的手寫字

 

寫著咱一世纏綿

 

一生花開滿香味

(請不要跟1999年《追情》收錄的<一世情緣>搞混。)

 

點評:

有時候人很矛盾,小女子雖喜歡龍千玉的聲道,卻總覺得很多歌她唱來沒有這麼細膩,就像這種暖歌。

為什麼呢?聲線細的人優勢就是轉音輕鬆,聽者也聽得舒適。

但龍千玉天生就是渾厚,好在她轉音技巧好,唱舞曲跟暖歌音線都會偏圓潤。

這首暖歌她輕輕呢喃、悠悠道來,沈穩的嗓音給人一種安定的力量,鼻腔的共鳴又使旋律保持活力。

 

2007《錯愛》〈錯愛

 

歌詞:

一個人坐著夜車 明仔透早的班機

離開你想要賦你 會凍覺醒

你是我最愛的人 甘願犧牲我自己

想不甘也著放你去 我會祝福你

 

愛不對人自己的選擇 一切痛苦我承擔

阮的癡心換你的無情 我不怨嘆

錯愛一生 一生錯愛

感情路上我是憨大呆

 

點評:

想當初聽到這首,即使未經世事、情竇初開,也不免為那輕巧的離別傷懷。

感覺龍千玉洪亮的嗓音藏著哭泣的欲望,透過厚實的共鳴傳達出來。

在「一生錯愛」的那一句轉音配合她的聲線,一度讓我不知道她的音曾經路過哪幾階,

只覺得歌聲在心頭轉呀轉,鏗鏘有力,入木三分。

到現在我還在找尋像這首一樣符合我喜好、又烙在心版上的,這種充滿殺傷力的歌。

不過女歌手,絕無僅有。

 

說真的,因為曲風,她的對唱作品比獨唱更深得我心。

也因此我不欲在介紹她單人的篇章說太多,好的歌手組合應該另外連推。

所以我在此只推一首:D
 

2006《美麗的錯誤》<望你保重>

   

男:看妳寂寞一個人惦月台

      千言萬語放貯我心肝內

女:心愛的 阮會了解你心意

      暫時的分開要忍耐

男:看你溫柔的眼神藏悲哀

      可比千刀萬針刺心內

女:心愛的 雖然不甘你離去

      請你相信我會為你等待

合:啊 喇叭聲 賦人心頭亂...

女:聲聲牽動咱兩人的心肝!

男:望你保重...自己 我的愛人...

女:火車將我的形影越拉越遠!

男:望你保重...自己 我的愛人...

女:我會祝福你早日成功倒轉來!

 

點評:

因為我不打算寫龍千玉X傅振輝的文,趁機推這一首好歌。

旋律非常正面,是一首即將離別的誓言。

在這一首歌中,龍千玉跟傅振輝明顯是花與花托的關係,龍千玉用她一貫活絡的轉音與鼻音鎮場,把女方積極表明心意的感情演活了,

而傅振輝倒是用穩定厚實的聲線表現出男方的不捨與踟躕,只是那種牽掛並不明顯,稍嫌可惜。兩方聲線一動一靜、音域一高一低,倒也配合。

 

想回味龍千玉的好歌嗎?
龍千玉與我的一點喜好
肅殺而唯美的冤家—龍千玉&蔡小虎
2017龍千玉<你不孤單>
龍千玉《時代佳人》專輯點評
2018龍千玉<緣薄情深>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