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灣聲樂團-01-01.jpg

在耳朵快爆炸的那瞬,一束靈感猛地落在心頭:對,我今天是為看灣聲樂團的音樂會而來,這才對嘛!

沈澱了兩天,終於著手來寫這場音樂會的心得。

雖說很多人可能衝著許富凱去聽,但小女子覺得意義遠多於此,許富凱只是媒介,他跟樂團裡的弦一樣,都很重要。

 

古典樂的落凡VS.台語歌的脫俗

之前在粉專推過《台灣的聲音》,其中灣聲樂團演奏<龍飛鳳舞>,我驚訝沒有人聲也能那麼豐富而飽滿,呈現的不是靈魂,是整個世界。

因此這次許富凱跟灣聲合作,讓我十分雀躍,因為我一直覺得台語歌缺乏了「脫俗」的場域。

我們常常說「俗就俗,這是我們的生活」,可除卻描寫那些販夫走卒的歌,

像是陳明章老師的<心愛的老車站>即使用字淺顯,我真不覺得俗,

因為歌者的心情並不跟所有人一樣,是屬於他自己私密、細緻、優雅的感受

而俗是一種共同記憶,不用細思、不必費神詮釋,像你愛我我不愛你,就是一種世俗。

古云:「難登大雅之堂」,是人都想被認可,無論是品行還是品味。

所以不要再說台語文化(台語歌)=俗,俗是一種相對概念,我們可以俗,也可以雅。

當然咱們的國粹——歌仔戲是風雅喜好,但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是定律,人家西方也崇東洋。

古典樂在台灣則是台語歌的相反,它在人們心中太「優雅」,看許富凱臨場反應就是「高級」,

但事實上它只是來自國外的完整音樂形式,並非什麼難懂晦澀的藝術,只要撇開成見靜下心聽,豐富的世界就在耳傍。

於是像李哲藝老師帶領的灣聲樂團致力於「落凡」,名人系列更是把俗世的人心融入古典樂,讓普羅樂迷更容易接受。

所以古典樂和台語歌看起來天差地遠,實則有同一個目標:就是接近主要市場。

咱們小娟DJ從小看歌廳秀薰陶,我則是聽愛樂電台長大的孩子,

幼稚園就被媽媽抱去聽天鵝湖,所以小學最喜歡的音樂人是柴可夫斯基,年紀稍長喜歡莫札特......

不過後來和古典樂的距離稍微拉遠了些,很開心看到台語歌和古典樂結緣!

沒看過前十幾場,但我了解許富凱的音色和唱腔特質,清亮飽滿跨度大,都和古典樂相輔相成。

能聽到台語歌重編成弦樂團曲風,又被如此有實力的歌手詮釋,那真是充滿激情的饗宴!

 

人聲VS弦樂之爭

這次售價1500到3000,以弦樂團演奏來說十分合理,又有許富凱的光環加持,花錢就是享受!

座位在正中,我沒有注意票房大概賣多少,不過看起來還是有七八成了。

開場後音響效果相當好,每一個樂器都很清晰,甚至還聽得見一兩聲部變調重奏。

不過當許富凱加入了演唱,違和感就來了,我開始無法專心聆聽,耳朵裡人聲和弦樂在打架!

左耳是許富凱,如果我想專心聽他唱,就得忍受時不時被音樂蓋過中低音的模糊地帶,

右耳是灣聲樂團,如果我想專心聽演奏,又得努力忽略人聲踩在弦上的干擾。

我放空了好長一段時間來思考為什麼,聽到李哲藝老師說「這是我們第一個邀請的歌手」就茅塞頓開!

第一個歌手啊,那肯定之前的來賓都不用在演奏分音響吧,一般來說,樂器那麼多,人只有一個,演唱會播放肯定是人聲大於樂聲

但這場音樂會的收音顯然沒有協調好,主次不分,是虐待聽眾的耳朵啊!

尤其台語歌不像歌劇、音樂劇或一般聲樂歌曲,高音沒那麼多,<相思雨>、<望月想愛人>都那麼溫柔,

要在一團弦樂中找中低音人聲是很辛苦的事,我聽完<望月想愛人>就呈現有點放棄的心態。

誠然,不管是人聲還是樂聲哪邊都很精采,但兩者疊羅漢就是一場災難。

如果灣聲樂團下次還要跟歌手合作,那不妨認真檢討一下人聲、樂聲的音響平衡。

 

古典樂融入編曲——波瀾壯闊的台語歌

雖然耳朵打架,我還是對演奏表現比較滿意,歌曲畢竟以人聲為主、伴奏為輔,編曲會適度簡化細節,好烘托歌者。

但經由巧妙編排、多聲部變奏,躍動的音符在主旋律旁勾勒出一幅幅生動的畫面,

遠看還是自己熟悉的景色,但近看原來旁邊有其他草木蟲魚生機盎然,以前全憑聽覺想像的部分,都化為精采的實體!

我想這就像2D進化3D的震撼,本來刻在心版上的歌聲在腦袋邊跳舞,就是這種鮮活。

直到<輕津海峽冬景色>這一首,人聲和樂聲在耳中才真正貼合,是不是許富凱在這一首氣口加重的關係呢?

因為他平常的唱腔其實是氣口清淡的,面對濃烈的弦樂團演奏,聽起來顯得弱勢,

想想聲樂家演奏時也用很多抖音、大磅共鳴等技巧來彰顯自己的存在感,或許他必須調節氣口,才能不踩著弦樂飄揚前進

 

真誠的樂器,精采的內涵

不只是音響問題讓我分心,灣聲樂團成員豐富的表情也讓我時不時忘記自己在聽。

<相思雨>後我聽著李哲藝老師說話,發現團員們各個表情豐富,右二小提琴蕭陽德的笑太有感染力了,讓我也不禁開始笑(到底在笑什麼!)

左二小提琴沈羿彣一閃一閃的眼神很像演員陳怡真,我每次看完首席都不禁仔細看她,隨著演奏抬眉眨眼真的可愛。

不只是這兩位,還有藏身其中的中提琴、坐鎮後方的大提琴,聽了訪談內容有些偷笑、有些單邊挑眉,跳脫我從小對管弦樂團只專注於自己的音樂而不會關注旁人的高冷印象。

隨著李哲藝老師帶出兩位小提琴首席的故事,我覺得並不突兀,從一開始演奏就很明白:這些樂手(樂器)跟許富凱一樣,都是主角。

<無言的結局>和<決心>,節目安排小提琴、中提琴與許富凱鬥歌,在聽覺上是歌者寡不敵眾,畢竟在聽覺中,所有的樂器都站在一起。

撇開來賓許富凱不談,灣聲樂團名人系列成功地展現了「落凡」的古典樂,他透過來賓和觀眾的共同記憶,把台灣人的心用古典樂串起來,且團員也認同這個理想,才能造就這樣的氛圍。

就連許富凱表現最好的<今夜擱再想你>,我都在想「唉,演奏實在太精采了,真希望去除人聲再品嚐一遍」。

 

埋沒的歌者,悠揚的樂聲

我不知道許富凱站在台前是什麼感受,背後排山倒海的演奏是助力也是壓力,

或許他心態擺得很棒,就當自己是一把小提琴徜徉其中,如果是這樣就太好了。

雖然以聽眾角度來說,這是我聽過最糟的演唱會之一,但卻是最成功的音樂會,

正因為有如此精采的演奏,把許富凱的記憶烘托而出,他也不會唱得那麼自由自在。

下次來記得氣口調重一點,不然被旁邊的首席吃掉也是沒辦法的事😂

 

終場:未竟的滋味

聽完後心靈是飽滿的,音樂呈現的世界從來不止一面,以前我聽到人心,現在聽到世界,

更希望以後製作台語歌時融入弦樂的演奏,讓聽者有不同的視野。

深深覺得灣聲樂團很成功地將古典樂帶入凡間,讓大家一窺其中的美景,

不過還是希望音響能再調整,下次請氣口比較重、歷練深的來賓與會,

讓大家也聽聽傳統台語唱腔和古典樂交融的火花

許富凱演唱會如果要請灣聲樂團伴奏,那更是一定埋單!

 

最後附上全曲曲目(晚場)
紫字為安可曲
相思雨
望月想愛人
風飛沙
不應該
酒後的心聲
棉照被
津輕海峽冬景色
無言的結局
決心
今夜擱再想你

飄洋過海來看你
海海人生
花心

 

想聽許富凱歷年的更多作品詳見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小娟DJ:許富凱沒主打也好聽金曲Top.5

ONE NIGHT IN Legacy Max :許富凱《等待作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演唱會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