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一個很棒的樂團,馬上介紹給大家!

歌詞:
青春 隨風散去 珠淚當作是胭脂
紅顏 笑阮薄命格 假愛當作是真情

可笑 錯將僥倖當癡情

聽風的聲哮袂離
離枝花蕊無人疼痛
哮阮孤單 醉夢夢醒無一暗
隨梳妝抹粉笑迎人

飄落在繁華 白蓮亦不值
煙花哪堪露水寒

(新聞廣播)
日前大稻埕藝旦間傳出自殺事件,知名藝旦吊脰自殺,過身前留下一首詩,詩中「天涯地角無知音」一句,使人動容。
詩界紛紛寫詩悼念佳人,其中「從容就死儼如歸,早覺煙花夢已非」道出對伊人的感念及呵咾。

穿好阮紅衫 抹面梳頭鬃
白綾一尺 過樑 走阮 眠夢
飄落在繁華 白蓮亦不值
煙花哪堪露水寒

聽風的聲哮袂離
離枝花蕊無人疼痛
哮阮孤單 醉夢夢醒無一暗
隨梳妝抹粉笑迎人

身在煙花萬般不由人
找無真情真意通寄望
花落蓮萎落土隨人
看破 薄命 一逝

 

聽到這個樂團的音樂,頓覺相見恨晚,或者是我生君未生的感嘆。

話說小女子高中時代很迷一個日本樂團,叫做「Sound Horizon」,

這樂團的特色,是每張專輯都編排得像音樂劇:曲詞之間有劇情相連,編曲相當戲劇化,大量加入口白,女主唱的聲樂唱腔穿透力十足!

融合了J-pop、音樂劇和明快的金屬元素,大大滿足小女子這種亂七八糟的雜食者。

要是在當時就聽到這個樂團的音樂,或許我會因此不排斥重金屬音樂吧!

首先它的音樂不是單純的伴奏,而是戲曲的主體人只是戲曲的一部份,靈魂契合者一聽,耳朵就被吸住了,隨著緊湊起伏的演奏融入這齣戲。

不過女主唱的咬字腔調,讓我又驚覺到它不是戲劇,缺乏了戲劇對白應有的抑揚頓挫,而是以表現樂曲的韻律為主,

高音飽滿的假音讓我很興奮,就如同當年聽「Sound Horizon」的聲樂唱腔,張力十足又過癮!

這唱腔讓我覺得去讀詞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至少第一遍我沒試圖理解它的歌詞,

很自然地讓「珠淚當作是胭脂」等詞落在耳中待整,大腦全然沈浸在肅殺凌厲的音樂表現裡。

中間摻雜著一段廣播新聞,我雖然沒聽懂,但知道不是什麼好話,再聽一次就覺得真是妙招,

即使不理解台語的人,聽到那煩躁的雜訊,也領略其不祥。

後面那段完全被女聲綁架,樂曲結束耳朵都轟響著她淒厲的表現,音樂演奏若是主體,她就是其中的眼睛,唱得每一字一句,都是這首曲的重點。

看著歌詞重聽,又陷入另一種欣賞的情境:詞彙非常詩意,聲線又悠長,樂器節奏卻非常緊張、重金屬,兩相襯托,就像看趙飛燕在壯漢掌心跳舞的刺激感。

雖然已經過了喜歡刺激的年紀,聽到這樂團有種回歸青春的快感,非常特別的饗宴。

 

ps.本團男主唱就是傳統重金屬嘶吼唱腔,這部分小女子吃不太下,故選了一首沒有男聲的。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