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推他的原因呢~是因為我最近才認同他XD

歌迷不要生氣噢~酒越陳越香嘛。

 

--------------以下無關許富凱--------------

先說我個人喜好的男聲線是能自在轉音又濃厚的歌聲,例如蔡小虎(雖然他有時不自覺的轉音有點過多!!!)

這類兼善各種風格的歌,甘苦相宜,就是快歌轉音有點轉不過來....(蝴蝶飛啊飛那首就有種過度轉音,反而失去純真感!!!)

以食物的味道比喻呢~就是滇緬料理,甜不壓酸、酸不壓鹹,偶爾有點辣,本身底氣不重。

不過因為他曲風太多,反而很難抓自己的喜好。

 

其次是洪亮厚實的聲線,代表人物袁小迪、翁立友,特性是直率醇厚,鼻音不濃。
(莊振凱、傅振輝也算這類的,因辨識度沒這麼高概入括弧,楊哲鼻音過重不算)

這類我喜歡的盪氣迴腸的歌很多!即使歌與人只有80%合拍也聽得下,但人曲評價會分開>.^好歌手不會被別人的好曲占到便宜

合拍的歌比較少是這種聲線的缺點,特色太鮮明有利也有弊...

比為食物就如港粵料理,勾點芡沾點粉,總體而言鹹中帶甜,爽滑厚重。

 

再次就是轉音自如的滄桑風格,代表人物羅時豐、林俊吉、蔡佳麟(陳百潭)

這類聲線通常不厚實,有江湖味、有些氣口,擅長悲歌,但甜歌也別有一番風情,算是很看個人風格的一類~

但是個人喜好江湖味不能太重!!!!陳雷(林明洋)就算兼具蔡小虎的兩大優點,還是口味太重QQ!!!!

若含在口裡就如各式各樣的台菜~雖然沒有中國菜那麼精緻、西餐那麼漂亮,還是愛不釋口。

--------------以上無關許富凱--------------

 

我們拉回本篇推薦的許富凱。以聲線特色來說他絕非我喜歡的類型(認真)

以前父親買的合集裡面有他和別人的對唱曲,只要一聽到他的名字我就>>按下去。

POINT1:沒啥氣口

POINT2:聲線不夠粗

POINT3:轉音技巧用得較少

POINT4:完全沒有江湖味

就好像甜壓鹹味道單薄沒有提味的日式料理啊!!!!!!!(握拳)

(再次申明這是個人重口味,不代表公正立場

 

然而自從看了明日之星SUPER STAR,聽他唱各種類型的歌,對他的歌路和聲線也有一定了解

直到,聽他唱某一首主打歌<決心>後就頓悟了.......

不愧是為他量身打造!這首歌....
居然把一直以來我沒聽見的氣勢唱出來了!!!!!!!

本來嘛,聽歌就是一種感覺,餘音能繞梁三日的歌就是好歌,

而這首歌從那時開始一直在耳邊轉呀轉,於是小女子我只好乖乖把它加入歌單.....認輸了!!!!>v<  

有一就有二,既然他有這個特色,我就能挖出第二個!

於是開始找其他歌來聽,四張專輯雖然不能聽透透,還是找到幾首愛聽的。

廢話說太多,下面來推歌!!!

 

2012:《寫乎妳的歌》〈決心〉

點評:

不知道為什麼錄音室錄的背景很雜?如果要放大點聽許的聲音耳朵就會有點難受....

從這首歌可以聽出許聲線細的好處:即使輕輕唱,轉音咬字還是很清楚、黏調也把握得很剛好,

這首歌雖然氣勢十足,許富凱卻沒有每一句都用力,他收放之間,把情緒掌握得很好,這點從live表演也看得出來(面部表情plus!)

而且清亮的嗓音貫徹「決心」的直率風格,非常棒!
從收放之中同時可以感受他情感的纖細,這是別人沒有的:年輕人對未來的踟躕、從想退後向前衝,只有他才行。

同樣擁有直率的嗓音,若是翁立友來唱,恐怕又是另一首盪氣迴腸的歌,好聽,卻再不特別

 

2014《一寸真心》<換我甲妳疼>

  

點評:

新專輯!!!主打歌我就不推了,這首歌把許富凱精湛的歌技展露無疑,聽得我驚歎連連,感嘆水準太高

首先調子很飄,以我外行不專業的說法就是不符合人體工學

一首完全非傳統調性的歌,首先本身穩定性要足,不然極易走音;

然後黏調要克制,既要維持流暢的字句還要分得清重點在哪裡,
不過這首歌的重點是跟著節奏跑的,主調還有點變化,
副歌的重點基本落在一口氣的最後,那倒也方便了。

再說許富凱本身很有技巧,即使咬在重點也不會真的重重放下,而是鬆弛有度,
過了拍子立馬「咻」地抽回那口氣,讓人幾乎感受不到斷層。

當然他本身纖細的聲線、偏高的音域也適合這種要求音調精準、旋律分明的歌。
符合這種條件和技巧要求的歌手嘛,林俊吉的聲線和音域可勉力一試,
但他的氣口略突出,在斷句時可能轉得比較硬。
江志豐的音域與技巧或許相合,可差在他偏甜的聲線,結論還是許比較適合。

 

2013《故鄉的門口埕》<帆>&曹雅雯

 

點評:

推這首只是要推他跟曹雅雯有多配^^本來聲線細、音域高的曹雅雯聽在我耳裡是太尖銳,但跟也是細聲線的許富凱一搭就有立足點了。

本來略嫌不夠氣勢的許富凱被曹雅雯的聲音一壓變得好豪邁呀~差點以為他是翁立友(亂講)

這一對根本就是金童玉女,再加上略帶野味的陳怡婷就變成兩手花三兄妹呵呵^^

但說真的小女子不好這口高音域+細聲線的組合(請想像日本便當中的甜炒蛋)

 

總體來說許富凱是個有高音域、細聲線,技巧優良、音質純然的歌手,

台語的氣口可以慢慢練~我可以期待他上了年紀成為類似蔡小虎或羅時豐的技巧型歌王嗎>///////<

最後再推薦一首新專輯中我喜歡的曲風。

2014《一寸真心》<秋天的雨>

 

想聽許富凱其他精采作品請詳見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買CD送許富凱寫真集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開箱
ONE NIGHT IN Legacy Max :許富凱《等待作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演唱會

戲劇《大時代》片頭&片尾曲推薦
在婚禮上合唱的台語幸福戀曲
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
小娟DJ:許富凱沒主打也好聽金曲Top.5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