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這首歌,訴說我所有的感謝。

會走到現在,是小女子七年前沒想過的事。

回顧當初寫下第一篇關於台語歌習癖與其他。的時候,身邊能談論台語歌的人一個都沒有,滿腔熱情無處發洩,只想闢處園地把這些都寫下,以此找尋討論台語歌的伴,分享歌曲帶給我的感動。

有很長一段時間很孤獨,沒有人會看,每天各位數、十位數的瀏覽,但只見愈來愈多的「心得」,我也甘之如飴:認識不同唱腔的激情四射、聽到好歌好曲的淋漓盡致,真的很痛快!

這些都是一期一會累積的紀錄,就算我現在重聽,也不再是當初的感受,我很慶幸當初自己聽到什麼就寫什麼,才有這麼豐富的寶庫。

其中我也受到一些不太禮貌的指教,發現很多歌迷認為不能批評歌手和歌曲,認為他們生存不易。

沒錯,我也心疼現在的台語歌手和產業,很多滿腹才華的歌手只能唱外場沒有好作品,很多用心戮力製作的團隊被忽視。

所以身為歌迷,我要說出我認為沒那麼好的地方,因為如果只有我們自己喜歡的人一直哄說「很好很好」,歌手和團隊就沒有進步和修正的方向,如果盡其在我地修正,即使有人心帶偏見,卻也不乏欣賞我們的人。詳見歌評的小習癖

畢竟是從歌迷入門,早先想法不免過於直觀,而且常透過跟別人比較來形容歌手,這些年我都持續修正,希望不管誰的歌迷都看得舒服。

中間也休息了不少次,原因大概都是沒聽到喜歡的歌寫得沒勁。

當時這邊也沒什麼人,要不要寫下去一切隨心,要回來也是一句話一篇文霸氣回歸就交代,不用負什麼責任。

即使我力量微小,堅持做一件事,總會做出一些成果來。

歡慶四週年快樂!,就認識了小娟DJ,隔年初就開了粉專,突然一切變得充實而快速。

2019年生活壓力最大,粉專剛開始起步,寫了非常多文章,現在想來也是剛巧,喜歡的歌一張一張出,真的聽不完!

相較於粉專的熱鬧,這邊一直都是我慢慢耕耘、埋頭苦幹的地方,摸索著粉專和部落格的平衡。

以前也不是沒做過業餘評論,但都因為外部、內部原因放棄,心態也很隨性:玩票性質愛寫就寫,大家就事論事,也沒有什麼個人品牌。

這是我第一次堅持下來的事,第一次知道批評也能帶來正面能量。

近年來產業萎縮,唱機公司的壟斷排擠,中流砥柱的呂曉棟、項仲為老師接連離世,歌王歌后引退或老邁或標準化,歌迷感受得到改變。

最直接的就是讓我感動的歌愈來愈少,用技巧細部雕琢歌曲表情的歌手愈來愈少,還有用心製作的歌愈來愈少。

用心的團隊和歌手當然有,但他們也不得不順應時代的改變,減少氣口和技巧,唱給那些聽不懂氣口、聽不懂也不想了解台語的人聽。

有時候我會想:堅持下去有意義嗎?縱使我一直在做只有我能做的事,也是無法阻止大勢趨向我不再喜歡的方向。

看不慣的事,一開始會說出來,但說多了也覺得很煩,不想一直講重複的事。

有點喜歡卻有致命瑕疵的歌,究竟要不要寫評論?以前我會把喜歡的部份不喜歡的地方都說出來,可是聽那好的一半,好像也沒這麼吸引人,run幾次就放過去了。

最終就是我減少了聽歌的時間,也沒有新歡,想把視角拉遠再來聽,或許有什麼驚喜也說不定。

我不會停止寫,只是放慢速度思考,粉專放歌給大家聽,也是放給自己聽,那些對我來說也是新歌。

謝謝還有在追部落格的朋友,謝謝你們陪我走完第七年。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