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看連續劇時代的歌。

最初對台語歌的印象就是有氣勢,其中又以翁立友為最,他的聲線淳厚,轉音沒這麼多,雄渾純粹是我對他一貫的印象。

跟袁小迪相比,我覺得他的聲道更率直了些,只是風塵僕僕的滄桑,沒有峰迴路轉的惆悵。

曲調是當時挺流行的段子,從主調的低喃到副歌的豪放,末尾略略低放,做個完美結束。我私稱芭樂段,慣用又如何?好聽就好,一口氣重複數十次都不會膩。

翁詮釋得很好,如果要問我一個歌手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我會答「一首歌,聽眾想像不出別人怎麼唱得更好」

這首歌就是如此,主歌語調平平喃喃敘事,已引人入勝,中間銜接那段春刻字、冬不見,展現心情糾結,就等待副歌的宣泄——果不其然,今生無緣,可我不甘,可我期待。

第二次主歌重來,就讓人認真感受那種語氣,說是平平也有高低起伏,「我也袂覺醒」那句驚山鳥、破主題,他心情激動,他的態度正向,這並非一首悲歌,這是一首誓言。

這一首中,我喜歡翁立友粗中有細的詮釋,他的唱腔形象是一個樸實的彪形大漢,卻步伐輕盈進退有度。

 

想聽翁立友其他精彩好歌請詳見
2005翁立友&林姍<無人來做伴>
2009翁立友<戀戀沙崙站>與其他版本
2010翁立友、張政雄、薛珮潔<三口組>
2016翁立友<男人傷>
2017翁立友&黃思婷<侵門踏戶>
2019陳淑萍&翁立友<你我之間>
2019翁立友<拚命的堅持>

獨一無二的真情歌王——翁立友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