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小迪哥是我的初戀,翁立友就是青梅竹馬,陪我在台語歌海長大。

一度以為,聽著他就等於聽「台語歌」。

雖然早有無數舊愛新歡,也有好一段時間沒聽到他的聲音,再次聽見也毫無隔閡。

以為是好幾年的空窗,其實不知不覺間,他都在。

 

翁的聲線偏粗,腹腔共鳴厚實,但音質純而不濁,

技巧上轉音不算高明,喉音偶爾用之,鼻音很少,咬字不黏。

氣口算特別,幾乎一聽便知,在唱「ㄧㄠ」「ㄧㄚ」「ㄞ」韻時尤其識別度高。

說他是「真情歌王」,是因為他的音質太純了。不同於江志豐那種清澈、陳隨意那種圓滑,

他的唱腔質樸敦厚,沒有人比他適合唱出一腔真情。

當然,配合各種技巧加上聲線的特色唱出來的也可為真,只是唯有他唱出來聽不出一點雕飾,

只聽得見赤裸裸的感情,沒有勉強、沒有壓抑,只是自然天生。

小女子說不清那種精神,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以下來推歌了~

2005《媽媽的背影》<散場的空虛>

   

歌詞:

妳對感情的慈悲

躊躇不願講出嘴

親像酒醉袂清醒

找無感情的鎖匙

假著堅強來離開

看妳惦置伊身邊

目屎吞袂止

悲傷一暝擱一暝 散場的空虛

無聲的愛一齣戲

想欲決心放乎開 心痛放乎離

行落舞台的樓梯

踏進感情世界的冬天

思念春天的玫瑰

懷念的氣味 如今在叨位

 

阮的真愛算啥米

踏進感情世界的冬天

 

思念春天的玫瑰

遙遠的記憶 沈重的相思

撕破你我的相片 安慰自己

 

點評:

非典型的「翁式情歌」。他早期的作品有一種典型是主歌平淡、副歌秀氣勢,

像是<我問天><迷魂香><行棋>都延續這條路,我想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

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純秀感情的。

翁立友的聲線就是有一股魅力:明明沒有多少修飾,你卻聽得到其中的深情。

當然錄音室後製工作少不了,但真的聽live,反而更能感受到渾厚和圓融。

 

下面就介紹典型的「翁式情歌」~-////-

2010《不能講的秘密》<望情雨>

 

歌詞:

情放一邊 往事甭提起 對你阮的心 想要放袂記
窗外雨水 聽講心事這多年 安慰心內一切不如意
每一個落雨天 站惦雨中漸漸覺醒
雨水淋置阮的面 目屎分袂清

天啊賦我一陣望情雨 痛快走完這條感情路
當時為愛來糊塗 用真心賭阮一世人幸福
天啊賦我一陣望情雨 不免為你傷心這艱苦
雨落愈大愈堅強 一段錯誤 當做無緣的結局

點評:

如前所述,主歌比較平淡一點,但副歌絕對秀氣勢!

翁立友在氣勢上非常在行,本身腹腔共鳴就夠渾厚了~

雖然與之相較之下,主歌就有點不夠力,可沒有醞釀哪來的爆發力呢?

最後一段「天啊賦我一陣望情雨 不免為你傷心這艱苦」這句簡直千古絕唱了!

誰能唱出那種氣勢和決絕呢?不禁再說:翁的優點就在於「純直敦厚」啊!!!!

 

接下來介紹氣勢十足的歌~

2007《迷魂香》<前途>

 

歌詞:

一支針一條線 一款人一款命
有人輸有人贏 隨人路隨人行

一件衫一支傘 一粒心愛看破
有時勇有時驚 路遙遠也著行

浪子啊 漂泊的心甘會快活
不通擱繼續糊塗行

浪子啊 回頭緊靠岸
為前途為著好名聲

點評:

以前有說過,小迪哥的歌聲有種「惆悵」感,而翁立友充其量只是「滄桑」。

其中的差別就在於翁的歌聲是比較「直」的,唱著讓人覺得還有些盼頭。

即使走錯路,也還是有希望。

主歌以敘事手法帶入,雖說歌詞類疊,可一句一句仍有微妙的層次,

前段亮點在一「款」命,後段在要「看」破,洶湧的心情暗流帶入副歌。

一聲聲「浪子啊」,沒有人能唱得比他好:感情直,而心情曲折,表現在句尾的轉音。

讓人不禁想隨他一起呼喚:浪子回頭。

 

2014《真心淚》<表示>

 

歌詞:

熟悉也無外久
漸漸來對你思慕
你迷人的風采
像一陣風飄來
沒人知我的心肝內
有一個放你的所在
就藏起來 就藏起來
對你的愛
無哉 何時才會凍來
對你表示一切
阮全部的愛

尚驚一個人治半暝
夢中夢你夢到醒來
醒來哦
事到如今才知才知
愛你已經愛甲厲害
對你的愛充滿期待
尚驚尚驚受到傷害 傷害
準備對你提出勇氣
大聲來向你向你表示
生生世世永永遠遠愛你

點評:

不是一般的台語調,更不是一般的歌詞節拍,新式台語歌。

若喜歡新調的人可以聽聽看。

說實在,聽到中間,我甚至有種在聽日/韓文流行音樂的感覺。

然而其中又有點不同,在中間快速run過的歌詞中,翁立友穩當渾厚的嗓音和清晰的腔發揮作用,

他輕唱有種微妙的國語歌手特色,更讓他契合這首歌。

 

接下來介紹快歌~

2012《用情》<十面埋伏>

 

歌詞:

風雨飄飄 路途遙遙 一路的陷阱避袂了
十面埋伏隨時到 落葉紛飛重逢針對
用生命保護所愛的伊 一場的對決要開始

刀光劍影我嘸驚 只為紅顏身不怕
陰險狼毒的手段 邪不勝正天注定
萬底深坑我嘸驚 守護紅顏過山嶺
行俠江湖無留名 只為紅顏一笑
勝天下

點評:

這首也是有些氣勢的歌,此曲不但秀出翁的氣勢、翁的深厚,

還現出了翁的喉音跟快轉音!在這首歌他可是拿出渾身解數了呀~

這首歌一字一句都必須咬得很清楚,歌詞又這麼多~可他硬是唱得生動有趣,

我敢說要是蔡小虎跟袁小迪來唱,都沒辦法唱得兼顧順耳和氣魄!

(蔡小虎稍軟,袁小迪粗糲,相較之下翁懂得變通嗓音又渾厚)

 

介紹到這裡.....咦?我忘記介紹對唱歌了QQ!!!!!!

誰叫真情歌王的歌路太多了 ╮(╯▽╰)╭

他最老的搭檔就是林姍~合作曲數最多,詳見才貌雙全的金童玉女——翁立友&林姍 

除此之外跟龍千玉的好作品也不少。

不過呢~若只介紹這些未免無趣,小女子來推推這首好歌吧~

2013《放手拚》<感謝天地>

 

歌詞:

女:每一段愛 劃出美麗風景
男:每一段情 記錄精采過程
女:有人守著海誓 恩愛過一生
男:有人放棄山盟 違背了愛情

女:每一個人 心內有一個夢
男:等愛的人 夢中船緊回航
女:癡心的人守著愛的樓窗
合:望也望啊 等到彼一工

男:啊~感謝天地
女:牛郎織女相會
合:在雲中在夢中 逍遙地過
男:啊~感謝天地
女:愛像一把情火
合:互相安慰 互相療傷 用一生來奉陪

點評:

本來我不耐煩聽黃思婷這種嗓音中帶金屬音的,但最近連戴梅君都吃下了,

黃思婷的腔比戴梅君更重些,但嗓音也稍細,配翁立友有點太纖弱,

好在她有金屬音色可以鎮場,不至於被壓過,反觀陳淑萍新歌就很淒慘,最後一段副歌整句被吃掉。

翁立友也算是穩穩的花托把她襯得高高的,和音起來也非常順耳。

跟隔壁棚的當家花旦配海島男兒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翁比起海島男兒又更圓融些,海島男兒的配合叫做「屈就」,他則是「謙讓」,

畢竟渾厚的底藴擺在那裡。

想聽翁立友其他好歌~

2008翁立友<行棋> 

2009翁立友<戀戀沙崙站>與其他版本 

想聽翁立友的對唱好歌~

2005翁立友&林姍<無人來做伴>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