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先告白:我愛翁立友,但這首歌不適合他。

女:親像是孤雁的運命
      阮行過無人的海岸
      無你來作伴 阮的心嘛起風寒
男:心擾亂叫著妳的名
      找袂到過去的形影
      世間的變化 拆散一條感情線

和: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咱的感情也變卦
女:為何你甲我
男:找無人生的伴
和:一生無依無偎
      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咱的感情也變卦
女:以後要怎樣
男:面對未來的拖磨
和:悲歡離合的心痛

 

知道這首歌是看翁立友上節目跟曹雅雯合唱,場面整個悲慘

曹雅雯縱有萬般好,跟翁立友搭配也是悲劇,一個聲線細薄、一個聲線雄厚,唱一首有和聲的歌要怎麼配合?

第二,曹雅雯音域比較高,翁立友音域偏低,於是就變成配合翁立友的音域、翁立友則配合曹雅雯降低音量。

當唱到副歌時,翁立友那陡然輕聲細語的變化雷到我了!!!!!!

縱然原唱的確配合林姍降低音量了,但那是為了和聲,而林姍清亮的音色絲毫不遜色,像從密林破空而出的鳥兒。

以音色和聲線來說是配合了,但我覺得林姍早年表現得不是特別好,主歌圓潤的轉音並不明顯,在情緒處理上蠻飄的,

不過近年來上節目的表現就很好了,在轉音的處理加上一點點鼻腔共鳴,完全展現出她個人的特色。

翁立友主歌則是一貫的沈穩,副歌時即使降低音量,跟林姍搭配時那叫「襯托」,跟曹雅雯搭配那叫「求全」。

所以為什麼說翁立友不適合這首歌?因為能配合他的聲線和聲又掌握這首歌精華的歌手不多啊......

 

不過可能是因為錄音版質量不夠好,比起原唱,我更喜歡的卻是郭婷筠與許富凱對唱的版本。

本來以為這兩個人不適合搭檔,但在這首歌卻意外地合拍!

只因這首歌男女音域不可差太多,郭婷筠低中音與許富凱中高音就對上了,

郭婷筠在主歌上嗓音沒有林姍細緻,卻能善用氣息輕重製造層次,

許富凱表現得更好,雖然可能是因為音域的侷限在低音有點平,到主歌最後拔高後就一飛沖天。

給他們一唱,這首歌不是誰襯誰,而是龍鳳交遊了。

副歌非常精彩,不像翁立友要降音量,兩人旗鼓相當,而許富凱細緻的聲線創造翁立友無法觸及的境界。

尤其是「面對未來的折磨」那句,讓人耳朵一震,那是只有許富凱清亮的聲線才能做到這樣細緻的跌宕,如此動盪又理所當然。

而郭婷筠渾厚的聲線比林姍穩了許多,不像林姍那跳躍的小鳥,她是一隻雁,悠閒地穿梭枝枒。

能聽這兩個人在這首歌的搭擋真的太滿足了:D

 

想聽翁立友其他精采好歌詳見
2019陳淑萍&翁立友<你我之間>
2017翁立友&黃思婷<侵門踏戶>
2017謝金晶&翁立友<為你貼心肝>
2016翁立友<男人傷>
獨一無二的真情歌王——翁立友
2010翁立友、張政雄、薛珮潔<三口組>
2009翁立友<戀戀沙崙站>與其他版本
2005翁立友&林姍<無人來做伴>
2008翁立友<行棋>

 

其他關於翻唱的文章
2008林俊吉<一碗麵>與其他翻唱
2009翁立友<戀戀沙崙站>與其他版本
2005袁小迪<重出江湖>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