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詞:

別人的厝內 有闊闊的稻埕

阮的厝內 是找沒客廳

別人的囝仔 出門有司機塊送

阮是為著生活 賦風雨塊淋

不敢求天逗相工 雖然阮是散赤人

不管前途多黑暗 有夢行行出狀元

 

一碗麵阮不敢吃 分賦後生查某子

伊自細漢艱苦將我晟 將我惜 將我疼

一碗麵阮不敢吃 欲留賦阮阿娘

歸碗滿滿的感恩甲感謝

請妳等 請妳看 阮會變成第一名!

 

我要說說這首歌,是因為我最近愛的三個歌手都唱過。

原唱林俊吉,「溫柔」是我對他聲線的第一個印象,還想寫他的專推,唱腔的特色不在此表述。

說到這首歌的曲風非常平易近人,感情是第一重點,即使沒有氣口和轉音也能到位,因此適合林俊吉!!

(因為他就是氣口不重、轉音不多的率直聲線)

基本上,他的感情表現非常好。主歌娓娓道來,似是別人,更是自己。三拍的調子一點也沒趕,更沒落後。

「不敢求天」這裡升高了,似有怨氣,但下一秒又低潛,顯示一時激情、瞬間平復,因為「雖然阮是散赤人,有夢行行出狀元」!

副歌的「留給阮阿娘」這裡也特地留了哭腔,延續到「滿滿的感謝」,不多也不少,林俊吉表現的情感多,但含蓄不氾濫。

他讓我覺得這首歌用這種直率卻溫柔的聲音表現得極好,甚至對別人也有此期待。

 

因此看到第二個人,競賽時代的蔡佳麟。

技巧與和聲處理我當然不評,畢竟錄音室出來的站在制高點。

蔡的聲線也屬偏薄,但是薄而粗,而非林俊吉的薄而細。

氣口非常有特色,轉音技巧不少,喉音用得多。跟林俊吉完全不同。

可這首歌最棒的地方,就是它的「好」,有無數種答案,歌手不用勉強壓縮自己的特色就能到達唱好它的標準。

於是我吃到了醍醐味濃厚的「一碗麵」,五味雜陳,冒出的蒸汽糊人眼眶。

他從開場就有點啞聲,那是他的特色,卻不顯做作。在「不敢問天」跟「雖然我是散赤人」反而一點都沒有起伏,因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這好像是一個胼手胝足的孩子,戰戰兢兢說出他的故事,平靜,卻哽咽,看到「一碗麵」才有所觸動,「不敢吃」......

——然後喃喃起誓:「我會變成第一名」。

 

最後是許富凱。

對他,我也很期待,聲線細而厚實,音域又高,可以表現前兩位沒有的激情。

雖然他有令評審詬病的打三拍,依然不影響我享受他的表現。率直的聲音一如往常,直直地道出自己的經歷。

主歌的重音在「求」這個單字,他說他不求,也不怨「散赤」,一切只因性耿介,直往夢前行。

副歌感情不纖細,卻是纏綿悠遠。「一碗麵」分賦「後生查某子」,充滿了「感恩甲感謝」,

哭腔留給「請」,那是一種欲求,一種野心要「變成第一名」。

 

總體來看,三人對這首歌的詮釋迥然不同。林俊吉著眼在「對親情的感謝」,蔡佳麟著眼在「現實的冷與暖」,許富凱則把這首歌當作「對自己(親人)期許的誓言」。

謝謝招待,我聽得,很感動。

 

欲聽林俊吉其他精彩作品詳見
2016林俊吉&葉諾帆<望川>
2009林俊吉&曾心梅<平安甲平安>
2011林俊吉<癡情無效>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