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詞:

忍耐的日子 已經過去

心愛的妳得體諒

烏暗的是非 繁華的世界

叫我何去何從

是我 個性太倔強

抑是社會烏白反常

一個聲音叫著我 叫著我....

重出江湖!

嘸通阻擋我的路

我袂擱再認命 袂擱再讓步

重出江湖!

已經斬斷我的退路

無論外多風雨

用性命 拚前途!

 

會寫這首,是因為偶然聽到本土一哥的翻唱。

袁小迪一直是我最欣賞的「傳統型」歌手之一,氣息綿長、聲線粗厚洪亮,

雖然因此歌路頗受限制,無法唱太輕鬆愉快的小品,

但小女子就是喜歡他貫徹台語的黏調與錚錚氣勢,與<人生啊人生>不同,

即使他不用轉音、即使沒用喉音,照樣唱得絲絲入扣。

 

在我心目中,這首歌是他唱得最好的。

不過後來因緣際會看了明日之星的重播,聽到蔡佳麟的翻唱,頓時對這首歌有了新的認識。

在這首歌的主調中,袁小迪的惆悵感是經典,他百般無奈、滿心抱歉,卻仍是用他那直率的聲音說「你要體諒」,

後面筆直而悠長地數落一堆原因,好像他做的事天經地義、理直氣壯。

那聲「叫著我,叫著我......」拖得老長,彰顯他厚實的肺活量跟聲線(*´∀`*)

 

而蔡佳麟一上來「已經過去」這一句就用了轉音,重音偏在「過~去」跟「體~諒」,表示他的遲疑跟感慨,

隨後「叫我何去何從」「抑是社會黑白反常」比正常調性還高個幾分,是屬於年輕人的激動和憤懣,

銜接那句「叫著我,叫著我......」用上了喉音,暗示隨之而來的情緒爆發!(///▽///)

 

 

然後就來到副歌!這裡袁小迪太棒了!一瞬間的聲量氣勢威震三界、武靖八方呀(灑花)

每個句子氣量足、雄渾的聲線讓人親身體會什麼叫做「蕩氣迴腸」!什麼叫做「氣魄」!

下一句聲量由小到大,唱到「我、袂擱再認命,袂擱再~讓步」時,充滿了對先前軟弱的自己無比悔恨,

那「再」的拉長,也緊繃了聽眾的神經,讓隨後拖長的尾音聽來心驚驚!

但是下一段他怎麼做到了呢?「已經斬斷我的退路」又黏又斷,既切和「斬斷」又咬住整句的連貫性,

收尾渾厚有勁,給了一個無比華麗的結。

蔡佳麟怎麼做?從「重出江湖」這句話可以看出他肺活量雖不如袁小迪,在「出」字後斷句

把一口氣併喉音留到「湖」的綿延,並用顫音巧妙收尾,根本就是善用技巧開源節流嘛!!!!!!!!(*≧∇≦*)

 

接下來在「嘸通」飆了個重音,有種負氣的意味,後面跟袁小迪細緻的語氣對比,語氣平板、扶搖直上,硬是拚了口大氣,

真正融入背離「心愛的」意願的味道,雖氣不長,倒有點青春。

後面這段的「斬斷」倒不明顯了,更多的是黏合。讓人感覺,其實他有些無奈走上這條路,要怎麼做呢?只能「用性~命,拚前途」!

 

以上可以看見,兩人的情感著墨是完全相反的。

袁小迪一開始做這個決定就很堅定,告知聽眾,他為何這樣做,他做的沒錯。

而在副歌,他更是強調對先前的自己非常後悔,他討厭這樣的自己,說到要改變的時候,他唱得比誰都大聲

蔡佳麟起初音調轉呀轉的,一會兒告訴大家不得已,一會兒說社會不公,

然而到副歌反而不轉不遲疑了,只有撐起來的氣勢跟直衝到底的凜冽:即使這是不歸路,也只能拚啦!

 

雖然詮釋的方法全然不同,卻都非常傑出,光是品嘗箇中滋味就讓小女子回味無窮!

這也是歌唱節目的價值:雖然也有不適合、詮釋也時有失誤,但總有不同的人能把一首歌表現出另一種至極的美

當挖掘到至寶時,捧在掌心、印在心版的滋味,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

謝謝,我聽得很滿足。

 

其他關於原唱與翻唱的文章
2008林俊吉<一碗麵>與其他翻唱 


想聽袁小迪其他好歌請進
2005袁小迪&向蕙玲<漂泊的愛>
2006袁小迪<人生啊人生>
2007袁小迪&鄧玉賢<兄妹>
剛柔並濟的俠侶——龍千玉&袁小迪
2011唐儷&袁小迪<情歌對唱>
2016袁小迪<無限的日期>
袁小迪《浪子淚》專輯點評
一月:唱出打拚人生的芭樂台語歌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