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曲33-prediction-10.JPG

做完金曲精選小女子又沈澱了半個月,雖然不是很有興致,不過這次還是簡短說說這名單的感想跟預測!

看這篇文章,建議搭配金曲33漫談:入圍名單服用

 

 

從本屆開始,男歌手一定要交出原創作品?

看到這個結果我真的是噁心到不行了,真的是死命踩台語音樂產業趕盡殺絕耶!

繼去年錄取個唱歌唱破音走音、上節目拿麥克風也聽不到聲的,今年來個唱不好饒舌的饒舌歌手,

最近評審團隊大半不懂台語是早知道的事,沒想到連什麼是饒舌也不懂了嗎?

疲軟無力的唱腔,雜亂無章的節奏,除了專輯概念很完整以外我真想不到能入圍的特點,

我要重申典型、非典型優秀的作品很多,每個作品都有其美好之處,但男歌手入圍名額只有五位,

這是官方獎勵流行音樂產業的獎項,拿了人民的納稅錢結果選出的「金曲歌手」完全和大眾認定的「好歌手」背道而馳,不會唱沒關係會寫會宣傳就好?

入圍沒有錯,錯的是口味一成不變的評審團,是不是該大換血?規定一下這次參加後連五年不准再任,也給不同派系的音樂產業從業人員機會?

怎麼輪換這麼多年還是吃蕭煌奇同一套啊,是不是吃到符仔水了?

其他本屆沒入圍的我就不點名了,創作詞曲跟歌手唱腔不同,同一個人創作要是沒有重大的曲風、結構突破,還真的是很像啊!

不符合自己喜好的就能以「給後進機會」為由踢掉,符合自己喜好的年年入圍年年得獎,這就是鼓勵流行產業嗎?這是在鼓勵流行被少數創作風格寡占,停滯不前吧!

鼓勵創作歌手不是一兩天的事,先搞懂歌手是真情流露還是根本力所難及,或者創作是創新立異還是說的比唱的強,

更甚者,了解一下什麼叫鼓勵流行產業的官方立意吧,光這男歌手名單,大半獨立詞曲才找人製作,跟「產業」大半搭不上邊。

商業很現實,怎麼製作有聽眾就往哪裡鑽,可不一定要很精緻,本來有些大公司還會分出經費來打造男歌手的規格,被你十年打壓一個都不剩。

啊不要跟我提去年的歌王,人家也是從大公司單飛出來翻唱才能得獎,可是細數他往年在大公司團隊製作的專輯,精緻度、契合度難道不值得得獎嗎?

今年又真的沒有任何一張純歌手的作品值得入圍男歌手嗎?不要說什麼差幾票失之交臂,我倒是想看看入圍名單的投票流程,到底有多少純歌手的專輯高票落選!

不管評審們投票時怎麼想,這份名單我就說張伍得獎機率低,蘇明淵如果是第一屆入圍還可排前面點,但他入圍第二屆,且概念和第一張略雷同,

不是不可能,循陳建瑋模式得獎也是黑馬,但他還遇到常勝歌王蕭煌奇,後者機率還是更高。

大支和王俊傑的得獎機率略同,都有入圍紀錄但未獲獎,能否出線要看評審的口味是否過去十幾年都沒變,

如果還是吃蕭煌奇這套,那這兩位都不夠看,反之,若評審要打破蕭煌奇入圍必得獎的規律,那這兩位將爭王。

 

 

女歌手卡位有序?

這次大家對女歌手入圍名單猜的也八九不離十,我現在看清楚了,業界內的小公司很難讓女歌手出線,

因為女歌手獎項本來就是平衡台語獎項獨立製作、創作太多的槓桿,在怎麼樣在入圍名單都要給大公司一點安慰劑,所以像太極、米樂士、禧多這種即使再精緻契合,很難推歌姬入圍,歷年的蘇宥蓉、魏嘉榆、米樂士時代的三姬都是如此,即使入圍,憑的也是歌手本身的聲望實力,得獎一次都沒有。

如果是純歌手,必定是要大公司才有機會,也就是時代、豪記和華特,培養出的女歌手爭入圍。

但近年來女創作歌手漸增,前提是唱功獲得市場認同,例如江惠儀、曹雅雯,張涵雅並非每屆都創作,但他資本雄厚,每屆都交出精緻的成績,一開始主打創作,又有機會接外場,也有一定知名度,所以就變成多年陪榜。

吳蓓雅沒有入圍,我想想原因一半就是槓桿。他同時具備「新生代歌手」和「創作歌手」的身份,

但以槓桿考量他不如時代大公司出身的賴慧如,以創作考量他又不如江惠儀,唱功技巧又跟同樣獨立製作的張涵雅沒有明顯區別,精緻度卻比較趨近於小品的水準。

考慮這次男歌手和最佳專輯全部由獨立製作包辦,「創作」是女歌手第一個被捨的加分條件,因此其他條件不突出的吳蓓雅就被踢掉了。

至於誰得獎機率大?跟入圍標準不一樣,大公司鼓勵性質多,陪榜機率高,黃妃跟朱海君又是金曲常客,近十年都有得過獎,得獎機率低。

新生代女歌手代表歷來沒得過獎,上次杜忻恬沒得,這次賴慧如更不可能。

張涵雅失利多年,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今年會不會上,但遇上江惠儀實在希望低,兼具「創作歌手」、「獨立製作」、「流行市場出身」的三個優勝條件,加上作品原創度高,曲風概念和上一張大相徑庭,今年再鍍金應是十拿九穩,除非這次的槓桿力量強到連創作品質都不顧。(我看是不可能)

 

 

什麼是台語最佳專輯?

這次名單我最驚訝的莫過於新寶島康樂隊的《剪剪花》入圍,詳細我寫在關於金曲33入圍作品《剪剪花》小女子的不解這篇,不再贅述。

這張專輯的入圍再次證明評審沒怎麼把語言分類放在眼裡,讓人煩躁。

台語唱不好可以入圍最佳台語歌手,沒有台語韻律之美可以入圍台語獎項,現在台語篇幅不夠也可以入圍最佳台語專輯!

這份入圍名單讓我們看清評審們愈來愈不懂自己在幹嘛了,只要音樂好聽,其他都可拋?

評審們還知道自己在評台語獎項嗎?找一群完全不懂為什麼要以語言分類的音樂人來決定誰是最佳台語專輯,到底是評審長的錯,還是文化部的錯?更甚者是教育部的錯?

這次我不管《剪剪花》怎樣鑽漏洞才入圍,不管它如何好聽、如何精緻,它存在於入圍名單就赤裸顯現對金曲獎的無知。

不過我相信這張不會得獎,因為其他「全台語」的專輯也十分優秀。

《下半場》應該是陪榜鼓勵團隊,《看無》有男歌手的あそび,得獎機率小一點。

在我看,《不是路》和《GOLDEN 太子 BRO》的機率最大,兼具「樂團創作」、「獨立製作」,

《不是路》機率更高,但後者以黑馬之姿意外得魁也不是不可能。

還有一個微小的機率是跟上一屆一樣,女歌手+專輯雙料《空》得獎,但我覺得以今年的整體態勢,可能性比較小。

 

 

結論與預測

綜合上述,對於男歌手的入圍名單我失望至極,還是希望評審能正視純歌手和純製作團隊在產業中的重要性!

產業講求分工,一味鼓勵詞曲唱都自己來,那是強迫創作人不能專心創作,切斷一流歌手的前途,阻撓歌迷兼得好歌喉和好音樂。

對於女歌手的入圍名單我只想說:看起來漂亮但都是假的,這個獎項不是其他獎項的附庸!

最佳專輯的結果,我其實不是很在意,你要怎麼詮釋台語音樂都有道理,前提這必須是台語,只有台語能代表台語,好好辨認有多少成分屬於同個語言,好嗎?

最後仍要給出預測,同往年一樣,給三組吧!

第一組:男歌手大支,女歌手江惠儀,最佳專輯《不是路》。因為饒舌和重金屬都是次文化音樂,我判斷取一機率較高。

第二組:男歌手王俊傑,女歌手江惠儀,最佳專輯《GOLDEN 太子 BRO》。理由同上,只是取捨變了。

第三組:男歌手蕭煌奇,女歌手江惠儀,最佳專輯《不是路》。蕭煌奇一種做法做到老還是有人埋單,不可不放在眼裡,至於最佳專輯我選了我的期盼,其實《GOLDEN 太子 BRO》機率一樣。 

女歌手擺明會得獎,我就不要裝模作樣選別人,江惠儀唱功、創作什麼都好,就是咬字再清晰一點,不用讓我再複查歌詞本就完美了。(詳見2021江惠儀<冷夜婆>&<橋跤>追記)

 

看金曲33相關主題文章詳見
金曲33漫談:2021年度新專輯
金曲33漫談:入圍名單
歌迷看金曲33:何文德說⋯⋯
小女子金曲33精選歌曲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