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記5曲.JPG

豪記旗下那麼多歌手,精挑細選好歌又好聲真的難!

也許有讀者發現,最近部落格很少寫豪記出品,但現在終於來了!

或許是小別勝新婚,今年聽去年好幾首石國人老師的作品,竟覺得品質有改善,於是再去run其他新舊作,竟然有驚喜!

以舞曲為基調的「標準化唱腔」稍微減少了,歌手重新有了情緒,歌詞該表什麼情就有什麼表現。

而豪記歌手們本來就個個有實力,聲線厚度、共鳴位置、氣量,只要保養得當,都不用後製修飾。

當然啦,其中有一些沒好好保養的,還是聽出有修音的痕跡,但只要製作得好,只要歌迷沒去外場、歌手上通告不落漆,還是可以收藏學唱。

這不算偏袒,畢竟很多創作歌手和樂團,我也是捏著鼻子放低對氣量、共鳴還有轉音技巧的標準,專業歌手修一點毛邊可以接受,這也可以顯現團隊的專業。

別聽到像近年華特那種太明顯的樓上樓下收音差,或者人聲前後明顯的氣切,我都還算寬容。

當然啦,真的有明顯瑕疵我也不便遮醜,醜話說在前讓大家自己評估,但大多瑕不掩瑜,都是我run數遍不膩才敢推薦。

以下就是小女子精選2021-2022年豪記的好單曲,不含豪記重點栽培金曲獎選手,採隨機排序,想寫就寫不必深究。

 

 

2022劉信明《拉拉吾雅》〈愛的地圖〉

今年豪記的關注點,主要試聽新人的表現,其中劉信明雖然聲線不是很特別,抖喉音有點像羅時豐,但用得恰到好處、不多不少。

我很喜歡這首歌他在「毋管世事怎變故」的短促喉音!雖然他其他句也有喉音,不過比較平緩,這句短又伸縮自如,表現得可圈可點!

他的喉音不少,但都不長不刻意,而且收得很俐落,感覺不至浮濫,反而呈現游刃有餘、胸有成竹的安全感。

還有「若是會當做尪某」的喉轉音也做得相當漂亮,我就見不得年輕歌手轉假音就破破的,這是一個很完美的示範。

簡志峰老師出品,一首示愛發誓的情歌,編曲行雲流水、節奏性強,加上歌者得當的詮釋,很有說服力!

 

 

2022談詩玲《贏過人生》〈贏過人生〉

石國人老師的2022復出大作當數這首!過去一兩年一成不變的和弦我受不了,還是這麼爽快的旋律和曲風大快人心啊!

談詩玲出道這些年我也聽滿清楚,他唱歌自帶轉假音,不是故意也非不小心,這唱腔可以說有魄力,另一個說法就是淒厲。

聽不慣的人就是聽不慣,不在意的人還是可以順順聽,搭配這種有氣勢的打氣勵志歌很適合。

尤其這首歌的每句高音大部分在前中段,可以說為爆發力強的歌者打造,前段就把情緒交代清楚,後段不必留多少氣量。

當然氣量還是要留到咬字個個清楚,情緒隨著旋律跌宕起伏,這首歌其實沒聽起來好唱,但好聽又好唱就是石國人老師的強項,越聽越遂耳空不必懷疑。

 

 

2021楊靜《無巢的燕仔》〈戀戀紅塵夢〉

楊靜這兩年喉音變多了,氣量也有點漏空,要小心保養,除此之外這首歌真不錯!

創作組合是吳梵和李海老師,呵呵,又是之前各種原因讓我退避三舍的組合,不過該推的好歌還是得推,

這首歌從編曲就有十足的架勢,作為怨天怨地怨人生的悲歌,歌者從主歌就很入戲,旋律頗具戲劇性。

從低迷到激情又到麻木,光詞曲強烈的情緒就令人共情,把聽眾拋上又推下,一個個音符捶過去很沈重。

歌者在「就是對情對愛 太過相信啦 這一生 為情啊」發洩又壓抑的轉折就像磨在心尖上,鈍鈍地疼,卻又想學,感覺滿腔雜念只有自己能唱出來。

 

 

2021陳淑萍《胭脂花》〈今夜的風〉

在前公司就是這樣,陳淑萍總能把小品唱得如此清新脫俗、發人深省,這是他始終不變的優勢。

我也不要求他現在一定得唱得跟在前公司一樣中氣十足,不過至少現場唱這首歌得跟錄音室一樣好:

在字裡行間氣量多寡的把握、喉音轉得恰到好處,而且節奏韻律對位,把一首簡單的歌唱得很不簡單。

我們都知道要表現好大起大落的旋律層次比較容易,像這種從頭到尾都抒情無敘事的歌反倒難,

傷悲還分「無奈」、「自憐」、「惆悵」等複雜情緒,要恰到好處地詮釋,又不陷入其中一種很難,像歌者這樣清甜不膩的表現少有。

當然這首歌雖然無明顯的層次起伏,但曲調刁鑽、歌詞有內容,給了歌手較多發揮空間,也是成功因素。

 

 

 

2022翁立友《愛情的高手》〈愛情的高手〉

這首歌一開始聽是沒什麼感覺,不過整張專輯聽下來,還是覺得主打選得好!

巴布跟蔓萱老師很厲害,不過他們的作品得看歌手的唱功和唱腔是否能承受,我是覺得翁立友配西洋曲風不太搭,反而之前像〈表示〉一樣的韓系比較適合。

李學宸老師創作風格也十分廣泛,這首歌曲調起伏比較複雜,沒有明顯的主副歌,全靠歌手帶情緒。

歌者一貫是毫無雕飾的真性情,褪去年輕時的激情,反而表現收斂及隱忍,這在歌中展現成熟的醍醐味,對應「愛情的高手」這麼多面相的主題,使得歌曲愈聽愈有味道。

我還喜歡這首編曲恰到好處的陪襯,前奏的排場引起聽眾專注,中間不搶人聲而巧妙襯托,風味大眾而不俗。

 

 

結論

其實我對於近年的豪記一直有種歌手外場、主持接太多,導致品質劣化的反感。

對業界龍頭難免有很高的期待,然而不做好品管,放任原曲照搬、唱腔標準化各種狀況,讓台語歌迷失望。

歌手若能愛惜羽毛、有野心有自覺,不要放任唱功標準化、氣量流失,每個都是歌王歌后等級。

這次集中一些比較佳的製作詞曲一起寫,歌手表現碎碎念不少,但整體瑕不掩瑜,還是有可觀之處,證明業界龍頭不是瞎說,要做都做得到!

詞曲人和製作人也對自己的作品負責,出彩與否其實聽下來很明顯,製作人有沒有要求歌手和後製品質也聽得出來,

聽不下去就是聽不下去,想pass的心情騙不了人,但覺得好聽,想推給大家也會很真誠。

只能說時機bái bái,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