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4-6-04.JPG

本文圖源為許富凱官方臉書J-ART FILM 傑藝映画及粉絲攝影,若有版權疑慮請來訊或留言告知,收到即刻下架

這場演唱會陪我度過了這一整年,從去年底買票到過年通知延期,四月初通知五月檔期,五月又宣布延期⋯⋯

然後粉專更新,忙碌之間還是等待⋯⋯身為非粉絲歌迷,不像身邊的粉絲一樣焦灼,然而看著愈掀愈薄的日曆,還是有一股期盼:今年,等得到嗎?

宣布12/4要舉辦後,第一個念頭不是「終於來了!」而是「辦得成嗎?」畢竟疫情是誰也無法掌控的變數。

好在天地人都很配合,終於到了當天,我竟有點緊張,彷彿同理了歌者和團隊的心情,強烈期待這夜是完美的。

以下就是小女子的完整經歷⋯⋯

 

 

 

久違的小巨蛋:防疫規格好奇特,工作人員三不知

當天小女子把時間抓得剛剛好,出捷運閘口就遭遇滿滿的人潮,觀眾都堵在小巨蛋周圍,正奇怪怎麼那麼多人還沒進場,就聽到歌迷焦急的私語。

我抬頭一看,捷運出口、巨蛋入口旁邊都貼著大大的QR code,手機一舉就能捕捉,點進去輸入姓名、身分證字號以及手機,系統就會跳轉頁面並發送驗證碼,輸入驗證碼到新的頁面即可入場。

這麼簡單的步驟,可我的頁面總是在跳轉的過程中發生錯誤?重複三次動作後,我詢問檢票人員有沒有替代方案,他讓我下載台北通。

莫說台北通之於我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我的月租流量有限,用行動數據下載App相當吃虧,現在也才月初,接下來一個月都別想上網了。

於是我只能轉回頭去找跳轉錯誤的原因,耳聽其他歌迷吼出同樣的憤怒:

「你們為什麼不用1922疾管署的簡訊?我又不是台北人!叫我下載什麼台北通!這個網頁又一直弄不出來!」

然後我看向螢幕右上角,突然找到狀況緣由:原來是預設開啟的wifi接收器, 連接到小巨蛋的假連線!

接收到假連線而突然網頁錯誤不是第一次遇到,但登入實名制系統是頭一次,所以我花了將近十分鐘才發現。

我想歌迷都一樣,出捷運站掃QR code時網路還是行動數據,但一靠近小巨蛋就被假連線拉走了,所以填完資料送出才會無法跳轉。

終於排除狀況進場,真的被整得一身冷汗,其他歌迷是不是跟我狀況一樣?比我不懂3C的歌迷能排除狀況嗎?我很懷疑,顯然檢票人員一無所知!

畢竟防範疫情仍是常態,希望小巨蛋加強員工訓練,包含實名制系統的各種狀況排除,這樣施行才能徹底、有效。

更新:同天有到場的歌迷表示,有工作人員提供「刷身分證條碼即可完成實名制」的方式入場

但我當天遇到的檢票人員並沒有提供這個選項,也沒有轉介歌迷給「能刷條碼的工作人員」,

由此可見員工訓練真的很重要,一個場地提供多種實名制方式,工作人員自己卻不知道?真的頗有問題。

 

 

 

 

女男歌迷七三分,全家大小來見證
S__18702352.jpg

我的原則是要嘛不看,要嘛就看最好的,所以買的是3880的特區票。

入場的前一天我跟小娟DJ算了算賣剩的位置,尚餘289個,不管是公關或歌迷的票房都達小巨蛋容量的98%以上,對首次攻蛋的歌手來說是相當優秀的成績。

無論是進場前還進場後,女歌迷佔絕大多數,四十到六十來歲最多,輩份往上也有親人攜來支持,往下向我這種對他有好感的青壯年歌迷也不少。

感覺很像上次荒山亮的「迎接好天」演唱會,驗收歌者的好人脈、好人緣及好人氣。

 

 

 

 

舞台視覺滿分,聽覺恰恰好

許9.jpeg

上一次進小巨蛋是翁立友「友你真好」演唱會,當時不是第一排也是前十排,前排的音響說真的不是絕好,視覺至少滿意。

這次一進場就發現舞台設計朝觀眾席弧狀突出,第一排相對退後,離舞台邊緣大約還有三公尺,相當寬敞。

進場的舞台上是長型的大螢幕,播送著許富凱這次演唱會的形象照,各種飄逸、挺拔的姿勢還頗撩人,讓觀眾坐在席位上也不無聊。

音場比預料得好太多!本來只期待高低音不要爆,沒想到第一排的平衡也抓得那麼剛好!

從開場到安可曲,無論是人聲還是鼓聲,都在非常恰當的音頻,聽一整場耳朵也沒有轟轟轟不舒服,算是非常暢快。

頂多在尾段<放風吹>許富凱火力全開的副歌有點沈重而已,不過幾個音幾秒鐘就過,並不特別吃力。

舞台則是打破我對舞台只有遠/近、上/下的概念進行3D移動,平面分上中下三層,前面有三、四個大小不等的升降台讓歌手站著、靠著、躺著,連樂隊都是美麗的背景。

螢幕特效也十分吸睛,版面設計、動畫特效,看得出都是精心打造,每一首歌佈局都不相同,讓歌迷目不暇給,直歡呼搖燈。

在唱<熱傷風>、<唱甲燒聲>的時候則有人工移動舞台,繞著一、二樓邊緣一圈,近得歌迷熱血沸騰,氣氛嗨到最高點!

衣裝方面,許富凱一共出場五套衣服,第一套是喜氣的開門紅,第二套是純粹的白西裝,第三套是年輕熱血的牛仔塗鴉,第四套是優雅的全黑禮服,第五套則是特殊風格設計款。

我最喜歡牛仔塗鴉套裝了,符合他的年紀又方便活動,當然每一套都很有特色也很適合歌手本人,造型令人印象深刻。

許5.jpeg

 

 

 

 

歌聲表現更上層樓

許4.jpeg

身為資深台語歌迷,看了太多歌手浮沉,首先就是怕歌手自己找太多工作導致聲帶狀況受損,或者自己疏於鍛鍊。

但看許富凱這次的表現我很放心,過去三十年累積的歌唱實力,在這一場演唱會充分體現。

其中我也很高興他唱以前的歌也進步不少。像<天地一聲笑>他是釋然地笑著唱,而不是為了發力而皺眉,唱歌的態度做到細節,也帶給我們真正的灑脫!

唱到<放風吹>我還被他的大磅共鳴唱到耳朵有點嗡嗡然,已經要唱到安可曲了還是火力不減,甚至才正要開嗓,實在前所未有!

當然有點小錯也是瑕不掩瑜,例如<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最後一句似乎兩個字錯了,還有<熱傷風>副歌尾音的音準略飄。

 

 

 

 

口條:進步有限,再見努力

許3.jpeg

聽完到現在一週整,我已不記得有什麼特別有趣的內容,其實講得也不多,主題聚焦在感謝一路走來陪伴的親朋貴人和各路團隊。

畢竟我也看好幾場了,他會講什麼我大概都清楚,沒有什麼太精采的部分,頂多就是跟來賓對談時互相爆料,以便記者發新聞。

比較特別的是小巨蛋場佈的準備作業,特地做了影片讓他邊說明邊播放,也省了他敘述的麻煩。

除了一一介紹演藝圈的前輩們,他很關心場內的長者歌迷。

 

 

 

 

曲目與嘉賓:感動溜滑梯,興奮直直落到底

許11.jpeg

看完好久,小女子還是不敢相信就這樣沒了,我不覺得自己要求太高,應該說感動就在最初十分鐘。

是的,因為演唱會名為「拾歌」,所以我做好十首翻唱都上台的心理準備,如何穿插,可以設計。

不是反對翻唱,也覺得新版值得展示,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那些獨屬於許富凱的作品!

都來到小巨蛋了,難道還要專翻唱別人的歌嗎?又不是作品還出得不夠多!

大家也許喜歡聽他唱經典,但這是展現自我格調的最好機會,要拾就拾自己的歌,我不希望翻唱超過曲目的一半,最佳時間比例應為全部的三分之一。

從<一寸真心>的前奏鼓聲開始下,我就想著「不會吧?真的假的?從這首開始?」興奮彷彿從全身的毛細孔噴出來,手燈揮舞得比那些工地警示機器人快十倍啦!

然後這首歌真的來了!這是許富凱第四張專輯同名主打,也是我聽的第一張許富凱!對小女子的意義非凡,沒想到會被當作開場曲🔥

聽他氣勢如虹、全身光芒四射,就覺得等這麼久都值得了!

接下來連四首都是他的精采作品,讓小女子一首比一首過癮!除了<愛情露水>以外都是小女子的K歌單!不但喜歡唱,也欣賞歌者在這些歌的詮釋。

然而接下來就不復最初的感動了,換完衣服後三首日文歌佔1/10剛剛好壓在我的底線,拾歌的選曲和編曲我本來就沒有特別喜歡,中間夾兩首自己的歌是好聽,但熱度還不夠旺就轉翻唱。

這樣的情緒到<熱傷風>、<唱甲燒聲>後又回升一些,又換了一套帥氣新潮的休閒裝,到這首歌時翻唱和他自己的作品比例一比一,想說翻唱剩沒幾首了吧?

我卻天真了,翻唱是無界無邊的,唱完我覺得不錯的<ありがとう><棉照被>後,嘉賓Hebe登場了。

這個嘉賓伏筆埋了這麼久,算是可以拿出來炫耀的好牌,但卻絕不是讓人驚艷的結果。

好多歌迷看到都說不意外,我也覺得「果真如此」,實在是太好猜了,我之前一直在想如果是謝金燕的話,那會讓我大開眼界。

但許富凱不是那種擅長製造驚喜的人,他會答好題,但不會讓人拍案叫絕。

偕來賓唱了三首歌又換了衣服,又開始翻唱。華語歌唱了三首,不多不少,也是我的底線~這方面沒有問題,不過連四首都是鳳飛飛,美歸美,有點無聊,選曲無驚喜。

再來就是兩首縫夢專輯的歌,還有放風吹,現場唱是加了分,但這些都是許富凱外場常選的歌,有點無趣。

唱完就驚覺已經到安可曲!我回想剛剛聽了什麼,卻覺得好像被翻唱佔滿,自己的作品當然有唱,卻大都不令人驚艷。

安可第一首組曲又是經典翻唱,這段很長,視覺非常華麗好看,但我開始有點沮喪⋯⋯難得的小巨蛋,仍是都佔滿了那幾個歌壇前輩、經典歌曲。

當然,許富凱唱這些翻唱都好聽、表現都可圈可點,但他給出這種歌單,難道要做實評審丟給他的頭銜「翻唱歌王」嗎?

如果他這麼做很高興,我也不說什麼,只是上了小巨蛋還這樣安排有點恨鐵不成鋼。

再看他拾自己的歌有哪些:《故鄉的門口埕》、《寫乎你的歌》各一首,《一寸真心》兩首,

《少年夢》、《縫夢》、《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各三首,缺了第一張《最愛》跟中後期那張《等無愛》,另外單曲兩首,總共15首。

在小巨蛋讓歌迷見證一路以來的成長,這個意義也很重大,每張專輯都不該缺席。

當然時間永遠不夠,那就像安可曲一樣,不要唱滿2主歌3副歌,用1主1副穿插,

或者把一些翻唱歌變成主副歌夾雜的組曲,像蔡佳麟那首19曲翻唱,調整的方式很多,相信專業團隊做得到。

反正懷舊都是圖個氣氛,僅僅唱關鍵兩句就能勾起青春回憶,費那麼多時間都在翻唱,反而壓縮了自己!

攻蛋的機會可遇不可求,歌迷進來是想聽許富凱用歌宣告自己長成大樹,不是還像之前或外場一樣選曲老是迎合別人、用歌訴說自己對先輩前輩的景仰!

寧可趁這個機會,重新把自己過往的好作品再介紹歌迷,而不是讓歌迷聽了懷念說「對對對這就是我以前聽的」然後回去播鳳飛飛的老專輯,或者重溫許富凱的外場翻唱。

這樣的曲目值得搬到小巨蛋嗎❓

總之最後的結尾,許富凱也用一首中規中矩、外場必唱的<彼時>結尾,我氣笑了!怎麼會有一組歌單到最後讓我氣成這樣一點安慰也沒有!

於是我跟小娟DJ吐說:「要是最後一首是壓在抽屜底的<等待>,我就給他過。」被回覆是「那首怎麼可能。」

怎麼不能!我們從二月等到現在,終於等到難道不能唱出委屈嗎?許富凱等了十張專輯,得到金曲歌王不該用這首歌歡送過去嗎?

用這首結尾,大家會更想惜惜許富凱,因為這首歌訴說了他各種隱忍的過去,難道不值得用此結尾嗎?

到安可曲還毫無個性迎合大家唱彼時,我真想說你得了金曲歌王,不用自己的作品立身歌壇就滿足了嗎?

許6.jpeg

 

 

 

終場:未知定位的混沌

IMG_8330.JPG

為了釐清思路和覺察自己的感受,小女子到今天才寫出觀後感,心裡為歌王可惜。

我得到了視覺、聽覺的完美饗宴,但仍舊沒有切身感動,如同許富凱一直以來給我的感覺:唱出別人的心聲,卻沒有自己的血肉。

其實我們都等待很久了,相信歌手也是,很努力要呈現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結果,但最終是迎合歌迷太用力,反而讓我看不清他未來的方向。

是真的要做為「翻唱歌王」翻遍歌壇無敵手,還是要繼續做自己的音樂?

前公司都幫他做球「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才解約了,怎麼單幹反而更迎合別人?還是,這就是他的自本?

如果演唱會歌單都往這樣的方向去,我下次也要鄭重考慮是否要不要參與,畢竟比起經典,我更喜歡看到屬於這個時代的歌王成長起來。
 

 

 

 

演唱會全曲目:
台語-收錄專輯/拾歌專輯曲目(+★)/翻唱台語翻唱華語翻唱日語
過場演奏換衣Talking

1.一寸真心-一寸真心
2.少年夢-少年夢
3.決心-寫乎你的歌
Talking
4.天地一聲笑-少年夢
5.愛情露水-一寸真心

過場演奏換衣

6.恋人よ
★7.さよならの向う側
8.YMCA
-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Talking
★9.祝福(江蕙)
10.無言花(江蕙)
11.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12.無聲
★13.雨傘情(黃乙玲)
★14.放阮一個人(陳亞蘭)

過場演奏換衣

15.熱傷風-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16.唱甲燒聲-縫夢
Talking
★17.天公疼憨人(曾心梅)
18.阿里加多-故鄉的門口埕
19.棉照被-少年夢
Talking

20.落雨聲(&Hebe)
Talking
21.心肝寶貝(鳳飛飛)(&Hebe)
22.媽媽請妳也保重(葉啟田)(&Hebe)

過場演奏換衣

23.思念的歌(鳳飛飛)
24.我是一片雲(鳳飛飛)
25.月朦朧鳥朦朧(鳳飛飛)
26.夏的季節(鳳飛飛)

Talking
★27.純情青春夢(潘越雲)
28.縫夢-縫夢
29.疼妳會入心-縫夢
30.放風吹

過場演奏換衣

安可曲
1.經典組曲
a.月夜愁
b.懷念的播音員(洪弟七)
c.鑼聲若響
d.西北雨
e.山頂黑狗兄(葉啟田)

2.今夜擱在想妳(費玉清)-最愛
3.彼時-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

 

參考許富凱的歷年作品詳見
百萬王子—許富凱與一點我的喜好
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等無愛》專輯點評
許富凱《縫夢》專輯點評
許富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專輯點評
小娟DJ:2020 許富凱<放風吹>
2020許富凱<祝福>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小娟DJ:許富凱沒主打也好聽金曲Top.5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