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聊聊,小女子還沒以「樂評」自居以前的事。

其實這樣想也沒有很久,一開始,這邊只是我聽歌的筆記,介紹的,都是我歷年從電視、網路偶然聽到的歌。

短短三個月內累積五十篇文,其中包括九篇歌手專推、一則專輯點評,其他大多為單曲推薦,記述的隻字片語,都是我單純的感受。

一口氣這麼多產,就算是靈感大爆發,也有一個導火線吧?

是的,導火線就是《明日之星SUPER STAR》。

其實時代歌手們真的要感謝扣桑,因為他把旗下歌手打造出品牌,歌唱比賽進行的同時,也讓過關的種子歌手有所發揮。

即使是後來加入收看的觀眾,經過明星交流,也會熟悉先前過關的學長姊,

而節目開始的歡唱列車,讓我們認識很多曾經被埋沒的抽屜好歌。

乍然接收這麼多「新歌」,當然「懷舊」心得爆發,連續寫好幾個月不輟。

有興致分享好歌是一回事,喜歡明日之星的歌手又是另一回事了,

雖然到節目在2016年收攤,整體品牌效應還是在,至少我對F4的感情都很深,後面的學弟妹,也都多少帶有一點掛念。

會看明日之星,也是因為在隨機Run歌時發現蔡佳麟,漸漸喜歡上他,他也是我第一個追的國內歌手。

去看他現場,也是因為小女子先前看孫燕姿的Live結果大破音,氣也完全不足,跟CD呈現的大相徑庭,從此對唱片後製的佩服敬破天際,每有喜歡的歌手,都要至少現場驗證一次才相信人家是真材實料。

看過現場,不意外地更喜歡。不過小女子一向花心,心中有第一名,也有第二、三、四、五⋯⋯

男聲有初戀、歌王和藍顏的位置,女聲也有女神、青梅和紅粉知己。

愛沒有界線,所以隨著歌單加長,欣賞的是愈來愈多。

剛開始看節目的時候林孟宗衛冕進行式,先前的靠網路補足,把蔡佳麟、郭婷筠、丁姵均看完,許富凱、曹雅雯、陳怡婷、曾瑋中挑著看。

是的,我一直都比較重口味且注重唱功,這應該不是秘密。

在此之前我男歌手都聽翁立友、莊振凱、林俊吉,女歌手聽洪百慧、曾心梅、陳淑萍,

F4中蔡郭是主餐,每次示範交流聽得很爽,也最喜歡看他們分享。

許曹這種叫小清新,偶爾當甜點吃,其他都算種子選手,待努力。

節目的潛移默化下,雖然最關注蔡郭,對許曹吐槽之外還是會特地找新歌來聽,其他的則是有機會聽就聽聽看、買來聽。

不過從林孟宗拿到百萬,節目改制後感覺就有點微妙,杜忻恬明顯有雙聲帶實力,但後來出的EP是華語歌,就讓人有點失望。

有同樣實力的陳麒安消失了,只剩杜忻恬一人走雙聲帶路線,歌路也一直擦邊,對此之後的選手就沒什麼印象了。

不同路線有不同路線的機緣。重口味一路,丁姵均出了一張個人專輯後就引退了,蔡佳麟、郭婷筠外場雖多,聲勢仍不及許曹。

許富凱和曹雅雯聲線比較細高,走江蕙、洪榮宏路線是挺剛好,沒什麼喉音,黏調抖音也很少,搭上了2010年後的流行。

即使如此,直到《少年夢》我才真正把許富凱畫歸自己人一路,也是我的鑑賞力有所長進,

以前喜歡重口味,是因為聽不懂語氣的起伏,靠一些明顯的表述能更了解曲義,但之後就不用了,雖然我還是偏愛大鳴大放的表現,同樣也會被含蓄收斂的表現感動。

曹雅雯則是年輕好畢露鋒芒,個人耳朵受不了,直到《一生平安》之後才轉得比較令我接受。

除了歌藝,明日之星的歌手在節目上的互動也非常耐人尋味,許富凱好聽話,曹雅雯好談話,蔡佳麟會說故事,郭婷筠是開心果,

除了F4以外,曾瑋中、林孟宗、郭忠祐這三小福也是各有造化,曾的歌好,林的聲潤,郭和陳怡婷跟著張文綺當綜藝咖,很好!

縱然明日之星停播,我還是他們的「觀眾」,默默追蹤他們的發展。

然而情勢是慢慢改變的,雖然通告還是一起上,組合不太一樣,F4外場漸漸分開,其他的出專輯排程各有快慢。

難得在FB動態上看到非通告的私下聚會,固定的幾人。除此之外各奔東西,自不在言,心中不無遺憾。

蔡佳麟因為年齡差距,本來就跟大家的交際圈有差,後來知道他有家庭,更是可以理解。

不只是他,我們都到這個年紀,除了職場、交際,人生總會有一些大變動。

去年底的「明日之星同學會」就是最後的信號,三小福缺了一角,丁姵均離開。

到了今年初,傳出蔡佳麟不出專輯,許曹的演唱會沒有同門嘉賓,郭婷筠在網路社群半隱居,我就有預感了。

比起其他公司,時代有什麼多吸引我?其實就是明日之星的招牌,去除這些也沒什麼,還要看旗下有我喜歡的哪些歌手。

離開時代,當然還是「明日之星」歌手出身,但感覺完全不一樣,就是畢業獨立了。

殘缺的F4,再回頭看已經「畢業」的其他人,我已經不能把明日之星當作一個整體。

喜歡的當然還是喜歡,但就是個人,是郭婷筠、是曹雅雯、是許富凱,跟其他歌手沒什麼不同。

另外遺憾的是,繼蔡佳麟之後,歌唱節目就沒有重口味的台語男聲出線了。

林孟宗算,但他天生聲音細,低音域的部分比較吃虧。

年輕一輩都淡氣口,幾乎只走韻不過喉,連許富凱這種都被歸類為「重口味」,實在令我喟嘆。

包含蔡在內,鄭君威、莊振凱、沈建豪這一批都已經四十歲,最年輕的小王子吳俊宏也過三十五。

女聲也是一樣,因為江蕙和黃乙玲當道,像陳盈潔、曾心梅後來都走內斂路線。

喉轉假音的代表是蔡秋鳳,滾喉音最年輕的傳承者只剩喬幼,後繼無人。

之前紅人榜的吳美琳其實算重口味,她的喉轉音相當漂亮,技巧比先前的高佳群、溫瀚龍都好,可惜沒有公司青睞。

我真的擔心,以後聽不到真正的「重口味」了。

拉回來明日之星,滿五年的關注,到現在散席,其實也走了相當長的路。

在這期間,我圓滿了小站,找到自己評歌的規則,然後頓悟不只是我自己需要這個場域,聽眾、歌手都需要一個屬於他們的記錄,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

不會再有這樣一個節目讓我把多餘的愛投注到歌手身上,從此以後,歌手歸歌手,以歌曲唱功論英雄。

期待畢業後的你我,都好。

 

 

回顧本土一哥蔡佳麟的佳作詳見
本土一哥—蔡佳麟
蔡佳麟《飛仔麟》專輯點評
蔡佳麟《猶原愛著你》專輯點評
蔡佳麟《問路》專輯點評
2013陳怡婷&蔡佳麟<情人路>
2015蔡佳麟&丁姵均<甜蜜的責任>
2018陳怡婷&蔡佳麟<講好的幸福>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回顧療癒女聲丁姵均的佳作詳見
明日之星台灣好聲音——曾瑋中、丁姵均與林孟宗EP合輯
2015蔡佳麟&丁姵均<甜蜜的責任>

 

回顧「檸檬」林孟宗的佳作詳見
明日之星台灣好聲音——曾瑋中、丁姵均與林孟宗EP合輯
林孟宗《相思伴月》專輯點評
二月:唱出過年好氣象的台語歌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點FB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