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了,聽一些樂團音樂暖身。

歌詞:
明明一場美麗的情愛 偏偏困在錯誤的年代
敢是命運的安排
明明雙人互相有期待 偏偏愈愛傷害愈厲害
只有看破換人愛
莫閣冤 莫閣番 莫閣鐵齒
莫閣亂 莫閣吵 到遮為止
目屎一滴
莫閣奶 莫閣哀 莫閣無理
莫閣張 莫閣拖 到遮上媠
燒酒一杯
人生啊 是遮無奈
人生啊 就是遮無奈
雖然毋甘再會嘛忍耐 既然這場情夢無未來
這是註定的失敗
雖然難免煩悶在心內 既然無緣不如莫熟似
只有看破換人愛
莫閣冤 莫閣番 莫閣鐵齒
莫閣亂 莫閣吵 到遮為止
目屎一滴
莫閣奶 莫閣哀 莫無講理
莫閣張 莫閣拖 到遮上媠
燒酒一杯
人生啊 是遮無奈
人生啊 就是遮無奈
人生啊 是遮無奈
人生啊 就是遮無奈

 

本來如果是最佳專輯獎入圍,小女子就會很開心地聽完這張專輯,然後早早發推薦文。

不過因為關於金曲31入圍者,小女子的意難平⋯⋯(吉董)的前述原因,真的是喜歡的藍莓派上飛來一顆肉燥讓我吞不下去,本來很順的評論試了好幾次也吐不出來。

不過好歌不管什麼時候推薦都是好歌,不需要我搶快吧

董事長樂團的歌我斷斷續續聽,不是每一張都有涉獵,就是心血來潮搜一下,看到順眼的歌名點進去,然後再點旁邊的推薦。

小女子聽歌也從不管誰推薦什麼歌、這張得了什麼獎,不是專業人士沒有負擔,歌迷只在乎感不感動,身為歌迷樂評我會說我為什麼感動。

這是一首會tiâu著的歌,從前奏開始就給我一種熟悉感,大概是風琴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唱遊課吧。

主歌有點快又迴旋的旋律,歌者清晰又沙啞的聲線,語氣是對自己嘶吼,對大家來說卻像在圍觀他呢喃,清楚畫出主唱和觀眾的距離。

隨即進入副歌「莫閣冤 莫閣番⋯⋯」這一段拉起心弦,突然感性起來,能感受在關係中仰天長嘆、不知如何是好的無奈。

一句一句就像鎚釘子篤篤篤篤刺穿心底,小小的殺傷力不大但支支正中要害,讓聽者愈來愈疼。

同一個音不同調的詞,歌者自帶鮮明的節奏唱說,讓聽者毫不費力一次就聽懂,他的氣量控制到最少,咬字顆粒分明,是前幾張專輯沒有的,也是樂團唱腔少見。

這樣的唱腔在這首歌發揮了大效用,不疾不徐把狀似無限迴圈的曲調和歌詞理順,讓這首歌不會淪為弱者的無病呻吟,而有一種頹廢的瀟灑風骨。

最後一句「人生啊 就是遮無奈」傾盡內心所有的憤懣,聽到這裡我都想跟著一起唱了。

前面不斷迴圈的音階、點到即止的明快節奏,全是為了讓這段情緒、音符最高點在耳中不斷迴響。

伴奏簡潔有前後層次,但不明顯,除了第二段的和音,情緒都是歌者在帶,很符合這首前後段差不高的歌曲。

歌詞除了迴圈的音階,關鍵處大抵有跟著韻在走,用詞不難也很貼近現實,基本上聽一兩次不看文字就可以全部吸收,很容易產生共鳴。

歌者吉董畢竟樂團音樂唱多了,聲線偏濁,比較讓小女子驚艷的,是他沒有用調節氣量表現喟嘆的情緒,畢竟那太容易令人共鳴,是非典型台語唱腔和華語唱腔最泛用的技巧。

但他偏偏沒有用,而是某些句尾共鳴稍微往上鎖一下,有一點「噫」的尾韻,雖然乍聽之下沒有氣音平易近人,多聽幾遍就嚐到這款特殊的醍醐味。

這是一首讓我可以在夜裡好好書寫的背景音樂,也可以聽著它憶起青澀的往昔,甚至跟著哼到熱淚盈眶。

 

同專輯另外一首我也極推,就是下列〈青春親像一枝筆〉

這首主歌就有不少氣音,因為在憶往昔敘事,唱腔接近說唱,語氣很輕鬆。

曲調輕快明朗,編曲節奏分明,演奏風格非常像小時候學的校園民歌,只是不再用民歌的唱法。

(要是用民歌唱腔,閣笑一擺的音調就會變得有點尷尬👀💦)

雖然我現在也自認還年輕,離童年卻也遠了,歌詞真是完全唱到心裡,不過因為內容有點豐富,沒有上一首那麼簡單,我看了歌詞聽了幾遍才能記住。

曲調和節奏的明快有互補效果,詞曲搭起來還是好聽又好唱,聽了聽會跟著哼,在腦海重溫小學時光✨
 

看更多董事長樂團相關作品
曾瑋中《毋通》專輯點評&演唱會心得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