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年輕就掌握台語聲韻的填詞,編曲也很有流行元素的誠意,值得一聽!

本文涉及一點樂理,小女子不熟音樂專有名詞,故盡量舉例表達,如果不懂請留言。

歌詞:

主歌1-副歌-主歌2-副歌-橋段-副歌

(主歌1)
細漢「亻因」攏講我真「敖力」唱歌
巷仔口就會聽到我的歌聲
阮是愛作夢的戅囝仔
逐工為生活來打拚

長大之後 來到都市
發現那沒像伊講的水
問自己 未來佇佗位

(主歌2)
半暝 是誰佇遐認真唱歌
是按怎 沒人聽到我的心聲
每日 看日頭又落山
心內 會著急 要按怎

厝裡的人 問我生活
我攏對亻因講 毋免煩惱
在心內的酸 毋講啊

(副歌)
小姐賣song 緊來喲
小姐賣song 尚好的佇這
一張一百元 還是五十
乎你挑 乎你來出價喲

小姐賣song 來呷一個涼的
小姐賣song 莫放佇心肝內
一張一百元 俗俗仔賣
你看好嗎

(橋段)
賣一首歌 就會當活
賣一首歌 就會當呷一頓熱飽
唱一首歌 就會當乎身邊的人快活

 

小女子對創作歌手有刻板印象,這並非不能說的祕密。

據我所知,這代的創作歌手,從五十代的荒山亮、流氓阿德以降,編曲都想跳脫現在的典型流行台語歌。

或許會用簡單兩三樣樂器襯托說唱的清新,或只選鋼琴或吉他,降低節奏感。

或許常常用聽起來沒那麼順的和聲來伴奏,例如人聲在中音Mi的時候,伴奏是低音Fa,或者大量反拍、自由拍。

諸如此類不易跟著哼唱的元素,匯聚在一起好像就擺脫了「流俗」的窠臼。

當然並非每一首都會這樣,但總體就使大眾不易親近、學唱了。

不過這首就不會這樣,創作者還那麼年輕,就深諳怎麼配合台語聲韻填詞,除了「問我的生活」一詞,台語程度如我,不用看歌詞也一次就聽懂。

曲調簡單大方,起伏明顯,這又有別於最近的諸多創作歌手:一首歌音域窄到像呢喃,結構自由得令人睡意湧上。

拿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或催眠可以,但若要聽爽聽飽聽元氣,俗俗如小女子秒選這首!

歌名開門見山,取了「袂爽」的諧音,自述賣歌為生,直率而不失幽默感,由敘事到抒情又到主題賣song聽似無厘頭但其實遣詞嚴謹,尤其難得。

編曲則更加貼近流行,節奏分明,出動整支樂隊,最喜歡銅管的表現,讓整首歌活潑朝氣,並烘托歌手本人,讓歌迷相信他真的是這樣的女孩。

歌者現階段的唱腔倒是典型創作歌手,有點偏樂團唱腔:主調說唱,高音微嘶聲,低音氣音少。或許這也侷限在個人能力,畢竟還年輕,還可以進一步揣摩表現方式。

這首歌的調性很適合推薦給低齡的台語初學者,歌詞不難、曲調分明,題材也有趣。

就算大人自己聽,每每播到「乎你揀 乎你出價唷」也會心一笑,是一首越聽越開心的歌!

 

ps.不管曲調怎麼起伏,其實若經過專業編曲人的手,要節奏感、要琅琅上口很容易,取決於創作歌手的想法——然而創作歌手通常主見很強,就是想清新脫俗,形同放棄「傳唱」這條路。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