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驚喜,才會是阿霞的專輯入圍啊~

歌詞:

女:你毋免毋免假做白面書生 你的心的心我有調查分明
男:你明知明知我是一片真心 
合:為什麼 為什麼 感覺完全無像(叫袂應 )
女:愛細膩 愛注意 愛謹慎    (濱)免細膩 免客氣 請放一萬個心
男:你愛我 (霞)我愛你 (合)我是第一用心

女:情愛酸甘甜 (濱)可愛又天真 (合)最重要的是信任

女:愛著愛著愛頂真 愛堅定 毋通不時抾著槍
男:免掛心 我會笑笑徛在你面前
女:愛專心 愛關心 最後才會心相印
男:請放心 我用世界上溫暖的愛 向你保證
合:你已經愛到我 小心

 

 

一看到這個對唱組合,小女子第一個想法是質疑:蛤?這敢會速配

點下去15秒就決定發文推薦,愛情往往敗在一聞鍾情

這首歌首先吸引人的是編曲風格和歌手的反差,畢竟王瑞霞年輕時就走玉女歌手路線,

就算後來苦情到現在的療癒,都還是維持「乖女孩」的形象,偶爾像<小姐請你乎我愛>的俏皮可愛。

這首歌一下前奏,就引起那些自以為很了解王瑞霞的歌迷好奇,想聽聽看在這首歌會有怎麼樣的她,

主歌女聲低音的呢喃,語氣還不明顯,但和男聲的契合度意外合拍,搭檔找對人了!

吳勇濱在這首歌很自在,他第一句就把我的聽覺拉進狀況,和阿霞的和音不僅協調,更不會被壓制。

他負責帶氣氛、襯托女聲,活潑的語氣襯托阿霞相對小的起伏,在耳裡形成張弛有度的律動,兩個唱腔、聲線和歷練有極大反差的人竟然能唱到如此合拍,算是神來一筆。

阿霞唱功無疑遠勝,但可能不是很熟悉這類曲風和結構,可以聽出她從第一次主歌相當矜持的口氣,到最後一次副歌完全放開和吳勇濱一起熱舞的極大反差。

反差我一開始覺得很怪:這並不是一首因果層次分明的歌,阿霞理應在無數次練唱過程,就學會如何掌握這首歌才對。

但聽了幾遍,我反而覺得有種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豐富口感,要是男女聲一開始就像最後一次副歌那樣同步有默契,那就不成一樁戀情,而是理想童話樣板,女主角也不會是阿霞。

一開始的靦腆很容易找理由,歌迷腦內自動補足很多劇情,以阿霞的乖乖牌唱腔,跟吳勇濱這樣老練的少年郎一起暈船,真的需要跨越很多心理障礙😂

而男聲始終如一的氣氛引領,表現得可圈可點,但一方面,也得益於女聲始終如一的穩重,聲線不至於自在到脫韁去,謝天謝地~

主歌第一句「你明知明知的一片真心」的假音,小女子總覺得很突兀,要是用真音唱一定更好,是全歌小女子認為的唯一敗筆。雖然有點小毛病,但瑕不掩瑜。

不過說真的,這首歌大概真的是為了阿霞寫的,想像中如果換成別人來唱,我應該不會有這麼大的驚喜感,

或許會有性格更適合、更老練的人來詮釋得更順耳、更完美,不過大概就是驚嘆歌寫得好、曲編得妙,讓歌手發揮本來的個性。

阿霞開頭是生澀無聊了些,但一路推到最後的神契合,是這首歌最有魅力之處。

一開始聽很新奇,愈聽愈有違和感,違和感中有滋有味,是這樣愈聽愈開心的一首歌。

 

看王瑞霞更多精采作品詳見
王瑞霞《霞姐直播中》專輯點評
2019王瑞霞<孤單的人徛規排>&<一個>
2020黃妃&王瑞霞&秀蘭瑪雅<上水的輪迴>
姬情激動:《姬情台三線2019高雄演唱會》觀後感
十一月:三人唱必有我戲份的台語歌
一個人的精采:超內心台語金曲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