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4712838.jpg

這張專輯是去年末用三倍券買的其中一張!裡面收錄的歌我先前就全部聽完,就是如此,才覺得非常值得收藏~

姬情臺三線的成員中,王瑞霞是小女子比較不熟的一位,滿喜歡他在振陽時期的作品,聲線屬於平穩溫潤的中高音,平滑的轉音帶點哭腔技巧。

自從加入米樂士,我就對新專輯非常期待,畢竟經過黃妃跟秀蘭瑪雅的好評,很好奇團隊如何打造出他嶄新的面貌。

其中單曲<戇蝦仔>很早就出了,不過這一首我真的還好,幸好等到了!

本來只想寫單曲,但這一年多單曲寫一寫也累積了三首,粉專更推過五首,乾脆集結成專輯點評讓大家看看優秀作品的全貌!

立刻來看曲目吧~
1.十月的香格里拉
2.芬蘭的花園 (&南方二重唱)
3.一個
4.思念像風吹
5.咱的膨紗衫
6.小心 (&吳勇濱)
7.孤單的人徛規排
8.廚房 (古錐師料理教學版)
9.戇蝦仔
10.霞姐直播中(華語)
11.廚房 (純演唱版)

 

 

 

 

 

 

接下來依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老樣子,華語不評論)

相同曲不同版本擺一起評論~

 

 

 

 

 

 

 

 

 

1.孤單的人徛規排★★★★

詳見2019王瑞霞<孤單的人徛規排>&<一個>,當時還沒有聽過全部,沒說得太多。

綜合起來,這首確實不是一聽就印象深刻,但綜合起來,竟是最能代表王瑞霞的歌。

其實我在排序時猶豫很久,因為前五首都太好聽了,難以排出高下,只好從後面開始排除各種因素,最後滿足各種條件的,就是這一首。

這一首跟其他首有點不一樣,首先不像<十月的香格里拉>有濃厚的節奏主導,也不像<戇蝦仔><思念像風吹>較為消極。

題材相當內心,全篇都在敘述很抽象的心理狀態,或許聽一遍不覺得很入心,但一遍遍下來,像是在心裡種下一顆種子,隨著時間茁壯、開花,綻放出我們心底的渴望。

跟「一個」不一樣,沒有什麼實質的「一個人」,有的只是面對生離死別、或者和人單純無法交心,所產生的各種負面情緒。

阿德勒說:「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我們都嚮往同理和共鳴,但偏偏只有活在群體,才能體會孤單。

在簡單活潑的弦樂中,阿霞用平實的口吻,不疾不徐唱出歌曲深切的內涵。

從這首歌可以發現,臺三線三姬中,他最擅長作為第三者敘事,不刻意醞釀,不製造高潮,卻能讓聽者感到溫暖和同理,獲得安定的力量。

 

 

 

2.小心(&吳勇濱)★★★★

詳見2019王瑞霞&吳勇濱〈小心〉,這首歌也是愈聽愈有滋味的代表,為什麼沒有放在主打歌!我可以評為2019最棒對唱歌第一名!

除了編曲和旋律讓人實在欲罷不能,歌詞真的好玩,好玩中又帶甜,例如「毋通不時抾著槍」、「我會笑笑徛在你面前」。

尤其是「你已經愛著我,小心」這意味深長的收尾十分過癮。

其實「小心」不只是警告戀人們要認真對待,也要用心、審慎去對彼此好,「調查」、「關心」以後才有「心心相印」。

 

 

 

3.一個★★★★

故事性很強,旋律起伏分明,歌詞簡單明瞭又貼近人心,作為第一主打歌當之無愧。

不過我總覺得這首歌就算不是阿霞唱好像也很精彩,畢竟他的唱腔沒有太多技巧輔助,共鳴點的轉換也不太明顯。

而這首副歌雖有起伏,但如果在「生活」、「有偌大」、「兩個人的折磨」的地方稍微畫個重點,我會覺得更好。

但除去上面的小瑕疵,這首歌依然非常耐聽、非常感人。MV也拍得十分催淚,大家一定要看!

 

 

 

4.廚房(&郭主義)★★★★

我一直以為自己有寫這首歌的單曲點評,但找也找不到~怎麼會錯過這首歌呢!

這首歌很特別,把煮食的心情全部寫出,無論是題材還是由身到心的過程,都非常符合歌者的性格和掌廚的心情,又是一首為歌者量身定做的歌!

明快的節奏、甜美的曲風讓人心情很好,不會連結到油煙瘴氣,而且副歌的句子結合吉祥話琅琅上口,

「金銀濟濟趁」、「財寶滿滿項」、「呵咾透街巷」、「凡事避風港」、「和樂來分享」、「歡樂來相送」寫得真好哇

不過相比之下,歌名「廚房」就有點太不夠道地,雖然換成灶跤可能倒音難解決,但廚房怎麼唸怎麼怪👀

有古錐師的配音,增添歌曲的趣味,當然是料理教學版比較好聽有趣啦!加半顆星!

 

 

 

5.芬蘭的花園(&南方二重唱)★★★☆

這首歌特別在於聽了旋律彷彿聞得到花香,台語歌很少這種分部重唱的歌,聽著精神一振。

曲風和旋律的走向都很歐風,歌詞經過武雄老師的巧思斟酌,一層一層推向心靈深處。

歌者們的配合都很完美,落在聽覺是爽耳舒心,但就是有點美中不足:

我有點分不出阿霞跟南方二重唱的聲音,似乎是音色有點類似,詮釋的方式也沒有刻意區分,造成同質性太高。

 

 

 

6.十月的香格里拉★★★

沒有聽過阿霞唱過這種氛圍的歌,一開始有耳目一新的新鮮感,嚴謹的節奏讓人不禁跟著點頭,算是可以在白天輕鬆享受的歌。

不過聽了幾遍,我是覺得歌者在這首歌沒特別多的特色,作為開場曲是不錯,但不會給我太大的印象。

 

 

 

7.戇蝦仔★★★

這首歌很早就出了,但我一直沒有推,大概是因為主歌第一段怎麼聽都記不住,旋律缺乏辨識度。

第二段開始就覺得很好聽,到副歌溫暖中帶點酸意,為情所困的聽眾聽了,或許會得到紓解。

 

 

 

8.咱的膨紗衫★★★

姬情臺三線的作品中,這首我最沒印象,大概是旋律走向不是很顯三姬各自的聲線、唱腔特色吧,

當然單獨拉出來也算是清新雋永的抒情歌,還是可以順順聽完。

MV非常加分!非常喜歡看三姬互動日常,自然、青春而充滿溫情,有抓住大家追逐偶像團體的嚮往之心。

不只如此,畢竟三姬都是過不惑之年的女孩子,有家庭、事業的煩惱,在經歷的人都懂。

光是看他們能拋下那些俗事開心地笑,就給歌迷堅強生活的力量:看,我們可以這樣開懷,你也可以!

所以非常期待未來還有姬情臺三線更多作品~

 

 

 

9.思念像風吹★★☆

這首是我覺得不該放在主打歌裡,畢竟<戇蝦仔>、<一個>、<孤單的人徛規排>都是廣義的抒情歌,同質性實在太高。

然後這首歌比起其他首,沒有特別的情緒爆點,算是十分小品,當然從專輯拉出來也不難聽,但表現較為內斂,就不會給人驚艷,反而藏在專輯給人拾取,會有挖到寶的感覺。

比較適合夜深人靜一個人捧著花草茶杯,慢慢品嚐。

 

 

 

 

結論

這是一張很用心的專輯,企劃與《色違》相當,且切合王瑞霞的特色製作和挑歌,讓歌迷不但嚐到以往阿霞柔情的美好,還挖掘了他更多面向,曲風多元又精緻,抒情優美有內涵,非常過癮。

但總體打歌有點問題,跟《色違》一樣MV都是抒情歌,好聽點是曖曖內含光,說實話就是沒抓到聽眾想嚐鮮的癮頭。

畢竟大部分聽眾不會刻意找非主打來聽,像小女子也是等歌詞版影片上架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好聽的歌!也要感謝三倍券讓我下定決心要買實體。

<廚房>、<小心>應該主打其一,拉掉<思念像風吹>;甚至把<十月的香格里拉>拿掉換成<芬蘭的花園>也能接受,畢竟這是難得的重唱合作作品。

不過考慮到團隊遠赴西藏拍攝實景,那就算了,風景確實很美,想加入MV也是人之常情。

就算我還沒聽到非主打,比起秀蘭瑪雅同年出的《繡一蕊花》仍更發揮歌者的唱腔特長,一聽就知道是誰該入圍金曲獎。

(不過我懷疑評審是誤打誤撞啦,他們沒那麼有才)

甚至比起同年得獎的《花開的時》,這張發揮歌手極大優點、展現各種好面向,才是我心目中最應該奪魁的作品。

只可惜沒有如果,雖然《夢見蘇西》比去年好太多,但注定不可能連兩年摘冠,《霞姐直播中》也成為我心中的遺珠。

另外我衷心希望公司不要繼續往華語化歌詞前進了,《霞姐直播中》的感覺恰恰好,《繡一蕊花》、《色違》歌詞和曲調都沒那麼協調,就算看歌詞本有些歌聽起來也不那麼順暢。

要是再華語化下去,我真的不知道該推薦給誰聽了~

這張專輯既精緻又有內涵,加上歌者本來就是比較溫潤少極端技巧的歌手,好聽又耐聽,衷心推薦給所有聽台語歌的歌迷。

 

看王瑞霞更多精采作品詳見
2019王瑞霞&吳勇濱〈小心〉
2019王瑞霞<孤單的人徛規排>&<一個>
2020黃妃&王瑞霞&秀蘭瑪雅<上水的輪迴>
姬情激動:《姬情台三線2019高雄演唱會》觀後感
十一月:三人唱必有我戲份的台語歌
一個人的精采:超內心台語金曲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