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好歌手,如果團隊配歌、混音得好,能發揮他120%的實力,這首歌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歌詞:
蔡:你是我的心肝寶貝 希望永遠佮你作伙
  我要獻出我的 真心對你 請你麥懷疑
  啊講講彼多的攏無卡抓  我來唱歌跳舞 予恁看
  人講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毋知你 敢有煞到我

  我是煙斗閣有傢伙 予恁輕鬆快樂 閣毋免做
  你若嫁我這個少年家 毋免煩惱 三頓 愛按怎做
  啊在座的小姐 緊坐過來這 
  我自我介紹 叫蔡義德  毋知恁敢有聽過 我的名 
  咱要誠懇逗陣 你想按怎

沈:你是我的心肝寶貝 希望永遠佮你作伙
  我要獻出我的 真心對你 請你麥懷疑
  啊講講彼多的攏無卡抓  我來唱歌跳舞 予你看
  人講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毋知你 敢有煞到我

  我是煙斗閣有傢伙 予你輕鬆快樂 攏毋免做
  你若嫁我這個少年家 毋免煩惱 三頓 愛按怎做
  啊在座的小姐 緊坐過來這 
  我自我介紹 叫沈玉琳  毋知恁敢有聽過 我的名 
  咱要誠懇逗陣 你想按怎

合:我是煙斗閣有傢伙 予你輕鬆快樂 攏毋免做
  你若嫁我這個少年家 毋免煩惱 三頓 愛按怎做
  啊在座的小姐 緊坐過來這 
  我自我介紹 叫蔡義德(沈玉琳)  毋知恁敢有聽過 我的名 
  咱要誠懇逗陣 你想按怎
  *咱要誠懇逗陣 你想按怎

 

 

我們都知道蔡義德擅長唱苦情歌,例如經典的<心頭肉>,還有我之前推的<換我乎你靠>,

但我一直覺得他也適合唱快歌,像九月:唱出團圓同樂的闔家歡台語歌 推的<嘜擱假>就是一首。

然而聽到這首歌,我才有一種「中啦!」的驚喜感。

這首歌的曲調跟慣聽的略有不同,副歌第三句往上推到中間又往下轉折,猶如一口氣忍下留待下一段發洩,心很癢。

然而第二段收尾也是向下,沒有往上衝——整首歌最高音居然在主歌就出現了,這在標榜跳爽唱爽的快板舞曲裡相當少見,甚至在台灣聽到的流行歌也沒幾首是這樣。

就因為曲調在較窄音域豐富輪轉,整首歌是一體,主副歌的界線模糊,舞曲的節奏感會放大,重複播更洗腦。

除了曲調,編曲也令我驚艷,薩克斯風(?)和鋼琴伴奏很戲劇化,讓我有聽日本動漫歌的既視感,這兩個樂器適度妝點這首舞曲,讓人覺得有趣!

還有我本來覺得類似拍手的音效聽起來很像合唱團,沒想到配這首歌竟戲劇化地相稱!不僅是歌詞,連編曲都很配合搞笑啊!

蔡義德就在音樂如此的襯托下,發揮他聲線的另一面——唱深情的歌時,有時候我們會注意到他飄飄的字尾,轉音太多時,就覺得音準不夠穩、說愛不夠誠懇。

但在這首歌,他的招牌飄音轉虧為盈!唱舞曲就是要這種近乎說唱的飄,像蔡義德這一輩的典型歌手通常做不到,他們認真唱歌一輩子,就算唱快歌也會一字一字好好發音,聽在年輕人耳裡可能太用力或有點拖,不夠衝。

蔡義德唱出這種近乎搖滾的感覺,雖絕不是搖滾,就是之前說的古典式說唱,但真音始終厚實有力,字念下去的瞬間音符踏得很穩,然後習慣性飄點尾,不會到唸歌那麼死,反而合乎舞曲需要的韻律感

這是只屬於蔡義德的優勢,他那有點雞肋的飄音特色,意外搏出另一片天。

這跟陳雷又不一樣,陳雷在快歌適切的轉音是他百煉成針、運用自如的結果,蔡義德僅僅是活用本身的特色就唱活快歌,真令人料想不到!

搭檔沈玉琳聽得出來不專精唱歌,主歌幾個地方有點用力,不過態度做得足足,在這首歌還是相當有效果!每次兩個人合唱「我自我介紹 叫蔡義德(沈玉琳) 」的時候都會心一笑

更別說MV又把蔡義德的女兒拉出來演戲,無厘頭的劇情呼應搞笑的歌曲內容,足見團隊這次很用心,讓我們更容易入歌!

曲調洗腦、歌詞淺白,編曲富含戲劇性、歌手唱腔又相當加分,搭檔配合MV做足姿態,這首歌可以重播一百遍🥰

 

看蔡義德更多精采作品
2018蔡義德<換我乎你靠>
五月:唱予阿母感動的禮物
九月:唱出團圓同樂的闔家歡台語歌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