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小看音樂MV的張力,如果你只是放個人在那邊唱,歌一樣好聽,但聽眾或許要花三五遍才入戲。

歌詞:
想起卡早阮跟你的腳步
你親像大樹來遮風避雨
時間在經過  歲月的無情
現在你的頭毛  漸漸變白

雙腳無親像卡早四介逛
你就來偎在我的肩胛頭
我袂來離開  我會來照顧你
這不是拖累  甘願當作是天意

換我乎你靠  我乎你靠我乎你靠
惦咱人生的每一步
袂擱寂寞心苦楚
換我乎你靠  我乎你靠我乎你靠
人攏會老嘛會艱苦
我會陪伴你  看日頭落

 

這首歌的MV就是一個相當好的示範,人人都有的親情,一齣符合情境的戲,就能把聽眾帶往感動。

這倆演員都常出現在台八,當媽媽第一次問「你是誰」,兒子笑了,我只顧驚訝,沒細看他的笑容。

然後隨著主歌流瀉,蔡義德平實真誠的敘述,和影像的母子情深緊緊連結。

他的轉音本來就飄,情緒從飄音不斷往外洩,直到副歌沈重的低音到高音,把心境帶入沼泥,提不起來,跟著音調兜兜轉轉,最後被拋到天空。

於是第二次主歌的心情就在泥淖中拖行,比第一次沈太多,沈得彷彿一低頭,眼淚就要灑出來。

副歌母親第二次問「你是誰」是決提的開關,這次我注意到,兒子笑瞇的眼睛用力把眼淚逼回去——瞬間鼻子酸了!

感受緊接歌詞「惦咱人生的每一步 袂擱寂寞心苦楚」重重落在心底,想和兒子一樣,把頭埋進母親的頸窩⋯⋯

幸好母親似是想起兒子的名字,讓兒子快樂地背起她,去看日升日落,

剛才聽起來悲慟的語調,在兒子把母親抱起的那一瞬間,竟變成那麼勵志、鼓舞人心!

歌曲結束在兒子堅定的承諾,這讓這首悲傷的歌注入了些微正能量,不放任聽者一味地沈溺,變成一首相當療癒的歌。

有MV貼切呈現,即使單純聽歌,也有了具體的情感輪廓,好歌配好MV,更是相得益彰。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更多蔡義德的精彩作品請見
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上)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