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2015年過去很久了,有聽的各張專輯,比照2014年排序方式彙整~

去年出的專輯,run過的有

彭立《紅地毯》

向蕙玲《幸福的嫁妝》

江志豐《日記》

江志豐《華佗》

甲子慧《最愛》

翁立友《限時批》

邱芸子《愛人探戈》

莊振凱《八字命》

張秀卿《那麼愛你》

唐儷《一暝三冬》

洪榮宏《夢中的愛人》

戴梅君《公主時代》

鄭君威《望月話相思》

陳隨意《男人》

楊哲《戀戀不捨》

曹雅雯《一生平安》

陳百潭《甘味人生》

葉諾帆《你是我的玫瑰》

朱海君《疼惜女人心》

大衛《無緣的愛情路》

謝宜君《紅豆》

吳俊宏《藏心肝》

邵大倫《嘩聲啦》

許富凱《少年夢》

黃妃《無字天書》

董育君《情批》

蔡佳麟《飛仔麟》

謝金晶《我的爸爸》

寫著寫著發現自己快寫不完了....所以大部分只會短評!

以下照喜好程度分類評點(國語歌不在評點之列)

 

一、全曲run完且有收藏的專輯(愛曲數多寡排序)

 

1. 許富凱《少年夢》

詳細評論見許富凱《少年夢》專輯點評,這張編曲的品質十分好,包裝行銷用心,沒有所謂的抽屜歌曲。

只有一首歌不符合小女子喜好~實屬難得XD

2.莊振凱《八字命》

詳見莊振凱《八字命》專輯點評,包裝普通、編曲老套,歌的品質卻非常好,不僅回復莊振凱多轉音、多滾喉音的特色,

還讓他這個形象深深烙在悅聽者心中。唱腔改變的好壞見仁見智,至少推銷得成功。

3.黃妃《無字天書》

得到金曲獎當之無愧的一卷專輯,詳見黃妃《無字天書》專輯點評。主打歌<無字天書>治癒人心,電影主題曲<唱乎爽>治癒我心。

每首歌曲詞都有水準,配上天后獨一無二的唱腔,即使曲風沒那麼喜歡,都值得一聽。

4.蔡佳麟《飛仔麟》

詳見蔡佳麟《飛仔麟》專輯點評,撇開歌曲不說,包裝令人驚豔,企圖把本土一哥轉型,

雖然並非明智之舉,值得鼓勵。

5.謝宜君《紅豆》

撇開豪記老式的編曲不挑,謝宜君的唱腔穩定很多,雖然不是每一首都表現得很出彩,至少沒有不能接受的。

這卷專輯更是沒有地雷歌——整卷都配合她中音域、重氣口的特色,她的歌聽起來容易,唱起來難。

若對自己的台語唱腔有自信,可以選她的專輯來練練,歌詞密、同音域旋律變化大,可以變化的技巧極多!

6.彭立《紅地毯》

創作才女我很欣賞,詳見彭立《紅地毯》專輯點評,只可惜編曲上還要在加強。包裝當然不是大公司可比的。

7.張秀卿《那麼愛你》

詳見張秀卿《那麼愛你》專輯點評,坦白說,我高估了這卷專輯的品質,誠然主打歌<那麼愛你>跟<恆春姑娘>不錯,

但其他的曲子並沒有如此高的表現。

 

二、全曲run完沒全收藏的專輯(喜好深淺排序)

 

1.向蕙玲《幸福的嫁妝》

豪記的編曲很制式化,我只能分辨a.歌適不適合人b.曲詞好不好c.人有沒有唱好,CD本身沒有出色之處。

向蕙玲很會唱,但鼻音聽久很容易膩,不能給太多相同類型的歌,宜各種類型的歌互相搭配。

用以上標準檢視:a.普普b.主打歌非常好c.相當不錯。大概就是培養二線歌手的水準,但不值得我收藏。

豪記這種量產計劃的態度,我很不喜歡,卻是大公司長久經營之道。

2.江志豐《日記》

謫仙的新專輯不錯,曲風雖然不喜歡,卻大膽突破、耳目一新,果真離開豪記是好趨勢,

只不過唱起來十分拗口,只能聽、不能唱。

3.吳俊宏《藏心肝》

我聽完,就覺得可惜,主打歌為什麼不是他創作的任何一首呢?比起他的創作,跟向蕙玲合作的對唱歌一點都不夠格。

要不是不喜歡他的嗓音,我應該會整卷收藏吧,而不是只推<叫著我名字>這首。

4.董育君《情批》

評論詳見董育君《情批》專輯點評。董育君的唱功不錯,但個人覺得並沒有那麼穩定。

她的鼻音又比向蕙玲提升一個層次,由此限制她的歌路發展,從好的方面來說是辨識度高、風格鮮明。

在這種情況下,詞曲的品質真的太重要,一旦沒有達到標準,專輯的評價立即一落千丈。

5.江志豐《華佗》

在豪記也出了一張,這卷專輯中我反而比較喜歡不是他寫的作品,大概是受限太不高興了?

同時比較,即使這張專輯並無過錯,我也會把它評價拉低。

6.翁立友《限時批》

這一張我非常不喜歡,尤其是聽了這麼多專輯比較,豪記認為只要是Only U出手,聽眾都會埋單嗎?

主打歌都很沒有翁立友的特色,新式台語歌偏多,就算別人來唱也無違和。不死心聽完整卷依然差評。

 

二、全曲沒run完的專輯(喜好深淺排序)

 

1.曹雅雯《一生平安》

主打曲選得意義不明,喜歡《愛是獨一無二》《今生的願望》。

2.大衛《無緣的愛情路》

雖然整體不差,曲詞及唱腔都沒有到達收藏水準。

3.陳百潭《甘味人生》

以他特色唱腔跟高拐的曹雅雯合作居然有特殊的韻味,跟鳳娘也很搭。可惜獨唱曲都還好。

4.邱芸子《愛人探戈》

除了主打曲之外曲風皆不喜歡,或者搭擋拖後腿。

5.邵大倫《三聲太無奈》

以新式台語歌來說腔調已經夠了,但對偏好台語氣口的小女子卻不夠。只喜歡《傷心的歌》

6.鄭君威《望月話相思》

這位仁兄現在不知道在哪一間公司...前公司的詞曲太蹧蹋他了,一點都不適合其唱腔,期待知遇伯樂!

7.唐儷《一暝三冬》

這位也是不太穩定的,除了主打歌以外,不是表錯情就是歌太抽屜,聽得鬱悶。

8.朱海君《疼惜女人心》

這位唱腔本身很抽屜,主打曲不好不壞沒存在感,只喜歡跟NONO合唱的<水噹噹>。

9.陳隨意《男人》

這主打不怎樣,其他歌沒印象,只有合唱曲稍微好聽。

10.謝金晶《我的爸爸》

明顯賣爸賣姐的歌手,唱腔無辨識度,常常表錯情,豪記給她的歌已經不錯了.....不愧星二代。

11.戴梅君《公主時代》

前公司雖然想培養他成為台式搖滾台柱,此曲風終究不成,現在她在哪呢?

12.楊哲《戀戀不捨》

豪記標準a.普普b.只有主打歌好c.表錯情多多。還是繼續放抽屜吧。

13.洪榮宏《夢中的愛人》

第一次聽他的歌,我轉一首睡一首,唱什麼沒記得過,只喜歡<傷心的探戈>。

14.葉諾帆《你是我的玫瑰》

誤入肉食動物園的小白兔,BJ4。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