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長,髒話多,出言不遜、歇斯底里,敏感者請回避。

小女子本來對不喜歡的歌手就不評論不理會,但一旦有明明喜歡卻被唱到不怎樣的歌,就會暗自懊惱,推薦也不是、忽視也不是。

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日本大正時期叫「德田秋聲」的作家,他曾經陷入寫不出文章的低迷時期,

好朋友「島崎藤村」為了激勵他,組成「德田秋聲後援會」,並號召各路文豪參與。

結果怎樣小女子是不知道啦,但德田秋聲並沒有放棄寫作也是事實。

華特音樂自從簽了拿鐵王子,便無所不用其極地推銷他,讓他跟各路美聲搭配,連男聲都不放過

說實在令我非常困擾。因為無論歌多麼好聽,給他一唱醍醐味消失不說,連歌都難聽得無法Re了。

本來視而不見便罷,但無論是誰出輯,我都被迫聽主角跟他的合唱,這不是被逼上梁山了嗎?

好,小女子不從負面角度出發,我只介紹幾首因為拿鐵王子主唱而沒有推薦的歌

其中我會細細闡明拿鐵王子哪裡不得我青睞,並希望他往哪改進。

這一切都是華特音樂逼我宣傳的,過程耳朵都非常痛苦。

收錢不說還倒賠噪音污染,只希望激勵拿鐵王子一曲比一曲改進,不要再荼毒悅聽者了。

 

2015邱芸子&《一世情》<一世情緣>

評論:

這是一首好歌,曲詞都很美,只要表對情,基本上我都會推薦。

邱芸子的唱腔很特別,一開始就哀怨婉轉,一轉音就要把人轉得糾結。

然而一轉到葉諾帆,就超平。低音域的喉音活脫把嗓音硬壓下去,把本來就粗短的聲線缺陷暴露無遺

最致命的是語氣超假!一句「吞落傷心換前程」重點的「傷」,從me轉到so,應該著重在me不是so!同句的「程」,應著重在re而不在me!!!!!

前頭不該飆喉音時壓這麼低,該喉音劃重點時表現很空虛,根本他X的侮辱專業o( ̄皿 ̄///) 

他這樣一唱,明明情境是已經做出抉擇、歷盡千帆的惆悵,變成一個優柔寡斷的懦夫

「拚血汗換飯吞」的重音又在哪?這一整句我都沒聽到重點啊?Hello?你在念歌嗎?

我可以想像海島男兒把重音放在「拚」、「吞」,儒俠把重音放在「血汗」、「吞」,方順吉把重音放在「血汗」、「換」等唱法,

就是無法接受沒有重點的唱法!!!!到底是怎樣的專業可以唱到一句話聽不出重點

一句「相思不願冷」,終於重點「不願」出爐,可是很遺憾⋯⋯表錯情了^^「不願」沒錯,但「冷」就真的讓歌冷掉了,

空虛的尾音是怎麼回事?有人教你在上揚的尾音偷工減料嗎?我真的不懂一首歌怎麼能唱成這麼錯!

下一句邱芸子正常發揮,揪心糾結,唱腔正確,拿鐵王子呢?「飲透底」只是「念到底」?喉音、爆音、哭腔,有太多可以幫「透」劃重點的方法,

你老大爺就順順念過去?這是一首揪心、惆悵、慨嘆的歌,搞清楚你是來幹嘛的!主歌最後一句「心愛的」終於知道要裝飾了?來不及了!

副歌跟主歌問題一樣,不及備載。結論就是表錯情、語氣太假,或者根本不知道來唱什麼歌的,一首好歌就被蹧蹋了,嗚呼哀哉!

 

2015蔡秋鳳&《一寸心》<愛你的情歌>

評論:

第一句就假。「有你陪佇這」明明是告白,為什麼要用短促音?情意綿綿什麼的完全聽不出來!

可惜後面那句對了⋯⋯作為專業的,請一開始就進入狀況好嗎=_=

蔡秋鳳正常發揮,哀怨深情樣樣來,我本來也不是很期待她的唱功,表對情就好。

不可否認,她的嗓音表現這首歌相當合適。

但到副歌葉諾帆又脫繮了。「三生石」這麼輕巧,憑何承諾?在他嘴裡,山盟海誓彷彿只是風過煙雲!

「『刻』著咱的名」太輕了,且重音應該在「刻著」,你以為「刻」就是重點?「刻上去」才是重點

不止重音放錯,又給我短促音,以為重音就等於促音嗎?

「藍色的天啊」整句沒有重點。要麼,你選「藍」吧,至少開口有氣勢,更聰明的話,選「天」吧,因為你在發誓。

可是葉諾帆偏偏選擇「海岸」作為這整句的重點。搞什麼?海岸應該是你放輕腳步、綿延收尾的所在,不是你發誓的對象

重點偏移、軟弱無力,聽了只覺得這是哪裡來的無賴?是不是把到玩玩就丟了!

結論是拿鐵王子的重音=短促音,可憐的歌、可憐的搭檔!遇人不淑啊。

 

2016鳳娘&《思念的人》<愛人變朋友>

評論:

這首歌的旋律非常有意思,本來我是一定會介紹,但就是男聲太過平庸,甚至有點拖後腿,因此就沒了。

以鳳娘的年齡來說,她的台語唱腔相當厲害,聽起來並沒有國語插進來的感覺。是他撐起這首歌的優點,引出一種淡淡的悲傷,深深的惆悵。

只不過語氣的表現雖有,卻不夠生動,還要再加強。

葉諾帆卻是遠遠不及,我必須公平說他這首歌有進步,但還不到專業水準。

「一對關愛」的語氣好做作,不夠黏。我聽不出來他在敘述,或許是因為這首歌節拍難抓,純粹在對拍,但對歌手來說,這不是理由。

下一句就好些了,「叫咱來放手」這句雖有擺正語氣,卻完全沒有歌唱技巧可言。聽在耳裡他的共鳴位置非常死,完全沒有層次。

「無奈啊,愛人變朋友」這句又放錯重點。「朋友」是一個詞,為什麼「友」那個字那麼虛呢?re到do中間根本轉到風吹走了。

更別提第二次「叫咱來放手」連重點都不見了、第三次「甜蜜只在夢中漂流」只念著帶過。

從這首歌,我發現拿鐵王子根本只用同一個段位共鳴,即使這首歌的韻是很好的鼻腔共鳴歌,他卻沒有學會用鼻音去劃重點。(例如「夢」中漂流)

表錯情、語氣不明,還沒有技巧可言,真是為難悅聽者的耳朵了。

 

2016秀蘭瑪雅&《唱乎自己來聽》<老情歌>

評論:

不可否認,葉諾帆有在進步,但與搭擋實力差太遠是個問題,讓一首歌搭不起來。

像這首秀蘭瑪雅的歌,找陳百潭還差不多,至少有語氣、有氣口、有技巧。

他在這首歌語氣做得正確了,但缺乏技巧。這不是一首老情歌嗎?怎麼像是小女孩在擦口紅?

主歌的低音還可以用壓低的喉音應付,但副歌拔到中音域後完全沒有技巧高超的老唱腔啊!

「啊~一老情歌」這個字應該可以做到鼻轉音吧?「有你有」的"g"ua音模糊!

這首歌打的是「老情歌」,曲式也偏古典,要求氣口很正常,但這正是葉諾帆欠缺的一部份,

人家女聲嬌滴滴的老練,男聲聽在耳裡卻像是喝白開水一樣,完全沒有該有的氣口

聽到一半我頓悟了,要找鮮肉清淡的,請給我儒俠。這首歌由他來唱就會清新雋永、有滋有味。

因為他有氣口,葉諾帆沒有,咬字、重音、黏調都不到位,他在這首可取的,只有語氣正確

 

結論:

我太氣了,這些年只要女歌手出輯,無不搭配葉諾帆,偏偏他又是壞曲專家,聽在耳裡實在無奈。

不過不要說我純粹討厭他,最後推一首夥伴實力相當、語氣正確、選曲正確的歌。

2017陳凱欣&《愛到心驚》<永永遠遠>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