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忻恬-02-02-02-02-02-02-02-02-02-02-02.JPG

文、攝影/阿法電台

圖、編輯/小女子

最後一張圖擷取自新聞,若有侵權請不吝告知,會儘速下架。

 

「杜忻恬」,時代歌手陣容中的謎樣存在。

如同我在《有夠貓》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時,取的特輯標題──「杜忻恬-冷與焰的心田」,

這個人與她的演藝事業似乎若即若離,明明是扎實的比賽出身,專輯也按部就班發行,宣傳還算勤快,但這類「本分」以外的事卻意興闌珊:

社群更新緩慢、外場活動幾乎沒有,節目中除了輪到她上場的時段,常常神隱在螢幕邊緣。

台語粉絲很吃的「親切」牌,在她身上找不太到,相反的,她冶豔、高冷、神秘又有點距離。

這些特質令我對忻恬非常感到興趣:高冷台語女歌手,能不能做得起來?她如果有專場演唱會,會是怎樣?

沒想到這樣的機會很快就來了,感謝寶吉祥集團的牽成,僅需兩、三分鐘內搶到登記名額,就能實現粉絲看忻恬個唱的心願!

整體來說,心得在預料之中,那就是:「果然很難料啊這女子!」

以下就來講講這場演唱會的感想,字數相當多喔⚠️

進入文章前先讚嘆一下:整場演唱會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持人提到不下數十次的「總裁」,感覺他等一下就要出來賣產品或者敬酒了,來,我們敬總裁!🥂

杜忻恬音樂會全歌單

台語/華語/翻唱台語/翻唱華語/多語翻唱/talking
1.慢慢(張學友)
2.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張學友)
3.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張學友)

4.斷腸詩(江蕙)
5.那棟樓(齊晨)
6.有夠貓
7.多情城市
8.秋意濃(國)/李香蘭(粵)(張學友)
9.你在我心中(國)/夜のフェリーボート(日)(鄧麗君)
10. I Believe(國)(范逸臣)/I Believe(韓)(申升勛)

過場VCR:小秘密Live
11.粉絲互動環節(皆為短版)a.你最珍貴(張學友+高慧君)b.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c.繁華攏是夢(陳美鳳&伍浩哲)d.全場力邀李子森,即興對唱搖滾版:繁華攏是夢
12.愛無所不在
13.無重力
14.Chasing Forever

15.光年之外(鄧紫棋)
16.無樂不做(范逸臣)

(散場音樂:時間軸)

 

 

 

 

偏心的比例 👉「忻恬呀,歌神究竟占了你幾畝心田!」

雖然沒有很喜歡比賽歌手選擇翻唱比原創曲目多,也算做足心理準備了,可是開場連續3首張學友的歌曲,整場包含對唱在內高達5+1首,佔掉1/3歌單,實在太多啦!

我沒有看過她的比賽階段,對於忻恬很愛張學友這件事情渾然不知。

只見她迫不及待在自己首場演唱會唱了一堆張學友,從沒見過歌單這樣排的呀😆

 

 

 

奇特的歌單👉「存在於忻恬心中,特殊的人氣組合」

忻恬出身自歌唱節目《明日之星》,大家自然覺得她是台語歌手,其實在忻恬目前發行的4張專輯中,僅有第4張《有夠貓》算得上台語專輯,而10首歌仍有2首華語,前3張都是華語歌比台語歌多。

翻找她上節目、直播裡演唱的歌曲,其實台語歌比例也普通,彷彿她沒有刻意把自己定位在哪個語系。

這次演唱會選的台語歌僅有5首,還橫跨了華語、粵語、日語及韓語。

再細究歌單組織,她自己專輯的歌曲,被歸在她口中「有些粉絲想聽,所以精選了一些」的類別,整場僅占5首。

這5首有4首都是專輯主打歌,其中〈愛無所不在〉雖然非同名主打,但外場唱很多次,也是首專內人氣較高的曲目,雖然她在粉專有回應說「可以點歌她會參考」,結果真的只是參考,一首都沒有唱⋯⋯

真的超想聽她演唱〈春天的花〉這首呀!

別人的歌選得多,自己的歌反倒有種「義務性質」的感覺,不過每張專輯都有唱到一首,也算顧及各時期的粉絲。

還有一條線就是「直播」的人氣,我沒有用直播軟體的習慣,只有看人轉錄到YouTube上忻恬唱歌的部分。

個人覺得「選秀節目歌手」與「直播主」是相當兩極的身份,一個表演非常公開,

一個卻非常私密,保留席次給〈那棟樓〉(報歌名的時候我聽成「納豆囉」),就像中場互動時已經選好人對唱〈你最珍貴〉(男粉絲相當誠懇的大破音,成為珍貴橋段)

最後當然就是,她自己想唱的歌囉,從〈斷腸詩〉到〈光年之外〉,跨度奇大。

很難想像「杜忻恬的粉絲」究竟是什麼輪廓?

 

 

 

冷靜的流程👉「我,就是想唱歌」

參考小女子的粉專,這次演唱會流程似乎是由歌手親自規畫,有些專場變得像是見面同樂會,有些則是渾身解數的音樂會。

忻恬這場舉辦前,我們都猜「她應該只想一直唱歌」,畢竟她的形象就不太像是會想玩遊戲,或大聊特聊。

實際舉辦之後,因為有派固定的串場主持人,所以也不算從頭唱到尾。

只是看這份歌單,顯然沒有打算走那種「會唱的一起唱」、「大家HIGH起來」的尋常演唱會風格:

開場不明就裡的三首張學友,連選秀節目最愛的江蕙,也挑了難以同樂的〈斷腸詩〉(不是大路K歌,現場也沒有歌詞)。

在多語翻唱環節,忻恬專注還原節目上的高水準表現,毫無互動……大概只有〈無重力〉叫大家打手機燈海,及最後一首〈無樂不作〉叫大家站起來,稍有點演唱會的氣氛吧?

其他部分就像是成果發表會一樣,台下不敢隨便大呼小叫,親身體會忻恬歌聲強烈的穿透力以及肺活量,只能在歌曲唱完時賣力鼓掌,難怪主持人覺得忻恬粉絲跟歌手一樣「冷靜派」──找不到可以鼓譟的地方,但是,我想忻恬的粉絲對於這種氣氛會變這樣,也不意外吧?

 

 

 

詭異的互動👉「其實,真的,不用勉強互動沒關係的!」

入場時赫然出現三個箱子,要觀眾自選投入:a.跟忻恬對唱〈月亮代表我的心〉、b.跟忻恬對唱〈繁華攏是夢〉c.我不會唱歌,但我想跟忻恬互動。

我不禁歪了一下嘴角:「蛤?杜忻恬也有互動喔!」這三個箱子變成節目中場的橋段,互動部分由主持人與忻恬一同進行。

我得說,主持人的話幾乎是她的兩倍以上吧,甚至連純互動那位粉絲都是幾乎跟主持人對答,忻恬只是在旁邊點頭附和而已,這什麼奇怪的局面!

 

 

 

助攻的高潮👉「粉絲們最期待的那個人────來了!」

平心而論,需要稱讚這次主持人的表現,雖然感覺得出她跟忻恬並不熟悉,但是中場影片播放LIVE版本的〈小秘密〉賣力強調忻恬動靜皆宜的一面。

在置入一些奇妙產品(比如蛋糕!?)也讓忻恬順利接話,不斷補白使場面氣氛不冷卻,更重要的是:促成李子森與杜忻恬的夢幻共演!

「森恬CP」誕生於《我愛冰冰SHOW》這個節目,幾乎每集節目兩人都會對唱。

這因為節目促成的音樂合作,真的有種棋逢敵手的暢快,兩人聲音非常合,且通常會把歌曲改編得超高難度!

展現過去沒機會好好展現的高超演唱實力,加上兩人之間若有似無的淡淡互動,更是扣人心弦,若即若離的態度更讓觀眾醉心呀!

真得感謝冰冰姐促成這個組合,帶兩人登上前所未有的人氣高峰,也讓我驚訝忻恬孤高的個性,居然願意接這種塊狀節目的通告。

這使她意興闌珊的臉書至少周更一次,讓更多人給她支持鼓勵,她也稍微勤於回應留言與大家互動,凸顯她外冷內熱的人格特質。

起初我擔心CP效應恐會喧賓奪主,李子森來到現場,原本也只是低調坐在觀眾席。

主持人在粉絲互動後,順勢CUE他是否能跟忻恬來對唱一段。忻恬原先拿公司跟經紀人替他婉拒,但是子森一直有躍躍欲試的感覺。

我完全相信這段沒有在節目排程裡面,因為兩人互動太真實了,最終接著前一位觀眾對唱的〈繁華攏是夢〉來個新版本──兩人對唱,真的覺得一切值得了,默契百分百啊

現場聽果然比電視播出來的更加飽滿與細膩!據說兩人第一次在節目對唱的歌就是這首,真的很巧呢。

如果說杜忻恬的演唱會特別來賓是李子森,好像太過理所當然?透過這種即興演唱的方式,滿足眾多粉絲的期待,並且小小展現兩人節目上的音樂默契,我覺得以首次個唱來說,是相當理想的呈現。

兩方的公司應該慎重考慮兩人的未來,這個人氣得來不易,僅僅存在於特定節目上就可惜了。

這些網路聲量,相信我,能轉換成超高行動力的實質支持!無論合作出輯、合開頻道更新或者開演唱會,把人氣轉往到兩個歌手身上,一定會讓兩人的發展更上層樓!

 

 

 

總結👉「她想唱歌,就讓她一直唱歌吧」

杜忻恬首次的個人演唱會,整體來說,歌唱實力不需贅言:

〈多情城市〉我腦中都有交響樂團在後面伴奏,整個Spotlight打在她身上的壯闊感,

〈秋意濃〉更是從她魅惑的歌聲讓全場直接掉了10度C宛若秋霜環繞。

只是礙於場地限制,可能無法展現她「動感」的一面,選歌上整體氣氛難以熱絡、原創歌曲占比實在太少,這些存在於選秀歌手的老問題,忻恬亦無法避免。

即使如此,下次還會花錢看她的演唱會嗎?這是肯定的,雖然翻唱歌曲多,但她不按牌理出牌,不是一堆二姐或乙玲,至於歌神下次兩首以內就好,可以嗎😆

忻恬幾乎什麼歌路都擅長、什麼語言都喜歡,這樣粉絲就不能預設她唱怎樣的歌曲。

但我還是希望自己的作品比例能提升一些:畢竟都出4張專輯了,有這樣好的場地、樂隊跟燈光,還有最支持妳的粉絲,擺脫選秀「歌手」,成為一個主秀「歌星」吧!

如果沒有很喜歡互動,也不用硬安排。像安室奈美惠近幾年的演唱會,就以「沒有中場談話」為特色,連引退演唱會巡迴,都只有在節目結束後講固定的引退感言。

一直唱歌、一直跳舞,用音樂表達自我,「杜忻恬」值得這種純粹音樂表現的演出形式,希望下次她的演唱會不用等太久,讓我們向總裁再敬一杯吧(?)

dcca28e34793b36be0928371a8164197.jpg

 

看杜忻恬其他精采作品詳見
杜忻恬《有夠貓》專輯點評
2018杜忻恬&郭忠祐<幸福的條件>
2019杜忻恬<多情城市>
《明日之星同學會——十週年紀念專輯》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