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songs-01.JPG

新年第一週就看演唱會!好的開始是今年順利的一半~~~

首先要感謝主持人吳國禎老師邀請小女子跟小娟DJ~非常榮幸能參與並支持台語音樂的傳播,我早早就空下一月七日,等待美好夜晚的到來~

我對中山堂這個場地不太了解,小時候常跟母親去遠東百貨地下街吃鵝肉麵,都是停在中山堂停車場,來這裡看表演卻是第一次。

LINE_ALBUM_220121_7.jpg

那天到的時間很早,去附近吃個牛肉麵就跟小娟DJ會合,一開始以為從正門進入,經工作人員提醒才發現有兩個廳。

音樂會所在的「光復廳」在側門進入的二樓,離捷運四號出口很近。

大門口剛好遇到鄭進一,只見他行色匆匆,顯然要趕去後台準備,周圍的歌迷也自動讓出一條路,沒想打擾他。

七點半的音樂會,七點才能入場,小女子難得帶logo牌,當然要各種拍照~

LINE_ALBUM_202217_220125.jpg

走廊上有節目《心 所愛的歌》所有來賓的手印,跟節目宣傳卡一起拍照~

LINE_ALBUM_220121_6.jpg

宣傳卡後面就是歌單!非常貼心唷~

LINE_ALBUM_220121_11.jpg

排隊進場後還很空,但小娟DJ跟我都敬老尊賢,看場上那麼多前輩,有陳豐惠老師、陳明仁教授⋯⋯咱這兩小女子當然要靠後坐。

LINE_ALBUM_220121_5_0.jpg

建築物本身就很美~儼然時代劇的場景,打燈看起來古典中滿滿的神秘

氛圍感覺不是音樂會,而是新魔法捲軸拍賣大會

場內大部分上了年紀,跟我同年的除了我旁邊抱小孩的年輕小姐以外找不太到。

全場座位大約不到兩百個,實在非常稀有,當初自由索票到底有幾張

LINE_ALBUM_220121_4_0.jpg

LINE_ALBUM_220121_3_0.jpg

時間到,國禎先粉墨登場,歡迎小劉哥哥劉福助上台!

我很喜歡這次的妝髮,講說典型台語歌也未必要穿什麼長袍馬褂,一副老學究的樣子提不起人的興趣。

國禎先拿掉眼鏡、梳起頭髮,看起來也跟台灣金頌的主持差不多奅吧?

小劉哥哥寶刀未老,抒情歌〈風雨夜曲〉中氣十足、唸歌〈安童哥買菜〉、〈行行出狀元〉有模有樣,每一首都唱足了實力,聽得通體舒暢!

他一開口我就驚豔於中山堂場地的環繞音響!回音不多不少加強了音場,卻沒有絲毫干擾。

我也最喜歡他跟國禎先開講,挾帶詼諧和趣味的道地全台語,文化輩份就是不一樣!

我們現在需要解釋的深刻道理,他們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出來,真的只能膜拜聆聽了🥺

像小劉哥哥這樣的歌壇泰斗,也是聽一次少一次,能夠在這麼棒的場合欣賞,真是感恩在心~~~

LINE_ALBUM_220121_2_0.jpg

接下來是鄭進一・一哥上場。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鄭進一的性格,但也十分佩服他千變萬化的作品,作為創作大師來賓當之無愧。

這次他格外謙虛,把十分的傲氣收斂三分,可能在小劉哥哥後面不敢大話(?

唱起歌來就是節目上的調調,第一首真的還好,愈後面的歌漸入佳境,到〈月娘茶〉、〈家後〉就有他獨有的味道,在場有一些他的歌迷聽得很投入。

我眼中的看點倒是他一直不看場合發言:「閩南語畢竟是個方言」、「做台語沒什麼希望」⋯⋯

嗯嗯,純勢利眼光確實如此,不過公視台語台的開台本來就不是為了市場,而是傳承文化,這又不是冰冰show到底在講什麼啦!

不愧是一哥,不謙虛的地方都挪到這裡了!像這樣的來賓,才能發揮國禎先作為金牌主持人的潛能,一段一段圓回來🤣

LINE_ALBUM_220121_1_0.jpg

最後一段,終於等到我都認識的歌啦!由第二代典型歌手方宥心詮釋。

從現場聽,方宥心的唱功比他在〈最美的歌〉呈現的還好些,氣量還算足,轉音、抖音都輕輕鬆鬆,不過每到句尾還是弱了一點。

顯然是這幾年勤加運動的效果!在唱歌這途,在正確的方向努力是有回報的~期待繼續努力唷~

〈用心等待你〉這麼重氣口的歌比較吃虧一點,〈海海人生〉、〈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這兩首加了正確的語氣就好很多。

訪問的時候看得出方宥心是認真想講台語,但常常頓了一秒想不到無奈切換華語,可以看出我們這一代講母語的困境。

有時候不是我們不愛不願意說母語,而是想好好回應對方的話,母語力卻跟不上誠意的厚度。

最後方宥心還有加碼一首〈堅持〉,男歌女唱,超令人感動!同樣身為女性、身為同樣喜歡典型台語歌的人感同身受。

S__20029450.jpg

 

 

 

 

 

結論

這次音樂會實在精采,不但是經典台語歌的重現,更展示台語演唱/創作人三個世代的傳承。

除了音樂,音樂人必須把做典型歌的精神傳達給下一代,歌手要傳承的則是用生命唱就的氣口。

而主持人國禎先更是串連起這些經典的關鍵,時常妙語如珠引導來賓說出最深的心聲。

不習慣看電視的我,現在每週一晚上十點都準時收看〈心 所愛的歌〉。

每一集都非常精采,道出上個世紀到現在,典型台語歌血淋淋、汗津津的傳承,值得每個愛台語歌的朋友收看。

LINE_ALBUM_220121_8.jpg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