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收放皆有、暢快淋漓的抒情歌,

適合那些唱功好音域廣,卻又對行韻不得要領的台語初學者。

好久沒寫的系列,終於有一首可以填了,初聽到這一首歌我就頗有感觸,可能是旋律做得太好了,兼作詞淺白易讀,即使全曲倒音,我也聽得七七八八。

亦帆唱功很好,當我剛訂閱米樂士頻道就run過數首華語歌,聲線圓潤,語氣溫柔卻率直,不是一見鍾情的菜,但禁得起再聽三聽。

台語歌是最近看到她上台灣金頌唱<大雨欲來>才知道的,那首真的經典,聽起來很暢快。

這首也不遑多讓,比起<大雨欲來>綿密得讓人暈頭轉向的歌詞,這首更易掌握,

主歌第一段沿節奏娓娓道來,是收斂的語氣,放些微的氣音,像在呢喃也在講故事,聽起來漫不經心的情緒中,節奏感很重要,注意鼓點的字都要準

第二段「你講...」音階逐漸高升,但仍然不斷在低音轉圜,這裏就考驗歌者的氣量,像是甩鉛球一樣微微上揚旋即收回,一點一滴的氣息都不能浪費。

副歌就是按照上面那個動作拋到最高,起伏仍是旋即走低,在這維持一個飽受壓抑的惆悵情緒很重要,男聲或性格大剌剌的女聲可以再放一點,

到副歌最後亦帆是把情緒完全收回來,回歸平靜的感覺,但我覺得這邊翻唱可以做些變化,把聲音稍微壓緊有點哭腔完結「一日啊....青春」兩句,更有層次變化,由此銜接到最後一段。

最後一段副歌,原唱像是對心底呢喃「阮想欲甲你做陣一生一世」,當然可以這樣做,

但我覺得大可不必矜持,就豁出去對全世界說「阮想欲甲你做陣一生一世」有何不可!

有爆發力的聲線,可咬緊牙關,在「甲你」石破天驚,句尾「一生一世」拉長音,這句話中間絕不可斷句、咬舌頭,歌詞要唸得滾瓜爛熟

不要怪我沒提醒,我自己唱的時候都會像原唱在「甲你」跟「做陣」咬到。

或許以作詞者來說,「做陣」比「鬥陣」還美,但「你」跟「做」的口內位置差滿多的,對非主攻台語的歌者相對困難。

但這句話必須一氣呵成,尤其是一句呼告或吶喊。

唱得好,就會發揮跟原唱比肩,甚至比原唱還震撼的效果!

 

想看小女子其他自我流專業酸文詳見
關於台語歌的語氣表現
你的台語歌不是我的台語歌
關於歌唱的敘事力與技巧評量
關於「張弛有度」的氣量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