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子祝各位歌迷同好新年快樂~

特撰此文探討2019年小女子的觀察,以及2020年必須要做的事......

好快又是一年,過去這一年對小女子來說很重要。

年初,我從單純的部落客進軍Facebook,一步一腳印天天推歌,

同時我的部落格也沒有荒廢,除了本來的新歌、新輯點評,還增設『2019好聽又好唱』每月專題。

雖然因為各種原因時時拖稿,總算在2019年完成它,給自己一個交代😆

此外,本著第一個專寫台語歌評論的職責,我寫出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

包括金曲獎的偏見、市場沙漠化、某公司標準化歌曲唱腔、舊曲雷同實情......

新的一年,我想看到更多的改變!

當然,改變不是我一個人就可以達成,想把台語歌市場向下深化,也不是一味把新歌推給歌迷就辦得到的。

 

從大面向看,台語歌市場的萎縮是歷史政府的不當政策所致,三十年過去,我們已經沒有可怪罪的對象,

只能把台語歌的高度做出來,杜絕亂象、提升內涵,讓年輕人重新聽見台語歌的美。

同時也要規劃新媒體通路,網路行銷絕不是設立一個官方頻道就解決的事。

新一代歌手也不能只會唱歌,經營社群、拓展各方人脈非常重要,還不止是業界的人脈,要讓更年輕的人覺得你「懂他們」。

例如這次選舉,我注意到一個現象:某政黨舉辦「社群之夜」廣邀Youtuber、樂團到場表演,

在我印象中,年輕人根本不參加造勢晚會,包括我,但那個「社群之夜」都是年輕人。

重點是,台上的樂團都唱台語歌!而這些旋律,透過現場的氣氛,深深地烙印在年輕人的耳裡。

別人看的是選舉效應,我看到的是台語歌在其中拚命掙出的一條活路!

台語歌在年輕人心中,已經逐漸成為一種表達意志和性格的媒介。

誠然,參加這種政黨活動會被貼標籤,但總有不怕被貼標籤的人,或者說不用被貼標籤的題材。

回到歌曲本身,其實大部分都是中性的,是唱它的人賦予了意義,

例如陳明章<你是咱的寶貝>原曲並不帶有政治意涵,可因為它描寫的情境使當時的人共鳴。

而這些台語歌成為新一代的養分,在現在、在未來茁壯。

有些公司是會接中國商演,但有些公司、個人團體就無此顧忌了。

跟網紅合作一直是我覺得可行的辦法,價碼是不低,與其花在電視台,還不如做些更長遠的考量。

挑個訂閱數十萬、二十萬的Youtuber好好做個有話題性的影片,成果非常可觀。

 

再說題材部分,我看看滅火器的歌詞,再看看現在的流行口水歌,雖然人家唱的是性格,但我覺得貼心的程度差太多。

愈來愈少歌詞講出我的心聲,愈來愈多的歌只會一直嚎自己怎麽悲傷,卻沒有講到悲傷裡面的無助、不甘、奢望。

聽歌是為了發洩、為了舒壓,可不是為了聽歌手在無由呻吟或敷衍,歌迷的心沒有被照顧到,又怎麼會感動?

 

如果只聽音樂,那品質更是參差不齊,聽那些原曲照搬、舊調切來重彈,或者前奏尾奏移花接木......

我不說,是為了歌手,但公司如果不思改進,歌迷失望不埋單,歌手往後一樣沒有生存空間。

 

我努力拓展自己的喜好,並儘量不重複推歌,就是希望誰都有機會曝光,讓歌迷自己找到孰喜孰厭,是謂雙贏。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目前也只不過是台語歌的某段同溫層罷了,我這麼努力,就是想讓更多對台語歌有成見的人,聽見台語歌之美。

台語歌只有悲傷?沒有沒有,想要輕鬆小品、迷幻電音、甜蜜舞曲統統都有!

台語歌只有演歌調調?不不,想要華語腔華語調,我也可以給!

還有什麼不能給?台語歌並不比華語歌差,甚至給了華語歌沒有的,別故步自封、自甘墮落!

 

2020年,推歌領域往歌迷的最小公倍數前進,是我的課題。

2020年,把歌曲類型往歌迷的最大公約數推進,是業界的課題。

謹賀新年,共勉之!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