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文2-05.jpg

謝謝粉絲,謝謝一直以來陪伴我的歌友,謝謝唱出好歌、寫出好歌、豐富我生活的每一個人。

這一年走來說簡單不簡單,說辛苦其實也沒有,但花出的心力確實超出部落格許多,

從部落格到粉絲專頁,是小世界到大路口的差別,踏出這步我感觸良多,今天一次列舉。

 

一、有想法的歌友照過來

生在台語歌沒落的年代,周圍沒有同好無從比擬,總覺得大家都自己聽自己的,

長輩除了應酬去卡拉OK秀個一兩首拿手歌,似乎就沒有了。

歌手個人有個人的粉絲,但除了場場必到的小部分鐵粉外,有些人是把追星當消遣,

對歌者的表現並沒有那樣在意,或者就矇聽矇看。

但開了粉專以後,發現不少跟小女子一樣的歌迷,對台語歌(手)充滿熱情,也有很多想法,

不但關注自己的偶像,也有對台語歌的理想,我們聚在這裡開心討論,也為台語歌壇帶來活力,

連我自己都沒想到,開粉專能聚集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同好,實在痛快。

有凝聚力的社群真的非常重要,大家真的不要小看按讚、分享和留言,

以前我們只能在YT的MV下留言,看有沒有人回,現在點一下粉專就找得到人聊了。

這裡不只是小女子的台語歌天地,也是台語歌壇龍蟠虎踞的風水寶地

 

 

二、各種類型音樂全都推,人氣熱情看自個

創立之初,我就明白粉專性質跟部落格不同。

部落格可以針對我觸動的點深入論述,但粉專是一個開放領域,容易擴散、容易分享。

如此為何不多聽多看,讓歌迷聽聽看不同的風格?

或許大部分都是我不會天天播放的類型,但在打開那瞬,音樂敲響我某寸心,我就會把它推出來。

不必長篇大論證明,讓歌迷自己聽自己判定到底是不是好歌,有魅力自會得人青睞。

歌詞有趣、有企劃的歌,會比只是單上傳MV的情愛口水歌好推很多,公司和創作者有沒有用心在這塊高下立見。

我也不是神,不可能每個樂團每位歌手每首歌都聽過,但為了讓大家嚐鮮,我自己也受益良多。

以前我聽不下金屬音樂、像謝銘祐的新型說唱,電音也只聽一半。

但現在我也可以欣賞那些音樂的性格與熱情,跟著搖頭嘆息、哼哼唧唧。

人都有舒適圈,我希望透過多元類型的推歌,原本只喜歡樂團的歌迷能聽聽流行歌手的唱腔特色,只喜歡流行口水歌的歌迷能聽聽轉型台語歌的音律。

誰都不必一定要喜歡別的,但接觸新的事物,人會有想法、有交流,這才是最可貴的。

 

三、眾志可成城,蚍蜉亦撼樹

去年底一連串的原曲照搬事件,其中華特傾聽歌迷的聲音收回重製,也給小女子一個震撼:歌迷沒有自己想的渺小!

包括小女子在內,一開始經營部落格,就是希望成就一家之言,作為聽台語歌的參考,

但我也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或者說,我根本沒預期誰會來關注我在說啥。

很多事不吐不快,就是單方面的喜好,也沒自大到覺得誰都要聽我的意見。

就算開始經營粉專,也是抱持嘉惠同好、宣揚台語歌之美的輕鬆想法,

能和歌迷一起改正台語歌的風氣,是我料想不到的一大步。

如大家所見,台語歌淪落到今天的落魄,有外部因素也有內部因果,一個沒堅持住,就會持續敗壞,

身為歌迷,如果不正視這些瑕疵,我們有什麼立場能跟別人大聲說:這是值得我們喜歡的音樂?

今天歌壇能被我們砥礪而改進,我們可以為還有救的台語歌驕傲,

明天讓所有人看到台語歌的蛻變,台語歌壇會為我們所作所為而驕傲。

 

四、歌迷是歌手的門面

我覺得很驕傲的,是開部落格到現在粉專,評論幾乎沒有受到謾罵攻擊,

歌迷都很尊重他人的喜好和想法,也體諒小女子入門時期還不太會形容各家風格,缺乏客觀的用字遣詞。

我沒有說過,在部落格新創初期,我因為寫超級紅人榜的選手而被歌迷私訊,就那麼一回。

其實要做評論,小女子都有隨時被踢館的心理準備,我敢寫就是內心坦蕩蕩,不怕人檢視。

對任何的公開留言,我也會公開認真回覆,如果我有錯我也不會閃避。

到開設粉專我發文更嚴謹,社群網路不同於部落格,只要一次分享曝光率就很高,

所以在粉絲專頁我都會收斂關於喜好的評論,因為我是樂評也是東道主,保持中立才有歌迷大家討論的空間。

看到大家踴躍的討論我都很開心,所有按讚、分享、回覆都是台語歌壇的養分,

不同世代、不同背景、不同喜好的歌迷在粉專交流,我也學到很多。

我深信只要我秉持理性,物以類聚,歌迷們也都能互相尊重,事實也是如此。

大家都說某些歌是8+9、某些歌是藍領專用、某些歌是文青掛、某些歌是藝術......

但無論是誰,都有他的專業,都需要被尊重。

有沒有專業,我一一理順,歌曲分享大家一聽就知我有沒有說瞎話,喜好什麼的是個人的事,我們都必須尊重。

如果身為歌迷的我們都不尊重別人的喜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別人怎麼看待我們的偶像?

在這開放的社群網路,所有人的言行都隨時被檢視,所以我們要宣揚偶像的好、理性討論,

讓偶像覺得有我們真好,讓別人覺得有如此歌迷的歌手,一定非常有水準。

 

最後還是感念 小娟DJ 加入粉專共筆,她寫出的年代感正是我所缺失的,她對市場的敏銳度完善了我不夠現實的觀察。

感謝 小賴的聽歌旅程你啊你啊—新台語音樂小站 時時分享聽歌的各種心得,讓我不怕沒有靈感寫文。

還有 ACMAN大哥、國禎老師等很多很多前輩的長久觀察,解了我不少疑惑、了解很多新知。

更感謝所有的歌迷陪我走這麼一年,從零開始到讚數破千,讓我知道部落格並不是獨角戲,粉專也不只是討論區。

讓我們作伙繼續走向未來,好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