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不讓人喜歡上的一團音樂。

歌詞:
到今仔日
我猶原會思念你
就算我已經毋是
你的厝內人

你的引擎聲
你的跤步聲
想到你叫我的名
是世界上好聽的聲

逐工等你 下班了後 帶我散步
暗暝的涼風 伴著你的笑容


想欲看你 娶某生囝 幸福快樂
你的紅嬰仔 予我來保護

猶毋過猶毋過
這攏是袂得實現的願望

猶毋過猶毋過
攏是無彩工



猶毋過猶毋過
多謝你予我上媠的夢

猶毋過猶毋過
猶毋過

 

這團我去年就注意到了,不過因為同名主打我不愛,所以放置了一段時間,直到後來身邊人提起,又去run了幾遍。

一開始有點不習慣,畢竟我習慣咬好咬滿的唱腔,就算是樂團,男主唱通常也唱得很重。

對他們的音樂不是一見鍾情,但卻很耐聽,在任何時候放來都不會和情緒相斥,權當工作背景音樂也很放鬆。

主唱吉尼的聲音有辨識度,給我的感覺是純真空靈,卻不會刻意出世,他很投入自己唱的歌,而不是表現一種態度或性格而已,對任何歌迷入歌都是加分。

他們的歌曲有基本節奏感,卻不刻意也不急,不扯著歌迷的耳朵前進,聽覺像被鳥兒托起,感受到的是拍翅的韻律,很輕盈

歌詞基本合韻,聽起來就是順耳,用詞很基礎,感情也很基礎,但拼湊起來特別,這點我很欣賞。

這首歌描述了被棄養的寵物的心情,我想這是第一首以寵物為第一人稱的台語歌吧

本來聽不仔細,看歌名一直以為跟夫妻有關,直到有一次回放歌詞跳進耳朵才覺得納罕:「下班了後tshuā我散步」?「你的紅嬰仔予我來保護」?這才留心聽。

主歌的願景唱得很平實,主角叨叨絮語不帶情緒,然而到副歌「猶毋過」三字一下,後勁很強。

即使是微小的願望、平凡的願景,卻也不可能實現——不斷重複的「猶毋過」,用字很普通,卻是全曲的眼睛

回到曲調,很典型的青虫Aoi風格,幾乎每一句都是上揚的音階,給人一種積極樂觀的印象,編曲也很輕快。

沒仔細聽就覺得這樣風格的歌,詞應該也是溫柔甜美的吧?

——沒這回事。

這樣的反差很有趣,相當程度舒緩了題材帶給閱聽者的情緒,加上主唱投入卻不出力的語氣,使人喟嘆,卻不太痛。

不過這樣的歌曲會讓聽眾比較聚焦於主唱的詮釋,畢竟主唱的表現太突出,即使刻意沒有出力,樂器印象終究沒有那麼深,近於輔助角色。

 

另外想推之前在粉絲專頁就寫過的<媠花>

聽完這兩首歌,就能理解青虫Aoi的典型風格——鮮明卻不刻意的節奏,積極向上的曲調,還有叨叨輕頌的語氣。

這首歌的題材倒是真正積極向上,但在這首歌的音階反而向下向平開展,聽起來又不至於太過勵志尖銳,和悲傷的歌中和得一樣溫柔。

歌中沒有說咱要多努力要多向前看,只說要學著欣賞自己,說我們都是最美的花,相信療癒了很多歌迷,包括小女子的心。

畢竟平常已經足夠努力,不想要誰跟我們說「加油」,只希望有人懂。

歌詞真的很淺,但就是打動人心,主唱悠揚而不用力的唱法,就是這個樂團展現的態度。

對青虫欣賞歸欣賞,小女子就是有個「猶毋過」!

我覺得他們創作台語歌詞,語感跟用詞可以再努力,每首歌都挑得出一點違和,這首歌的問題集中在「紲落美麗的彩虹 充滿著各種的色水」。

首先「彩虹」、「各種」二詞怎麼聽怎麼怪。

前者這種唸法正確嗎?至少我沒聽過熟知台語的誰講過,講「彩khīng」有之,單講khīng也有,如果這樣的用法不普遍,誤導不熟知台語的歌迷就不好了。

「各種」感覺也像華語翻過去的詞,唸起來不是錯但也不道地,或許改成「百般」、「萬種」更好,畢竟這邊並不是強調「每一種」色彩,而是強調色彩的「多樣性」。

第二個文法問題就跟<島嶼天光>有一樣的誤用,就是道地的台語並沒有「充滿」這種用法,單單「充滿」,也沒有「充滿了」,上一首<厝內人>也有同樣的誤用。

要符合相同文意建議把「著」拿掉併成「充滿~OO的色水」,因為「滿」這個字是二聲,填滿由高到低的音階剛剛好。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