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子の台語歌入門,終於到自給自足的年代

也許歌迷朋友都知道,小女子很喜歡聽為理想拚搏勵志的歌,

舉凡羅時豐<男人的汗>,許富凱<決心>,蔡佳麟<為愛車拚>,

並不是因為我覺得男聲能共鳴,而是女聲太缺乏這樣的歌。

而在一年中特別的今天,我想推女聲中,勵志拚搏的經典。

歌詞:
滿天天星滿天光
想家己黯淡無人問
問家己未來怎按算啊
親像月娘照田園
街路路燈街路光
看家己形影拖長長
啊沉重孤單欲佗囥啊
四月雨水替阮問

拍開風的門 互悲情去流浪
行佇暗瞑中 無月無影
冷冷四月風作伴
四月望雨水 雨水滴心寒
意志溢海岸 遙遠世路 家己自由行

真的很喜歡這首歌,但只喜歡潘麗麗版本,

比起鳳飛飛平靜下的波瀾,更喜歡潘麗麗柔軟率真的灑脫!

今天是三月八日婦女節,小女子想著,在這天,我會推哪首歌?

早上我推<罔市仔>,那真的代表時代千千萬萬的女人:

小時候不被重視,被呼來喚去,想要在新的家,建造自己的一席之地,

於是付出自己、犧牲自我,只懂得把自己擁有的掏出去,卻不明白什麼才是應該和值得,

因此老了並沒有令她安穩、寧靜的所在,徒留傷懷與遺憾。

每次聽這首歌,年輕的我並沒有什麼感動,而是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女人在過去命運如飄搖的浮萍,或在蘆葦叢、溪石間生長,或隨波逐流,直到它能存活的邊界。

無論是哪一種,都走不出這滾滾無情的江流,被它無情捉弄。

但現在不一樣了。

現在,我們可以選擇成為人婦,我們可以選擇工作,我們可以選擇奉獻,

我們可以懷抱理想,知道自己的努力能達到什麼目標。

雖然需要付出的努力不等,但相信最終,我們能達到最佳的平衡點。

因此送上這首潘麗麗的<四月望雨>。

她的音質像是細絨,乍聽有點薄,但質地紮實,高音也不會刺耳。

而且敘事相當細膩,入歌沉潛的氣音、直率的收尾,

副歌下定決心的拔高再低抑,其間落差銳意難當!

我很欣賞副歌後段的表現,儘管歌者的嗓音這麼柔,卻能展現屬於女性綿裏藏針的魄力,

大氣地唱出「意志溢海岸,遙遠世路,家己自由行」!

 

如此的颯爽、如此的魄力,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境界:

我們的起跑點或許不如旁人,過程也沒有幸運之神眷顧、更沒有牽到好緣份,

可是我們明白自己在幹什麼、自己想得到什麼、自己應得些什麼,

或許是一份糊口的工作,

或許是一個真心、適合的姻緣,

或許是一個美滿、充實的家庭,

或許是一種超越自我、超越想像的成就感,

或許是......(自我定義)

相信現在的女人都做得到,相信每個人婦、每個人母,

還有女兒姐妹們,不論身處哪個角色,都勇於挑戰自我世界的極限!

三八婦女節快樂~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