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FDFA05-A7C0-41B7-B4FB-99439842588D.jpeg

我真沒想到年末可以收穫這張~

這張專輯年初聽就非常想寫了,可是遲遲沒生出來,只因他的內涵相當豐富,要聽得很仔細!過年前前後後花好幾天,才仔細揣摩寫出來。

去年在王俊傑的音樂會就見識陳竹昇的歌唱實力,很驚訝他在演員的身份以外還有歌者的靈魂,

不過我對爵士樂的共鳴有限,實在很難對當時的表現有什麼具體的評價。

年末聽到他出專輯的風聲,抱著可聽可不聽的心情點開,然後驚為天人😳

真摯的聲音,沒有現代非典型創作歌手過於性格或為了藏拙的大量氣音,

音色中庸而乾淨,轉音靈活而隨著韻律流動,順耳。

再說歌詞,這次的曲詞皆是陳竹昇所做,他的用詞非常正點,許多是我現在出門也鮮少耳聞的家常用詞,道地不刻意,隨著有趣的旋律自然流暢地閃現在腦海,要理解一點也不困難。

聽到第二首,小女子就決定寫這篇了,讓我們立刻進入這張專輯吧!

 

首先看曲目:

1.一句講著袂曉話

2.彼幅Formosa

3.Gypsy的風吹

4.良人

5.我的愛無夠用

6.承著你

7.Wedding Party

8.家書

9.慢慢仔等你

10.上貓的

 

 

 

 

 

 

 

以下按照小女子喜好排序評論!

 

 

 

 

 

 

 

 

 

 

 

我的愛無夠用★★★★

首次run印象最深的一首,畢竟小女子我就是俗人一枚,對於這種好聽好哼又好唱的舞曲魅力無法擋。

這首歌展現出陳竹昇對台語歌文化的敬重,畢竟不只演歌,日本昭和時代pop就是台語流行歌史無法分割的一部份,但我們絕不是日本歌的贗品。

相反地,我們是借人家的元素來唱出屬於台語人的喜怒哀樂,就像現代華語流行歌東插外語歌詞西插rap,其實都是展現一代人抒發心情的形式。

歌者一字一句清晰的咬字輕重鮮明,詞句大量加入日文卻不突兀,給懂日文的人聽,也不覺得有外國人硬湊詞句的不順感,甚至兩種語言都不懂的人,或許會以為這是同一種語言。

不過節奏仍屬於台語,像「みずうみの鳥居」這句斷句偏重聽得出不同,還有「富士山の眺め」都沒有刻意字正腔圓,就像一直以來台語歌手怎麼唱日文的調調。

還好歌詞工整、曲調也真bā,主歌由遠到近層遞描繪離別的情景,大景、中景、近景都相當生動,有佳句「花啖露水賰無幾時」、「跳舞的胭脂」、「今夜的月娘光映映」。

並有視覺、嗅覺、聽覺以及觸覺的動態五感,若懂日文前後連貫,「女人的香味,溫柔到世界賰伊的喘氣,擾亂阮耳空邊」多麽讓人臉紅的旖旎!

「牢佇身軀的芳味(伊喲伊 伊喲伊)水煙替阮攬著伊」這句誇飾+轉化也令人驚嘆。

最後說到貫穿全曲的歌名「我的愛無夠用」也很妙,在主歌和副歌的尾句都有,如此美景、佳人當前,還要謙虛「我的愛無夠用」然後搭夜班車離開,不是極品渣男就是大情聖了(有差別嗎😆

另外要講到歌者在這首歌轉音有下功夫,平常大概一轉二轉在這很誇張,可能要模仿日本歌的唱腔,偶爾會顯露出其氣量不夠厚的瑕疵,小小的笨拙並不過分,我個人覺得還滿可愛的。

歌者的轉音滑溜溜的很適合爵士樂,難怪上次王俊傑會邀請他,對我來說爵士本身就算一種復古,用在仿日本歌氛圍也是相得益彰。

 

 

 

 

上貓的★★★★

愛貓人士的主題曲!一本正經的貓追貓歌,表達我們這種天天在路邊找貓愛的貓派最深的想望!

直爽、熱鬧有顆粒感的編曲,害我以為來到80年代的紅白,然後聽到歌者的喵、喵喵直接笑噴,一句一句真心真意,就是要跟心上貓一起享受貓生,落實「你才是上貓的風景」。

不僅肉麻逗趣,還有描繪出春夏秋冬的願景,每一幅光想像都爽到不行😍

歌者在這首歌故意多拉長轉音,仿貓咪口吻,同樣配合昭和重口味曲風,讓聽者聽得有點想揍他但又覺得很合理。

這首歌同時也讓我再回味一下陳明章老師的<新黑貓歌劇團>,不同的格局結構、不同的表現手法且不同角度的貓,但都讓我這貓派聽得好開心、好滿足!

 

 

 

 

彼幅Formosa★★★★

這首歌讓我有種懷舊感,宮崎駿有一部電影叫做《來自紅花坂》,裡面的歌都是這樣的曲風,闡述1960年代百廢待興的人事物,雖然氣氛很歡樂,但事實上是戰敗許久終於打起精神來向前。

看過電影又聽到這樣的歌,莫名同理,我們這受多重的傷都能堅強站起來的台灣,在多重殖民後如是,在威權解嚴過後如是,在民主化過程中掙扎亦如是。

歌者刻意詼諧的口吻,很切合他演員多變的形象,他描寫很多時代的細節:「紅厝瓦」、「城隍爺」、「三輪車」、「咖啡廳」、「炭工」、「噴水池」,或許是我說的1960年代,甚或比我聯想到的時間更早,是日治時期的光景。

歌曲分段輪番敘述人事物的美,洋洋灑灑詞句相當美,「水墨孤單,彩色繁華,重重又疊疊」、「圓山附近,淡水河邊,七色光染水面」、「即筆點青,彼劃愛紅,咧變藍藍」隨便都能哼出拍案叫絕的佳句妙詞,真應該叫新生代創作者都來觀摩一下,好好學語文不止表面,描繪出的畫面有深度有色彩。

更可敬的是有韻律,看詞就知道有曲,聽在耳裡節奏、音符無不恰恰好,不管內容為何,那咬字踢踏在耳中就是悅耳。

 

 

 

 

Gypsy的風吹★★★★

這首歌明顯感到風格不同,看了一下作曲是多屆歌王謝銘祐,編曲、唱法我還一度以為是蕭煌奇呢!因為相較於第一、二首,風格明顯偏向現代流行。

相較於大鳴大放的曲調起伏,歌者的性格比較擅長這種千回百轉的走勢,縱使有拔高也會稍微轉回來,他的面向雖多變,整體表現較為文雅內斂,就算有滿腔熱血也是會在腹內悶燒的感覺,這首歌充分表達了這種特質。

「Gypsy」即吉普賽,在這是飄浪遊子的代名詞,整首歌很簡單,不說多辛苦也不說鄉愁,只說像風吹的生活兜來轉去漫無目的,箇中滋味聽者自行品味,最後一句「等彼工風吹我落地」也耐人尋味,對於「彼工」遊子心情如何?

第一次我聽,覺得是期待落地生根,第五次聽就有種無所謂的瀟灑,第十遍竟然有點挑釁:我就這樣悠遊,看風什麼時候吹我落地!

這首歌就是這點有意思,整首歌的氛圍是客觀且中庸的,除了呼呼吹的風以外,一切心情隨聽者當下定義,你要是覺得不安穩,他就顯得滄桑,你要是覺得自由,他就顯得自在。

 

 

 

 

一句講著袂曉話★★★★

清水般恬淡而耐聽的歌,歌者輕輕唱沒什麼情緒雕飾,用詞平凡卻實在,習慣了華語化歌詞的聽眾,來聽他的歌或許會很驚喜:

這些詞我沒聽過,但道道地地我一聽就懂,就算沒有一聽就懂,慢慢品也品出深厚的味道。

這是本專輯第一首歌,很能描繪出歌者想給聽者的第一印象:我不是專業歌手,只是個唱書人,把內心唱成一首歌詩。

旋律起伏不大,僅忠實呈現歌者的情緒:含蓄婉曲,輾轉無限的委屈。

或許他不指望第一首歌就挑起我們的感動,只在我們耳中埋一顆種子,等我們一首一首聽下去,再回來聽,自然就聽得出他內心澎湃的感情。

這讓我覺得他是那種老派的人,情緒、心思不宣之以口,然而這情緒仔細聽且可辨。

尤其在run完一整張專輯再回來品味,表面上講放不下單向的感情,事實上放不下什麼,可以套入每個人不同情境:父母的空巢期、子女對父母的期待⋯⋯甚至是家國理想的遺憾,其實都說得通。

人一生奉行的準則,做一個賢妻良母、忠臣良將,面對時代的變遷、人事的變化,要怎麼接受?

當局者迷,有時退一步會看得更清楚。沒有商量的餘地一意孤行,只會讓人愈覺得你的堅持是錯的。

小女子認為我們身為凡人,承擔不了這麼大的事,如果堅持到最後只剩自己,那就放下吧。真理不會因為我一個人不堅持就不存在,而凡人也不是每一面都禁得起真理要求。

「tēnn驚死放驚飛」就是這樣矛盾,律人律己都抓70分,既不會「鬱久破病」也不至於失控。

 

 

 

 

Wedding Party★★★

這首歌超級可愛!歡迎各大婚禮播放~找來戲路也很寬的林美秀對唱,相當加分!

兩人都是演員出身,兼具會演又可逗趣的特質,聲線也合拍。

你一句我一句鬥嘴鼓愈鬥愈甜蜜,節奏緊密明快,譜出婚禮喜氣。

這首讓我們聽到陳竹昇放下文青架子、耍起嘴皮也是可愛到不行😍

很喜歡節奏緊密之下配合無間的台語、英語甚至義大利語詞,尤其那聲O sole mio響起我直接噴茶!

整首歌只有「怎麼那麼可愛啦~!」的感受,在偏慢板的曲目中格外立體,卻並不突兀,因為旋律的起伏

 

 

 

 

家書★★★

這首歌的旋律悠揚如風,空耳聽就驚嘆不已,歌者也收斂轉音偏民謠唱腔,口齒清晰、氣息綿長,悠悠地唱出為人父母的深情。

一項、兩項、三項,叮囑如數家珍,瑣碎卻扼要,讓遊子聽了不覺得囉唆,反而心暖融融,

我聽到第三遍就有些鼻酸,在外努力久了,不想要負面否定,只想親人溫柔的鼓勵,就聽聽這首歌吧。

我很喜歡他不只父母的心意,副歌開頭的這句「菅芒紅染到規山坪,相思花開了又謝」不僅描繪家鄉的風景,更描述時光流逝、歲月不待人,情感若有當珍惜🥺

 

 

 

 

承著你★★☆

這首歌從一句沒頭沒尾的「會雄雄袂曉喘氣」起頭,逐漸描繪出濃烈的情感,

溫潤的琴聲、醇厚的薩克斯風,將聽者包圍在完美的舒適圈,編織出美好溫馨的畫面。

詞句很淺白,描寫很唯美,在璀璨的星空下,看著所愛之人的睡顏,覺得「好運承著你」。

我聽得懵懵懂懂,「所愛之人」可以是愛人,更可能是孩子。

畢竟如果是愛人的幸福,應該不只是「承著你」,而是「承著咱」這種共享的美好,「好運承著你」是無私,更是祝福。

旋律起伏不大,節奏比較慢,於我而言比較不耐聽,但是無論何時來聽,都能療癒身心的一首歌。

 

 

 

 

良人★★☆

這首歌滿直白,是演員的他感恩當初提攜啟發他的對象之作。

本來以為「教我捏土畫圖,劇場畫布景」應該寫給啟蒙恩師,不過「良人」二字怎麼查都是心上人的意思,留下一點疑惑。

或許啟蒙恩師即是初戀,那就不衝突了。歌詞不同於前幾首,細數受教的歲月即上台的心情,配上生動的曲調起伏,質樸得讓人一聽就懂。

 

 

 

 

慢慢仔等你★★

這首歌描述為人子女,看著歲月在親人身上不斷刻畫行跡,有一點惆悵、有一點詼諧,滿滿溫柔的情歌。

歌中有很現實的「恁孫今年讀幾年」,也有很懷舊的「我度晬揀啥物」,無不在提醒正在發生以及過去的事情。

緊扣全曲的是這句「時間,過了真緊」,正因曲速很慢,才會被時間流逝的滴答聲警醒。

歌曲氛圍一直都是溫暖的,直到最後一句「毋是欲共你考試,是驚你共我放袂記」才給聽眾當頭棒喝:

是啊,沒在跟你附庸風雅,現實歲月就是這麼緊迫,想親近長輩要趁早。

我懂這首歌節奏的意義,一定要比秒速慢,但這已經超出我順順聽的範圍,能欣賞、能理解,卻不會常常聽。

要舉例的話,「毋是欲共你考試」這句我覺得有點冗,要是「無欲共你考試」、「無咧共你考試」,或許節奏上不夠「慢」,但動作的表達上更能立即體會。

 

 

 

 

 

結論

說真的,當初按下播放時,沒想到是這麼多的驚喜。

早知道陳竹昇是很會說故事的人,沒想到他寫起歌來一點都不生澀,相信這張專輯匯集了他這半生最觸動的瞬間,而他虔誠般的認真寫下,然後唱給幸運的我們聽。

他的用詞已不能用簡單的「正確」、「道地」稱之,很多詞我看過,但沒人活用,很多句子讓我恍然,歌詞跟寫詩哪裡不同,原來還可以這樣寫,這樣配合曲調真是一絕!無論是直白還是婉約、文雅還是通俗,這張專輯都有。

閱讀歌詞就覺深刻,配上曲調更生動精采,有珠玉在此,就能顯出很多歌為詞強做曲的彆扭牽強。

連小女子自己也被打擊了,原來我的台語程度不過如此,原來我聽的歌太少,不知道文雅和韻律可以bā到這種程度!

喜好排序讓我大傷腦筋,其實前幾首認真來說都很驚嘆也很喜歡,於是都打四星,可是總要有順序,於是靠歌迷的直覺選。

這張專輯雖有很多題材,曲風都加入相當重的年代感,合為整體,各有精采,企劃工整不雜亂,更體現歌者的性格。

也許你早就認識陳竹昇了,但要聽過這張作品才知,原來他腹內才情至此!聽一遍驚奇,再聽一遍感動,然後再次驚奇。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