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尾了,要來清債啦!趕快把想寫的新歌寫一寫~~~~~

歌詞:
你講海風寒  海湧足大
你講感情  也已經起變化
離開這  欲去都市別位住
離開我  將緣份切兩半
聽講你已經 結婚生子
祝你幸福  是欺騙我的心肝
彼一工  行過廟口登著啦
你已經  袂認得我
這個王功的討海人
我心碎  心痛  心無依偎
孤單影  置風中無人疼
滄桑的身軀  為你淋遍愁夜雨
天為父  海做厝
你返來庄腳  到底是找什人
我已經清楚也知影  主角不是我
風中的海岸  等無心中的船隻
癡心的燈塔  猶原置這

 

說真的,楊哲我是十年看到現在才開始佩服~

剛認識他到現在,我也是陸陸續續聽了幾十首歌,但同樣是渾厚圓潤、裝飾少的唱腔,比起同公司一哥我就是覺得少些什麼。

大概就是行到激情處無激情吧,因為他的聲音真的太穩了,缺乏會讓我感動的層次,當然在主歌中低音處還是很享受。

但是十年後的現在,我十分佩服他很會保養,那嗓音從二十年前到現在都沒什麼變化,何況他也是持續有外場,相較一哥的抖音篇幅劇增,楊哲還能呈現渾厚圓潤的特質實在佩服。

最近蕩氣回腸的新歌所剩無幾,洪金昇&林佳宜老師的佳作給他唱,實在恰恰好。

歌曲是豪記很尋常的地名+人物組合,討海人的歌不少,不過指名王功,靈感應該也是其來有自。

主歌三言兩語交代了故事前因後果,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段旋律起伏真的跟海浪一樣,每一句都是前低漸高後轉低,整段就是起一波小浪、起一波中浪、湧一個高點、再回歸平靜,細細品嚐真的很有意思!

第二段跟第一段大同小異,只是在最後一句蹲低起跳掀起高波,直接銜接副歌的高潮。

副歌「我心碎  心痛  心無依偎」就是全曲情緒最高點,先前第二段又交代所有的「後來」,積蓄的激情全跟著陡高的音階發洩出來。

「天為父  海做厝」轉高也是亮點所在,情緒低落旋律就低落,而這麼豪情的台詞,卻是落落大方地把先前的糾結都化為討海人的宿命。

尾段副歌描寫心境轉折,顯示出直率面對情感的態度,雖然長情得老套,卻也是個得體的收尾。

這首歌起伏鮮明的特性,正適合聲線渾厚有底氣的歌者從低音到高音他都穩紮穩打,低音莊重,中音香醇,高音勁實,所有優點都表現出來了。

當然這首歌編寫得那麼好,肯定不只適合楊哲這種類型的歌者,不過由他唱出來是我的幸運,不然我怎能那麼輕易點出他的優勢?

好歌一定要寫,多久都不嫌晚。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