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8888462.jpg

是這一張專輯,讓我體認到單單的「說唱」也是美好的。

認識高閑至老師的源由,小女子也在粉專說過,是陪朋友逛中藥行。

一進門,清新的月琴聲就擄獲我的耳朵,沈穩的嗓音不輕不重搔在心房上,讓我著魔似地走到櫃檯的喇叭前引頸側耳,就怕聽漏任何一個音符。

得到店員的解答,回家立刻下單,還得到老師本人的幫助,才收完全部的音樂著作。

收到博客來的貨立刻把這張《青簿仔寮的夢》重播三天三夜,直到老師的包裹來了才換播《月琴唸歌仔調》,其他的當然也聽了,不過個人還是最喜歡這兩張。

或許是因為聽聞當下的情緒比較狂躁,清幽的弦音就像特效鎮定劑,撫平我騷亂的心✨

歌者的嗓音有別於一般說唱,沒有什麼刻意的氣聲轉音,甚至幾乎沒有氣音。

就算是這樣質樸的表達,我也幾乎不需要看歌詞,只有<有你伴阮>這一首用詞比較優美,我確認了幾個詞,其他都直接空耳聽懂。

今天就先推薦這一張《青簿仔寮的夢》給大家。

看目錄吧~
1.青簿仔寮的夢
2.老阿嬤
3.有你伴阮
4.南無觀世音菩薩你就保庇咱台灣
5.像我這呢醜的人
6.阿兄
7.失戀的恰恰
8.你走過的風
9.落雨天
10.佈田花的露水
11.金瓜石

12.有你伴阮(鋼琴版)

 

 

 

 

 

 

 

以下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

同樣的歌不同版本一起評~

 

 

 

 

 

 

 

 

 

 

 

 

 

 

1.有你伴阮★★★★

我想毫無疑問,因為這是初遇聽到的作品之一,不免有初戀情結

但它也確實值得,精簡優美的歌詞、起伏分明的曲調,加上歌者溫柔真摯的口吻,聽了心有點酸酸的。

歌本也沒多說什麼,不過這首應該是寫給母親的歌,表達母親無私、周到的關懷,還有子女深沈的孺慕「白米透水就有夠,毋驚雨大風透、毋驚天烏霜雪厚」,字字細品口齒留香。

同輯收錄吉他版跟鋼琴版,我當然更喜歡吉他,歌者的弦音就是有別樣的魔力,要是只有鋼琴我可能不會那麼驚艷。

 

 

 

2.老阿嬤★★★★

跟同名主打<青簿仔寮的夢>猶豫再三,最後第二名選了這一首,因為我覺得比起<青簿仔寮的夢>,這首更能體現歌者兼創作者活潑、多言的特性,節奏和曲調都比較動感,又不讓人覺得嘈雜瑣碎

這首歌詞不少也編得很密集,但我完全不覺得資訊爆炸,同樣是聽第一遍就懂九成五,聽不懂的部分也是因為顧著欣賞曲調。

而且聽完我還記得曲調的起伏流線,這在現代說唱創作比較難得,很多歌我聽完記得歌手在唱什麼內容、他的情緒是什麼,但曲調起伏沒有那麼鮮明,要跟著伴奏或者多聽幾次才能記起來。

<老阿嬤>從阿媽的地址、背景、動作舉止說起,敘述阿媽的家庭、兒孫又回到阿媽的心情,中間劇情耐人尋味、幽默滿滿,讓人不禁一聽再聽。

就像傾聽你我身邊的長輩,看起來那麼普通,又有那麼多故事可說。

 

 

 

3.青簿仔寮的夢★★★★

好難得前奏的主調不是吉他或鋼琴,口風琴很有史詩的時代感。

聽下去果然有發思古之幽情的情懷,歌者悠然唱出金瓜石曾經的繁華,還有人們的夢想。

上揚的曲調不會讓人覺得悲傷,反而有一元復始的氣象,聽著令人振奮,也渾身暖意。

 

 

 

4.像我這呢醜的人★★★★

這首又跟<失戀的恰恰>掙扎很久,最終勝出。

原因是歌詞有趣,但同時也有點太現實了~

這首歌話很多,但每句歌詞都至關重要,缺一不可,作者的多話多思可見一斑,他就是有本事把話說得又多又有趣。

歌者的唱腔也跟前面幾首略為不同,比較有普通說唱的氣量輕重,在主歌自述的部分顯得很生動,每句重音都放在優缺點,自薦意味濃厚,聽起來頗可愛。

副歌從「像我遮呢baí的人」開始語氣就變了,轉音變得又急又重,情緒顯得自怨自艾,聽了想笑又有點不好意思笑,因為每句話都描繪真實的人格,我曉得真的有很多人那麼想。

不過有趣歸有趣,無論男女,誰都喜歡有自信、隨時代持續進步的人,所以不要隨便說什麼「找外籍新娘khah實在」呀,好女孩就有理由繼續單身啦~

 

 

 

5.失戀的恰恰★★★★

這首歌算是整張專輯的異數吧,唯一的舞曲,歌者的唱腔也比較動感。

不是<青簿仔寮的夢>的悠然長吟,不是<老阿嬤>的敘事語調,而偏向投入曲調的鄉村抒情搖滾。

一開始聽慣電音舞曲的我稍嫌清淡,但很快我又發現清淡有清淡的美感:

耳中人聲跟吉他翩翩起舞,配合無間又互不相擾,伴奏有伴奏的精妙,人聲有人聲的況味,我喜歡如油水般分明的層次把握,這樣的美感時常讓我無法分神去欣賞歌詞。

當然歌詞也同樣清晰簡單,字字入韻,倘若真仔細聽,應該不需要兩遍就能聽懂全部。

 

 

 

6.佈田花的露水★★★☆

不是一聽鍾情,但意外耐聽的小品。

編曲有一點爵士風味?說不上是什麼風格,但莫名使我懷念。

短短的歌詞圍繞著佈田花(杜鵑)的露水描述,藉景隱喻情感。

隨著音符兜轉,眼前浮現十分清晰的畫面,要多聽幾次才能品出「引起我思想起」的韻味,聽愈多次愈覺得真是一首好歌。

 

 

 

7.南無觀世音菩薩 你就保庇咱台灣★★★☆

本專輯唯二的快歌,要編舞應該也沒問題,不過我會把它視為搖滾,雖然只有吉他伴奏的搖滾似乎太清新了一點。

這首歌的資訊量也相當大,是用嘲諷的語氣唱出的勸世歌,和前面幾首又不同面相。

歌者放得很開,重音很敢下,轉音也轉得很正,說唱得非常扎實,

大概就是荒山亮嗨起來唱<歡喜來恰恰>的感覺,語氣則如前述,吊兒郎當又意有所指。

聽到有點驚訝,原來歌者也能唱這樣的,作為1/11首覺得很棒。

 

 

 

8.金瓜石★★★☆

編成圓舞曲的可愛歌謠,歌詞也不哩古錐,聽幾句就會跟著點頭哼唱。

曲調很古典,歌詞說盡金瓜石周邊的大小景致,如數家珍、生動真實,聽著聽著便會心一笑。

奇怪的是之前run幾十遍就是沒印象,我覺得可能是這張專輯傑作太多,導致後面幾首比較沒專注。

完全是金瓜石的代言歌曲,若是觀光局要做廣告,應該把這首拿來當背景音樂。

 

 

 

9.落雨天★★★

本專輯另一首快歌,雖然節拍跟前一首一樣快,但歌詞沒有那麼密集,聽起來悠閒很多。

我想這節拍就像下雨天的雨水滴滴落,歌詞也很詼諧,說著下雨天大家的生活。

歌者唱得輕鬆自在,閱聽者也聽得嘴角上揚,編成童謠應該很有趣。

 

 

 

10.阿兄★★☆

這首歌比較偏現在的新式說唱,說的比重略多,小女子個人比較不吃。

不過歌曲很美,歌者樸實道出和親人互動的種種,畫面相當溫馨。

直到唱出「站佇你面頭前,想起你講的話」,有點唏噓,但還是很正向。

 

 

 

11.你走過的風★★

前奏口風琴的蕭瑟氣氛我很喜歡,不過接續的哼聲就讓我差點以為這首歌要哼到底了。

主歌我聽好幾遍都沒有印象,總覺得歌詞有點瑣碎,曲調可能也起伏稍小。

中間的副歌我非常喜歡,像是孤雁從水邊拔群飛起,水珠隨拍翅飛濺的颯爽感

不過這首歌主歌的部分太多了,間奏留白也超出我的預期,容易被分散注意力。

 

 

 

總結

小女子以前一直以為有理念+口條好=優點,直到前幾天去聽了別的演唱會,發現多話不一定是好事。

不僅是多話不好,在歌中塞太多詞就像一個人太多贅肉,完全無法看到五官和體態的美感

高閑至就是拿捏得很好的創作歌手,他可以很多話如<老阿嬤>,整首歌都在「唸」,但每一字都唱在最適當的位置,絲毫不亂節奏、曲調的流線,讓聽眾津津有味,到最後也不嫌煩。

其次,歌曲和歌詞的無縫入韻也讓我佩服,我聽過那麼多說唱,也聽過那麼多創作歌手,可是讓我一次就聽懂的作品單手數得出來。

不僅講求歌手咬字行韻的功底,歌詞配合曲調入韻,用詞還得兼容道地和優美。

讓聽眾一次聽懂,卻愈聽愈有味道,甚至tiaû著,真的不簡單。

再者,十一首歌中,歌者的唱腔並非一陳不變,按照歌曲氣氛做變化。

<青簿仔寮的夢><有你伴阮>比較偏向民謠唱腔,幾乎沒有「說」的成分。

<老阿嬤>比較像古典說唱,說書成分偏大,句尾收斂往下輒止。

<像我這呢醜的人><你走過的風>唱遠遠大於說的說唱。

<落雨天><金瓜石>唱大於說的說唱。

<南無觀世音菩薩 你就保庇咱台灣>有點搖滾樂團腔,微嘶聲。

只有<阿兄>最接近現在最流行的說唱,說和唱比例平均。

之前提過說唱是一種忠實呈現音樂、呈現個人特質的唱腔,但就算是說唱,也絕非一招用到底。

要不就發展出自己的特殊招牌,如陳明章的俠氣、荒山亮的文青,那不管音樂是好是壞,只要他們唱了就是好歌(當然,別人翻唱就不一定同樣精采了)

要不就像高閑至這樣有所調節,按照歌曲的特性改變唱和說的比重,我覺得這很適合線上那些自我意識頗高的創作歌手——

音樂好不好見仁見智,但如果歌者的表現能為音樂加分,那不是贏得更穩嗎?

整張專輯,每首都容易入門,每一首我都可以repeat整晚不膩煩。

一首一首聽下去,可以聽見作者溫暖、誠懇、樸實,富含同理心、關懷社會、親土親人的特質。

如果不是說唱顯露得直白,這些特質我不一定聽得那麼清楚,所以要感謝這張專輯,是它讓我知道我也可以打從心底喜歡使用說唱唱腔的歌。

最後要再說,作者的編曲很美,尤其是吉他弦音,聽前奏間奏伴奏都是樂趣,除了最後一首嫌留白太多,其他完全沈醉在樂器裡,長短編排都覺得剛好,神奇的是它也一點都不搶人聲,只能冠以「精煉」二字。

這張專輯推薦給喜歡古典、清靜、清新、樸實音樂的聽眾,尤其跟小女子一樣靜不下心的人,聽了會非常驚喜。

同時也推薦給想了解在地文化的歌迷,透過曲風、歌詞,可充分了解金瓜石人文的精髓和美感。

這張專輯同時也是創作專輯最棒的範本之一,承古典說唱啟新說唱的唱腔,並示範如何填入最多歌詞還能加分。

最後附上彩蛋,作者話多的實例

 

歌詞下面的備註

S__8888465.jpg

 

歌詞下面的備註(旁邊是歌者兼作者簡介)

S__8888463.jpg

 

專輯概念介紹

S__8888467.jpg

ps.查查資料發現,原來我去過關於咖啡啊!還是帶中國朋友偶然晃進去聊天的🤣果真有緣~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