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久仰官靈芝大名,但小女子是個俗人,那些音樂人大聲讚好的歌我一向不忍碰,

就怕聽罷懷疑自己、懷疑別人,懷疑這世界。

本沒打算聽,但在金曲獎相關新聞搜到歌者,

突然想起近年的金曲獎再怎麼走調,還是為我推薦了《撼山河》這部傑作,於是找了文案來讀。

小女子必須說,是專輯名稱推了我關鍵一把。

還記得大學第一堂課,教授環顧我們這些懵懂的新鮮人,說:

在你論述、辯證之前,先用一句話講明你的問題意識。

當閱聽人對這人、這歌都不清楚時,專輯名稱就至關重要,它讓我自己做好覺悟:這歌,該不該聽。

《爵好》就扮演這個角色,既知爵士元素貫穿全輯,要聽就得有心理準備,這點我得放下。

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打開iTunes逐一聽遍,確是我未曾接觸的新世界,但,並不牴觸。

要點評它怎麼觸動俗人,小女子準備好了!

請大家先看目錄吧~
1.序章(無人聲)
2.十箍銀
3.慢慢飛
4.返來阮身邊
5.按呢就好了
6.母女舞女
7.巧巧石虎
8.係啥米人
9.終章(無人聲)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

 

 

 

 

1.巧巧石虎★★★★

聽著這首歌有觀覽音樂劇的感覺,曲調簡單又有趣,填詞淺顯而活潑,

石虎的告白讓我想到韋伯的《貓》,生動真摯、妖嬈情濃。

雖短短兩分半鐘,抵過半張專輯的份量。

 

2.母女舞女★★★★

不疾不徐的節奏,直率慵懶的語調,歌者說了一個尋常的故事,讓人不僅投入,且沈醉。

這首的曲調是我全曲最愛,歌者的表現也恰如其分,我像是在酒吧中共襄盛舉的看客,

台上有一個歌者舞著唱著,勸進一杯酒。

 

3.係啥米人★★★

平易近人的填詞、高拐嘲諷的曲調,說出荒誕的某些人性,

我似懂非懂,就光享受歌者的嗓音在曲調中抑揚頓挫地悠遊。

戲劇性的語氣和率真的指摘,從頭到尾都非常精采。

 

4.按呢就好了★★★

這首官靈芝用她不造作的渾厚嗓音,說出她的祈願,我喜歡那種樸拙不矯飾的表現,

她顯然是懂台語聲韻的歌者,儘管沒有使用技巧,仍用音韻畫龍點睛。

 

5.十箍銀★★★

爵士的調子,慵懶的語氣,歌者雲淡風輕地講出生活不易、社會艱辛,像是風雨過後的沈穩。

編曲動人,嗓音醇厚,但聽起來太過內斂,順耳聽過。

 

6.慢慢飛★★☆

爵士舞曲的快板調調,讓沈浸悠閒的聽者精神一振,編曲和伴奏一樣是無懈可擊,

但歌者相對存在感有點弱,像是被音樂制約拉著跑,無論是唱腔或語氣都沒有特別細膩的表現。

 

7.返來阮身邊★★

這曲調完全超脫小女子的菜,但我喜歡「爸爸 媽媽呦 緊返來」的叫喚,情深入骨。

 

總評

這一張專輯單就音樂的品質來說,是無懈可擊

但歌者相對弱勢,幾首曲子聽過來,我明白官靈芝雄厚的底蘊和歷練,

但音樂表現太過強勢、精緻,歌者若無展現她強烈表現的企圖心、勤於秀出特色,就易淪為伴唱

官靈芝就有這種感覺,在這卷專輯,我一直感受音樂和人拉鋸,搶爭主導權,

而決勝的關鍵在官靈芝的表現,一有差池,就給漂亮的音樂壓過去。

在小女子的聽覺裡,音樂歸音樂,歌歸歌。在歌裡,人應該是主角,編曲和伴奏是氣氛、是加分,

無論是哪一首歌,音樂都不應該越俎代庖——當然,戲劇又是另當別論。

當然,這團隊呈現的成果無庸置疑是讚,但若論競逐「人」「歌」的獎項,小女子認為這是失焦之作。

這卷專輯推薦給喜歡爵士樂,不要求聽就唱的歌迷~官靈芝不會讓你們失望!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