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小女子來談一下一直很討厭的台語歌聲線特色。

說真的,咬字不清楚不是什麼問題,抑揚頓挫在曲調上也聽不太出來,至於粗細厚薄,端賴個人天份與努力。

像上面這首歌鳳娘就屬於咬字不清+鼻音重,但她真假音轉換得夠台語腔。

什麼叫做國語腔?目前歸納雙聲帶或台語歌入門歌手有兩點.....

(不要怪我這麼說0.0把新式台語歌唱成國語式台語歌虐待閱聽者的耳朵,就請包容不同的感受)

其一,用鐵肺來唱台語歌。

鐵肺是天份,也是個人成就,但台語歌不是中氣十足就能詮釋及格的。

時而婉轉、時而澎湃、時而短促、時而黏長,轉音、喉音、共鳴移位,組合的表達方式千百種,

如果只用大小聲節制,長而鳴、短而息,豈不是蹧蹋台語歌的韻味!我不承認那是新式台語歌,那只是國語式台語歌,是台語歌的入門款。

(你以為江蕙二姐是用鐵肺來唱出神曲嗎?)

其次,唸著台語唱歌。

從前黃文星就是這樣讓我唾棄,一首歌咬字不準不提,就好像在唸台語,平平順順說完下台,不留下一絲感情。

搞清楚!平淡的一句話,可以縮緊喉聲、可以順氣、可以在重點字轉多一個音、可以轉鼻音....不需要我這門外漢說。

幸好新專輯他進步神速,雖然氣音仍重,現在卻有更多技巧來詮釋,讓我看到真實的他,不是只在呼吸而已。

邵大倫一開始也有咬字不好的毛病,轉音也很國語腔,直直白白,不過聽得出他在改進,即使聲線厚到轉不過來,也用別種技巧圓來,轉音也變得台語化了。

一直覺得台語的咬字方法轉音比國語容易太多,為什麼有人可以唱得那麼蒼白!

聽了郭婷筠的新歌<憨人>只有一個感想:男聲唱腔令人好出戲啊!不是愛卻得不到?怎麼那麼死板無聊沒感情!明明女聲唱得那麼尖銳又感傷!

陽光男聲可以再努力一下下嗎?從比賽我就很不看好還是被拱出來了,就要對得起拱你的人啊!!!!!!!!!!!!!!!!

 嗯嗯,稍後會放鐵肺的案例上來。

總結:雖然新式台語歌是潮流,還是希望保有原來醇美、多樣性的唱腔表現,才不枉台語歌文化發展至今帶給我們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