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聽有摻語氣的台語歌,很久沒有聽純氣口的歌了。

歌詞:
斬斷情絲 竟然無傷心
愛的秘密 戳破加了時
回心轉意 甘有趣味
三角戀情 放手做你去
同款是愛無心 情無味 騙別人 騙自己 癡心算什麼
放阮孤單心虛微
愛情戲這尼甜 結局是殘忍 
就算愛這深 情這重 受傷了又如何
同款是愛無心 情無味 騙別人 騙自己 癡心算什麼
祝福的話送乎你
你繼續你的花心 我過我的日子
希望後一個 單純的麥擱傷無辜的伊

 

說到唱歌的語氣,跟用氣音行韻很有關係,控制氣的多寡和換氣位置,還有共鳴位置的上下調整,讓聽者知道重點在哪,

尤其配合台語字詞的入聲、鼻音和閉口特性,說故事的時候特別入木三分,令人入戲,是跟華語唱腔共用的唱功技巧。

和其相對,氣口則是純以鼻音、喉音、大小聲、長短抖音的控制行韻,因為這些技巧的共鳴位置明顯變化,

像說話、啜泣和哽咽的明顯表達,聽者很容易和歌者的情緒共鳴,是台語歌獨留的文化。

現在大部分的歌手都是氣口與語氣並行,但因為年輕一輩愈來愈不適應氣口,因此四十歲以下已無氣口道地的歌手,

四十歲以上也把氣口收斂了很多,像龍千玉今年的新專輯我就十分失望,因為抒情歌的鼻音完全不見了,這讓她跟別人沒什麼不同。

純用語氣行韻,好的就像許富凱、曹雅雯、黃文星、吳淑敏等,是需要對台語的深刻理解作為基礎,才能把共鳴位置和氣量調到最適當。

更多的是兩者混用,鼻音是比較容易催淚的元素,喉音則是唱出氣勢的好技巧。

 

再回到王萊這首新歌吧,我很驚訝他在語氣上平到幾乎聽不到,主歌一二句斷句要黏不黏,

隨後的低音的喉音跟胸腔共鳴很不錯,憤慨和嚥氣感盈然在耳,這是上一張沒有的,

主歌最後的抖音畫龍點睛!這裡下抖音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

副歌也是,並沒有大鳴大放的語氣,聲量還是差不多,節奏感也很強,開頭有喉音,

後來的一字一句粒粒分明,仔細聽「算什麼」收尾有口內抖音喔!抖得颯爽像拂袖而去,真爽

後面那句收尾則用明顯卻不過量的哭腔,還沒有哭到最後一個字轉鼻抖音

接下來又來口鼻抖音,這一整句都悶在口腔,一如鬱卒的情緒發不出來。

副歌後段的第一句倒是由發到收,真的是把聽者的心情吊在半空中,要放也不是、要收也不是。

每一句細聽都有驚喜,且是從氣口出發,氣量起伏甚小,從主歌到副歌幾乎不變,

這在現代台語歌簡直是碩果僅存,也讓聽慣摻語氣技巧的小女子耳目一新。

最後一次副歌的升Key也是一個情緒高潮,這首歌押衣韻,韻腳偏鼻音,升Key後銳度不明顯但亮度有出來,

又呼應這首歌鬱卒的心情,到最後鬱結的情緒還是沒發洩出來,是一首「你懂我,我懂你」的共鳴。

能聽到校長的進步和堅持,真的很開心,也希望年輕歌手不要忘記,除了氣音以外還有說故事、說感情的方法。

 

看更多王萊的精采作品詳見
2016王萊<嫁乎我>
2019王萊<一輪明月>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