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有不吐不快的了,這次是某某唱片公司....

導火線是鄔兆邦。

聽說這位先生是童星出道,跟陳淑萍一線的,我就奇怪為什麼都沒看過他。

最近董育君有跟他合唱,就找他的歌出來聽聽。

然後就覺得....最近這個公司的某些作曲者真的不對我的胃口,製作人也不好好看歌挑人,硬要配不適合的搭,

去年我就把董育君的新專輯run了一圈,不僅完全沒有發揮到歌手的長處,還很刺耳。

然後這幾個月前前後後聽過的幾個歌手......

蕭玉芬、鄭君威、葉璦菱、鄔兆邦,沒有連續聽,但感想竟都一樣!

唱他們的歌,怎麼歌手們都變得只會平平的念歌或嘶吼?不然就是曲調類似,聽五首只記得一首?

有時候聽著前奏很不錯,進入主歌我就被歌手的念調所打敗;有時候主歌有點意思,到了副歌就一味衝刺高音缺乏重點。

節奏邏輯怪,沒有給人順耳的感受,不然就是太平淡,一點高潮也無,我真佩服歌手們唱得下去!

挑歌部分,蕭玉芬我不熟,但鄭君威聲線粗濁、爆發力強,高音域瀟灑如莊振凱、低音域豪邁無人匹敵,怎麼聽都是潛力無限。

葉璦菱聲線醇厚、底藴深足,已經是成名美聲,可偏偏有首要她跟鄭君威合唱的<愛阮愛一半>,

曲詞是葉璦菱填的,歌很好聽,女聲也唱得扎實深情、入木三分...

但跟鄭君威搭配實在是破壞了這首歌的品質啊!!!!!!!!!!!!!!!!!

本來聽到葉璦菱的聲線,我就把音量轉中,畢竟葉的聲線非常亮又充滿力道,

但聽到鄭君威我就心想:完了,鄭的低音因為濁腔壓得比較鈍,不是不好聽,而是我要把音量轉大來享受,

但進行到副歌又被葉璦菱的爆音驚到......製作人你是在玩聽眾嗎?兩個人的音頻差很多,這首歌又是抒情,不需要兩軍對壘擠壓我的耳朵!

好。也許這就是葉璦菱跟鄭君威的對比,我同意。

但這可是錄音室的作品,請問製作人不會稍微把鄭君威的音量調大,或者把兩者更專業的處理使得這首歌順耳點?

或者乾脆換個聲線清亮的搭檔配合中氣十足的葉璦菱?

一首曲調好、歌手出色的歌怎麼會弄得如此刺耳!領頭副歌的葉璦菱聲量聽起來比主歌還大,這難道是「特殊處理」的結果?

另外三位,蕭玉芬跟董育君的歌給我同樣的感想:

曲調雷同,聽一首還可,聽三首膩味;

主歌平淡,副歌刻意高音多,讓歌手除了飆高音也沒什麼技巧。

 

台語不是這麼唱的,光是出氣的輕重就差很多,這些歌的轉音硬得索然無味!徒然的高音只凸顯了蕭玉芬聲線的尖刻、董育君的死板。

他們是多麼優秀的歌手!為什麼唱了幾位作曲者的歌就是這樣

鄔兆邦一開口,我就很喜歡他細而清柔的音色,尤其喉音非常迷人(可惜不常用)。

是什麼原因讓我聽不下他的歌,卻還想聽他的歌?

雖然他以前的歌路也不夠主流,但現在則是曲調平面,整張專輯只能聽一、兩首,多都不行,會發現曲調都太像。

作曲者加油好嗎?不指望像我崇拜的郭之儀老師什麼歌都會做,也不求如石國人老師鮮明卻不重複調子的曲風,

至少向江志豐老師曲調相像,卻琅琅上口、老少咸宜,或者台灣阿典老師偶爾來一首趣味經典,

再不濟就別讓我聽到副歌就知道是誰做的,努力聽完第一段後哀嘆按下skip

小女子的記憶只裝高手,請站在好的那一箱,不然就get out好嗎?

基於我儘量只分享好歌,以下是挖出不會刺耳的歌

蕭玉芬&鄭君威<愛甲無怨恨>:不是他們寫的倒好。

 

 

 

鄭君威<火燒心>:這首歌手既唱出味道,曲調也有首尾起伏,該推,但同一個人就別聽第三首。

 

 

2019續記

最近聽膩豪記的套路,回去聽這些殘念集合好清新......

果真歌以稀為貴,鄭君威的滾喉音、蕭玉芬細亮的高音、董育君的鼻音,都很不錯。

看來要找時間來平反時代的眼淚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