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詞:
月光照對淡水河邊 照著幸福快樂的情人
一人孤單的的半暝 只有抬頭看天等流星
嘛為啥人付出真心 愛到最後攏是一場戲
借問愛情甘有甜的滋味
騙甲己到一千年為止
風吹心肝 冷淡心酸一路陪阮行
親像這世間只有我無伴
心內的情歌唱袂煞
等有情人回過頭聽
寂寞心聲 只有天頂的月娘知影
人生的苦澀我想要有伴
等愛的心痛講袂煞
哪愛到無命 阮嘛嘸驚

 

 

不是新歌也不是主打,我卻想讓更多人聽到它。

說到謝金燕,我想到的是<練舞功><把妹妹><含淚跳恰恰>....等數不清的快歌舞曲,

她是紅到我這個年代的一顆星,每到KTV不點一兩首就好像白唱了。

可是近半年來環境多變,在忙碌中想要一份平靜時,線上隨機跳出這首,一擊便中。

 

「風吹心肝,冷淡心酸一路陪我走,親像這世間只有我沒伴」

——不知道你有沒有那種,即使人聲喧囂、家人康健、事業有成,甚至有人在身邊,也萌生莫名的寂寥感?

 

「心內的情歌,唱~袂煞...等有情人回過頭聽!」

謝金燕嗓音中的江湖味恰如其分地,觸碰到人心的這份柔軟。

她如歌如吟、如泣如訴地告訴我們:她有話要說...希望有人聽!

 

「寂寞心聲,只有天頂的月娘知道,人生的苦澀我想要有伴」

「苦澀」二字點題,其實不止追求愛情,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難題時能有人陪著,提點也好鼓舞也好,如果有人知道...

 

即使有人能唱出這首歌的糾結、這首歌的纏綿,她也不一定能唱出「苦澀」二字的爆發力,那是謝金燕獨一無二的特色,是他唱這麼多舞曲後醞釀的珍寶。

而「伴」之後的顫音也是神來一筆,是如泣如訴的醍醐味,「唱~袂煞」中間的停頓使用同一種技巧,最後的那一段幾乎可以聽見氣音!

雖然這首曲子的調性可中文可台語,一旦少了台語的黏調,就會失去思緒纏綿的感覺;少去謝金燕的技巧與爆發力,它不會特別。

這是一首只能由台語才能唱活的歌,而謝金燕把她唱到我們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