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專輯短評(下)

上篇

沒有任何喜好依序,誰我先聽完就先列寫。

對新人第一張會口下留情多建議。

本系列撰文跟金曲獎沒有任何連結,自然也不會有看好。

不過在結論會點名我聽了希望誰有報名。

 

 

 

2023專輯短評(下)

林俊逸《上好的一年》有亮點 易重播 

厚積薄發,盡顯歌者雄心的一張,曲風多元、個性多變,每首展現不同面相卻同樣唱功卓絕,題材平易近人,精煉的詞曲和深刻的情緒表達都容易讓人入心,沒聽過他的歌會驚訝他的豐富樣貌,本來就聽很多歌的我仍然有驚喜,可成為歌者的人生代表作,是我今年最喜歡的男歌手專輯。

 

 

 

2023專輯短評(下)

陳子賢《錯過》

如其名,差點錯過了,歌者唱起來不差,只是稍嫌中規中矩,總覺得性格還停留在胸中還未抒發,跟方千玉的搭配相對較好,很期待接下來的作品。

我覺得華特還是有心要做小歌手,收的歌和編曲都很有誠意,但是後製還是要加強(尤其是對唱)。

 

 

 

2023專輯短評(下)

王江發《愛你愛抹著》易重播 

我覺得這張是去年聽到欣代出品最出色的一張之一,王江發的嗓音顯得稍微厚實,歌曲無論是抒情還是輕快小品都有,編曲簡單順順悅耳,歌型有切合,少一點像〈發啦〉的俏皮是有點可惜,喜歡〈戀戀淡水線〉細致的表達以及〈白馬王子〉輕鬆自在,抒情歌則推對唱〈你上珍貴〉。

 

 

 

2023專輯短評(下)

陳怡婷《咱的故事》有亮點

這次的歌收的都很適合歌手耶!尤其是前幾首都非常符合歌者的形象、唱腔,不過後製和音太多了,聽前幾首還行,第六首以後就聽覺疲乏了。

 

 

 

 

 

2023專輯短評(下)

 

 

 

 

 

蔡家蓁《彼个秘密》有亮點 宜細聽

除了打歌形象跟詞曲題材都有過去某些歌后的致敬影子,多首旋律是滿好聽的,高拐有個性,聽得出歌者進軍金獎的野心,編曲也很好玩,戲劇張力十足。但用詞方面比較難以聽取,咬字方面也要多加強匹配好歌,最難聽取當數〈深坑〉,還是建議有得用的現成台語詞就不要用華語翻,既然唱成台語,要讓台語人感同身受。

像〈揣寂寞的心〉這首我是欣賞也覺得歌很棒,但情至深處的關鍵可能要提升共鳴點轉一下音,讓人的心揪一下,和感動就差這一步!蔡小虎就相當擅長這點。然後語氣部分要更豐富,低音的氣音可參考學姊賴慧如,敘事的情緒更加飽滿,本來就很精采的〈彼是你的期待毋是我的人生〉會更生動。至於抒情歌我覺得老問題:表情不夠豐富,用心有餘細膩不足,我感覺是不是歌手對這方面的經驗和感受不夠深?感覺在感情詮釋的各方面都可以更細細揣摩,這方面跟曾瑋中算難兄難妹,不過學長最近有進步,應該想想怎麼唱自己聽了會想哭,或者多去參考會讓自己聽了想哭的台語歌手表現,而不是被詞曲所宥限,不然就只能唱跟隨節奏不用情緒太多的歌。

有野心小女子也很欣賞,然而多種能力要並進,不僅讓評審看到改變,歌迷也聽到進步,這樣才能叫好又叫座。

 

 

 

2023專輯短評(下)

鄧詠家《夢醒的探戈》易重播 

這張歌手的嗓音魅力依舊,不過旋律好像稍微單調了一點,如果喜歡詠家,也是不錯的小品集,對唱歌多,喜歡聽男女對唱的人可參考,我推薦〈心中有我〉、〈今夜乾杯〉。

 

 

 

2023專輯短評(下)

賴慧如《若是拄著落雨天》有亮點 易重播  

若說時代去年哪一張最有流行歌相,應該是這張,歌曲每一首都滿遂耳,旋律起伏鮮明,題材也都淺,都是抒情曲風也多變,有襯托出賴慧如優秀的敘事張力,每一首都能配台劇片尾或插曲那樣精采,沒打的歌也值得一聽。

我覺得這張已經很脫離他以前「國民小妹」的青春形象,已經成為成熟、多面相的歌手,當然於我個人而言,如果她咬字再清楚一點,我就不會有「你是真心」聽成「你是畜牲」這種美麗的誤會😇推薦剛入門台語歌且感情豐沛的人,會覺得台語歌很親切。

 

 

 

2023專輯短評(下)

戴梅君《冬雪》

滿失望的,這張專輯比不上陳明陽老師製作的欣代其他女歌手,戴梅君宏亮的肺活量沒有凸顯,特有的磁性也沒有變成優點,而且製作上多所瑕疵,例如聽得出來有些節拍改變人聲卻沒有重錄,或者頭尾句後製粗糙。然後我一定要說:部分MV女妝也太醜了吧?顯現不出戴梅君1/10的美貌,我看到快氣死了,明明畫蘇芯慧就很美,甚至獨唱歌的妝容也是正常,怎麼對唱MV就有種1980年代的可怕村姑現世?是化妝師那天請假了請直男路人來畫眼線選唇色嗎?就是因為喜歡梅君過去的作品才有很大的期待,很希望第二張改善。

 

 

 

2023專輯短評(下)

向蕙玲《酒醉的月亮》易重播 

這是一張企劃難得相當完整的專輯,題材都跟月亮有關,不過曲風、旋律以及題材太相似,偏向古典雅緻,我連run兩首歌都不知道歌已經到下一首了,分別聽也許還聽得出差異,其實整張可以當卡農重播,可能這首歌永遠不會結束。

歌手的狀態好像保養得不是很好,雖然後製還不錯,但高音虛擋不住,離「愛甲超過」時代愈來愈遠了,這也讓他收歌受限。

 

 

 

2023專輯短評(下)

王茉聿《茉聿》有亮點

歌者的優點是外型和音色都偏清亮討喜,以第一張專輯來說台語聽得出努力,對唱搭檔選了合適的,唱跳快歌和抒情都能唱,透出一種純真感,滿喜歡〈提去〉這首雙語雙關,不過快歌中間的咬字真的顯悲劇,因為關乎抒情的敘事和快歌表達以及最重要的字間轉音,可以繼續加強。聽得出公司也要大力培養,編曲和曲風都有挑過精緻,沒有什麼明顯的抽屜,每一首歌都是精采試水溫,他很適合重節奏的歌,像〈走若飛〉、〈佮你生活〉,襯著音色亮得會反光,咬字練起來,唱跳快歌也會成為他的大殺器❤️對於不太在意空耳一定要聽到東西的歌迷來說,可能是很精采好重複的專輯。(但我不懂第一主打為什麼是〈已經慣勢〉⋯⋯)

 

 

 

2023專輯短評(下)

郭婷筠《Super Mama》有亮點 宜細聽

必須先說:小女子討厭小孩也討厭為妻為母這個主題,所以只要是跟這個掛鉤,我就自動少去兩分熱情(嗯所以婷筠這幾張的主軸我都⋯⋯比較喜歡以前的QQ)不然林東松老師製作的我都很買單🤣這張專輯整體性很高,都跟家庭有關,但曲風抒情的反而偏少,比較像給家庭(親密關係)中的人舒壓,曲風也偏搖滾,滿令人驚豔,最喜歡〈真好膽〉。抒情歌也有,最喜歡〈敢有以後〉,整體編曲鮮明且華麗,精緻的質感,進入家庭又想聽點不一樣的風格,這張專輯應該很適合很有共鳴,不是只有柴米油鹽,而是更豐富的面向。你

不過這快慢歌順序可以再斟酌穿插一下,讓人不要一次聽快歌好多首後才輪慢,中間容易彈性疲乏,不利循環播放。然後層次可以做多一點,像第一二三四九首第一次主副歌可以再減少一點樂器或和聲、乾淨的人聲再凸顯一點,這樣聽覺才不會那麼飽和。

 

 

 

 

2023專輯短評(下)

方怡萍《風笛之歌》有亮點

我很喜歡同名主打,聽得出歌者想與過去做些分別,曲詞意境相當悠遠,可以一直聽,不過這首歌的後製怎麼有種聲音忽大忽小的感覺?我都差點以為錄音室的麥克風收音出問題了,第一、三、七、八首顯得尾音無力、句中虛實無定,應該可以再修一下平衡,實在可惜。除此之外編曲和旋律都算滿有識別度,喜歡方怡萍的特殊轉音技巧可以收了!正常的後製我喜歡帥帥的〈為愛走天涯〉跟瀟灑的〈隨人命〉!

 

 

 

 

2023專輯短評(下)

曾瑋中《假使你知影》

這張延續歌者半深情半性格的曲風,我一直很喜歡他性格的那部分,抒情部分也愈來愈細膩,不過常常主打不明確,不知道公司要打的藝人形象定位。歌手表現不算穩定,個人不負責推測變因可能跟歌者過於真性情表現有關,以至於有些歌語氣表現非常細膩、有些意境就是搬無好戲。但這點我基於基本禮貌實在沒辦法跟本人確認,畢竟這不就等於說人家主打歌唱不好?嘿⋯⋯😈

而且不知道我的喜好和別人對此歌手的印象是否有所偏差?最近幾張喜歡的歌都在抽屜裡,MV沒打出來,忙時就run不到。像這張專輯「歌者表現最好」的抒情歌我首推〈何必提起〉、最殺電音首推〈莫想遐濟〉,平實有趣印象深的〈請你免愛我〉,對唱夥伴還好是瑪雅👍,不然想不到公司誰比較搭。

 

 

2023專輯短評(下)

蔡佳麟《小姐我親一下》易重播 

還好還好,加盟華特並沒有減少本土歐巴的格調,大膽用新人的創作很讚!歌者本來就擅長典型歌路,即使沒那麼有趣的旋律,飽滿且恰如其分的技巧並不會感到無聊,唱啥物歌就啥物範,歌迷聽起來過癮,我也回到單純沈醉氣口的過癮❤️

 

 

 

2023專輯短評(下)

朱德寶《老歌曲》易重播 

主打歌我非常喜歡,跟謝莉婷搭配也相當契合,歌者的聲線雖不到多特別,但相當耐聽,如果敘事力再穩定一些,我覺得可以成為公司年輕主力之一。歌手我從前年就很注意了,從專輯聽起來也是穩穩的,可能算是華特比較口水歌的代表,華特就不搞豪記標準化那套,後製也許馬虎些,編曲做得很精,把小歌手都做得很像樣,而且這張後製就沒有蔡以真那種生硬感!連合唱都很自然?WHY???喜歡典型台語歌但不喜歡標準化的歌迷可以試試看喔!

 

 

 

2023專輯短評(下)

歐巴尚青《歐巴尚青》

最新樂團,混血成員+男女雙主唱的賣點滿吸引人的,歌路、性格也滿討喜,團長兼創作也是近年詞曲新銳,有這些優勢做出來的音樂也有品質保證。但是歌詞的正確與實用性真的要再加強,偏偏都是很關鍵的詞容易令人大出戲,難以再續,簡單來說就是認真聽很難享受,隨便聽音樂歌聲就行。

 

 

 

2023專輯短評(下)

曾立馨《轉來的路》有亮點 宜細聽 

我也聽過幾個錄音室後製虛虛的結果實際聲音厚實音域廣,這位創作歌手就是其中之一,可能後製成空靈系是流行(?)錄音室聲線是滿可愛的,融合北管元素的音樂很有趣,歌曲中也充滿民俗題材,雖然博大精深的文化我一俗俗小女子說不出什麼五四三,但總體傳統元素還不會搶戲,旋律起伏滑順、節奏感很強、後製層次多,屬於無聊時播來就不太會無聊的專輯,然後推薦耳機或把喇叭對臉播,才能捕捉藏在旋律中的各種細節。整體風格還算抒情,仔細聽主旋律的話很療癒。整體歌曲的品質平均精緻,沒有主打和抽屜的分別,推薦閒著無聊很想聽些有趣的,或者想淺淺接觸傳統文化的歌迷。

 

 

 

2023專輯短評(下)

陳祈信《攏是我愛你》

歌者不僅聲線有辨識度,有想法、有才華,這也展現在專輯中,歌曲都有自己的特色,品質都很好。不過在唱歌習慣上,歌者可能比較依賴節拍去唱,但有些抒情歌尾音拖曳才顯出情長,句中轉音和哭腔也適時地自由一些,開心的歌則恣意自然一點,不那麼中規中矩,聽起來情緒比較對,也會對接下來的表現有期待感。(第三張了,我就放開來講)

 

 

 

2023專輯短評(下)

袁小迪《情義》宜細聽

這次的專輯我覺得對唱和同名主打都不夠亮眼,我覺得〈五點五十分〉或〈風塵酒杯〉更適合一點,然後〈孤單萬歲〉可以來一下MV,算是好聽又好唱可上K。小迪哥的江湖味是招牌,但也可以多凸顯其他優點給大家知。整張專輯曲風偏華麗而厚重,唱腔和題材都非常典型台語歌,喜歡的人會喜歡(我就是!),每一首歌單拿出來都是好聽且值得細聽,編曲也有一些小巧思,會回甘。但如果講整張耐聽,還是要多曲風穿插,鬆弛有度,才適合各種心情時聆聽。第一、二、三、四、六、八都是重情感,不免聽覺疲乏,我個人是最喜歡《浪子淚》的比例分配。這張專輯我推薦在夜深人靜,想要醞釀情緒抒發時聆聽。

另外還是敲碗小迪哥可以跟兒子合作啊!不管是編曲還是作曲都行,歌詞就交給小迪哥,兒子也可以來RAP,真的很期待!

 

 

 

2023專輯短評(下)

台客電力公司《隨行》 宜細聽

延續他們一貫的風格,大多是民俗風味重的電音,然而這次還有一些日常文化的片段。是說大堡一直是小站友善常客,所以在此之前已經聽了兩張,但⋯小女子的文化素養顯然跟不上他們的歌,當然,節奏感跟順耳旋律沒問題,但歌詞常常跟不上,編曲也常常聽不是很懂。不過這張可以!加入很多台灣古調、傳統樂器,題材符合我心中「忠貞的信仰在生活實現」的印象,喜歡帥帥的〈中壇元帥〉、〈情落深坑2023〉、平實的〈一欉思念〉。

 

 

 

2023專輯短評(下)

 

李明洋《上好命》易重播 

這張的製作水準不輸大公司,編曲無驚艷但恰到好處,每一段落都在它適合的位置。而且展現歌者自己的主見,聽得出他想要鼓舞人心的鮮活意志,卻也不是每首曲風都精神滿滿,或用溫柔的口吻撫慰、或用輕鬆的氛圍包容,推薦給有點喪氣需要勵志的歌迷。

 

 

 

2023專輯短評(下)

麗小花《天就要光》

主打算選得不錯,有切合歌者善高音也不失細膩的情感表現。不過幾首主打以外的品質就有點跟不上,旋律偏平淡無法顯現出歌者的唱功,尤其還插著一首跟隔壁豪記和弦雷同的歌,等我有時間再把他抓出來寫。

 

 

 

2023專輯短評(下) 

龍千玉《十一號碼頭》易重播 

一如往常親切且唱到心房的龍姐,習慣龍式情歌的可以放心,這次後製品質不錯,選歌也還行,有各自觸動的點,曲風也有差異性,順順聽又能輕易入歌。

 

 

 

2023專輯短評(下)

許富凱《五木大學》有亮點

百分之百許富凱想做的專輯,台語夾日語詞句很自然,故事性很強,唱功又高超,表現的情緒大開大合,必須當作音樂劇聆聽,若當普通流行樂恐怕會稍嫌怪誕誇張,已進入藝術範疇,可做為他人生代表作之一。

我覺得我始終無法入歌,可能就是語氣和情境太近「戲劇」,大小聲、韻律幾乎都是講話的感覺,沒有那麼多節奏襯托,不過反過來說,能應付戲劇化語氣的拔高和低抑的唱功,在流行歌手中幾乎沒有,尤其唱獨角戲,需要很強的感受力,聽得出歌者樂在其中。

 

 

 

2023專輯短評(下)

蘇明淵《心內烏空》有亮點

題材深入現代人的內心,曲風、後製比上兩張多了些許豐富變化,耐聽度、識別度增加。然而我覺得仍有說唱的缺點:情緒表現偏扁平,僅用氣量、音量多寡調節,建議可以收尾酌加短促顫音、低音處一兩點喉音、改變共鳴位置畫重點,否則滿可惜題材的繽紛。(第三張,我就放開來講了)

 

 

 

2023專輯短評(下)

青虫Aoi 《海海人生》易重播 

跟上一張比,這張明顯旋律明顯扁平且多重複性,是滿適合輕鬆聽,有故事性,但我覺得少掉旋律的韻律敘事性有點可惜,詞曲稍微分離,要不看歌詞本聽,要不就無腦放空當背景音樂,相比之下當然比較喜歡上一張的表現。

 

 

 

綜合評論

以下仍為小女子的喜好為基準,並非完全的業界觀察,請勿認真。

2023總體來說,男聲的部分還是比女聲滿意,女聲停留在「驚艷」的多,男聲則進入到「耐聽」,團體的部分算是比去年好。

華特新歌手崛起!換後製還是後製稍有長進了?從電話裡和樓下房間裡對唱提升為同層不同處兩支分機對唱了,拜託繼續成長,請讓歌手在同一個空間對唱吧!選歌想突破是好事,但歌詞品質也要顧,然後小歌手歌曲的原創性拜託繼續維持良好,不然要推都戰戰兢兢。

豪記還是要多收一下別的老師的歌,編曲也得用心一些,不然不同老師的歌也變一樣、每個歌手唱不出新花樣,我要不是穿插著聽,真分不出來有什麼性格差。然後第一主打可以換人嗎?都是石國人老師更增加分不出來的可能。

時代聽得出雄心啊,女聲都算是打亮了,但選主打還有收歌方面要因才權衡,各人有什麼特色要揚長補短,例如台語還不行就更要注重歌詞和韻律的典型調性,然後主打選擇真的挺謎的,很難對到胃口,或許第一主打一定要深情路線配合連續劇?盡量選旋律有記憶點的、歌手表現比較好的,不然好難有感。

聽歌聽很久,難得有一年全短評,耗費身心工程巨大,請大家友善討論,本文因小女子口味和時間方便,無法涵蓋所有台語歌出版品,沒能所有都聽到兩遍,但至少每首歌都有聽。如果有覺得哪張遺珠太可惜了,也可推薦。

以下稍列希望有報名金曲獎的專輯,不代表我覺得金曲評審會選,固定報的大公司「前線歌手」、金曲常客我就不說了:

女歌手:翁鈺鈞《異想世界》、曾立馨《轉來的路》

男歌手:林俊逸《上好的一年》

團體/演唱組合農村武裝青年《予你的歌》、台客電力公司《隨行》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