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B2FF0B3-236D-402C-A058-C0B3AF01DB07.jpg

這張專輯真是心緒太紛亂的人的入眠法寶。

副標題下得很像保健食品(例如褪黑激素)的廣告,但其實真的是推薦音樂作品!

內容接續小女子上次推薦的《青簿仔寮的夢》,同樣是高閑至老師的作品,試聽驚為天人但通路都沒貨,得直接到高老師的粉專和本人洽購。

當時等到貨的過程其實相當煎熬,因為我直覺這張專輯可以給我某種實質的幫助,果然如此。

如果說上一張專輯是驚艷我的說唱作品,這一張就是陪伴我度過無數個失眠夜晚的寶貝。

其實我對歌仔調並不了解,也對傳統走唱文化沒有研究,純粹是對老師的弦樂一聞鍾情。

當初訂這張專輯時,我的了解都來自網路上能試聽的那幾首歌,知道歌者的弦樂有一種魔力,能讓我高速運轉的思緒慢下來,實際拿到不只如此。

歌仔曲調不像流行歌主次分明,月琴獨奏有時比歌唱更多,不聽完一遍就不知道曲調止於何處,不熟時聽便是無盡的格局,熟了也不覺得歌曲結束,未盡的餘韻使人回味。

不過聽這張專輯時,小女子完全沒有帶入歌詞,對我來說人聲也是樂器的一部份,算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

也不是故意,只是樂器的聲線和旋律很出色,人聲反而是最樸實的部分。

 

先來看目錄吧!
1.五更鼓
2.雪梅思君
3.安安趕雞
4.文和調
5.狀元樓
6.七字仔調
7.寫批調
8.紹興調
9.留傘調
10.西北調
11.巫山風雲
12.更鼓反
13.清風調
14.思君嘆
15.看燈元宵
16.百家春

 

 

 

 

這張專輯風格跟流行音樂不同,曲風基本一致,視詞牌不同有些微差異。

因專業知識有限,我不會解說內容,純分享聽歌心得,然後附上研究歌詞的心得,有劇透。

因為歌曲一體,此次不按喜好,而照專輯正常曲目排序,會標註各種療癒星數,滿分五星。

 

 

 

 

 

1.五更鼓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當初就是聽到這一首歌,覺得很有耳緣,果真是我最常播放的一首。

我最喜歡月琴部分,簡單溫暖又不熱切,像冬夜的燭光照在臉上。

歌詞也很簡潔,不仔細聽就當歌唱是樂器的一部份,歌者的唱腔和聲線給我的感覺都很像胡琴,咿咿呀呀輕覆在月琴上重奏,又像是在耳邊對聽眾叨叨細語。

就算沒有聽到全部的歌詞,「袂孤單」、「毋通疼」還是清晰入耳,給深夜難以入眠的人一點精神上的支持。

歌詞不難,跟空耳聽差不了多少,果真是唱給聽眾溫暖的情歌呢。

 

 

 

 

2.雪梅思君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幾乎是全輯最甜,像遇到不順心的事,當夜我就會放這首歌來聽。

曲調有種苦盡甘來的味道,而思戀的題材看來不是什麼開心的事,但喜歡人、思念人的心情,在戲曲中已是非結局橋段的平和場景。

至少我們剛剛喜歡上人的戀愛滋味,都是期盼大於憂懼、開心多於失落。

重播幾次,會回想到曾經「心花開」的過往,像是吃了檸檬糖,甜甜入睡。

我的天,歌詞居然這麼悲慘⋯⋯居然是唱寡婦的歌,還好高閑至沒有彈得很悲傷。

 

 

 

 

3.安安趕雞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比較難讓人沈澱,但相對來說,開頭那幾句有點高拐的向上音階,多多少少舒洩心中累積的情緒,適合帶著怒意的夜晚。

而後同樣緩和的節奏、歌者意味深長的句子,會讓人把情緒和思緒分離出來,開始思考事件本身。

遇到問題,大家都知道要想方法解決,其實排解情緒同樣重要,第一時間抽離情緒處理,之後還是要回歸內心。

不定期排解,內心會累積很多雜音,隨時隨地困擾。

跟空耳聽的氛圍類似,果真是有點黑暗的歌,句句講到薄情郎時都很狠毒,看描述感覺是把變心的愛人殺了,放在甕裡鎖在櫃中,其後變得冷靜冷酷。

 

 

 

 

4.文合調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在前奏就有戲劇性向下旋,會讓情緒自然下沉,往上的音階語氣不揚,像是梳理情緒的皺褶,適合在心情慌亂的時候聽。

緩緩的節奏、亦步亦趨的伴奏很舒壓,平常聽在耳裡算快,但慌亂的時候卻相對慢,像規律的木魚聲把心跳拉回正軌。

一字一詞拉得很長,中間的間奏篇幅長而悠然,所以仔細聽歌詞,更會一點一滴地去除急躁感。

這首歌的歌詞有點難懂,難道是犧牲奉獻工具人的自白嗎?為她苦、為她黑瘦、為她窮到沒褲子穿,最後還為她臥床站不起來,原來那下旋的曲調是希望變絕望呀。

 

 

 

 

5.狀元樓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相對喜慶的一首歌,歌詞故事也趣味,所以我只會在白天想提振精神的時候聽。

節奏感相對強,很容易跟著點頭,就算不聽歌詞,也會沾染那明快的氛圍,從思想的混沌裡醒來。

送人入洞房的歌果真喜慶,no comment。

 

 

 

 

6.七字仔調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節奏快且急,通常是我進入工作專注模式前的儀式歌,人聲的跨度小,助我精神迅速歸於一線。

這首歌的原唱法應該跟客家山歌很類似,在七字詞中間都有很多虛詞,只是高閑至讓它的節奏快到無法在其中千回百轉。

 

 

 

7.寫批調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比較少放,感覺伴奏比較簡約持重,曲調也沒什麼起伏,節奏簡明,純當背景很催眠。

一句人聲被拆分好多部分,沒有什麼重點,感覺這首歌如果人聲連起來會是有趣的歌。

歌詞也滿悲慘的,描寫孩子夭折的母親心情⋯⋯

 

 

 

 

8.紹興調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伴奏穩定、曲調起伏少,雖然節奏偏快,意外能讓有點游離的心情回穩呢。

歌詞短小精悍,可是最關鍵的第三句看不懂⋯⋯

 

 

 

 

9.流傘調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有專輯歌曲裡起伏最大、最戲劇性的旋律,空耳也聽得懂歌詞的故事,所以相對來說沒什麼靜心和催眠效果。

但如果有興致聽,故事實在有趣,也會讓人脫離現下的情緒。

很好玩~思戀人的心情天馬行空,邊聽邊看邊笑!

 

 

 

 

10.西北調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這首歌曲調起伏簡明,歌者唱腔也悠然,但伴奏個人稍嫌花俏,節奏也略快了一點,

沒辦法完全靜心,平常可以順順聽。

看男人思春很有趣。

 

 

 

 

11.巫山風雲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很沈穩的曲調,節奏慢而嚴謹,伴奏簡單得恰到好處。

唯氛圍偏陰暗,會在情緒鋒頭過後聽,才不致沈溺。

看曲名以為很香豔,根本沒有~失望。

 

 

 

12.更鼓反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氣氛明亮,節奏偏緊,曲調伴奏簡單有趣,聽完各方面壓力都會釋放一些。

每一句台詞都看得懂,但合在一起不知道這是什麼狀況⋯⋯需要老師賞析😂

 

 

 

 

13.清風調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伴奏極簡,奏出曲調的禪意,在思緒紛亂時,聽這首歌心也會極簡。

這又是一首遇到負心漢、抱子思君的歌了,聽來心靈好空虛。

 

 

 

 

14.思君嘆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開頭有點肅殺的氛圍,曲調起伏大,透露一絲傷感。

歌者在這首歌有全輯最豐富的表情,彷彿訴說著聽者的故事,適合追憶的時候聽。

是一首思念成狂的歌,很符合曲調的意境。

 

 

 

 

15.春燈元宵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破題就是呼告的語氣,歌者唱得生動,曲調是不斷迴旋的相似音階,不是我喜歡的走勢,應該是這張專輯我最少聽的歌。

很意外是喜慶熱鬧的元宵,也許本來唱腔可以把句尾轉音拉得很長表現熱鬧和期待,不適合歌者這樣輕輕唱。

 

 

 

 

16.百家春

靜心指數★★★
療傷指數★★★★
催眠指數★★★☆

曲調雖有曲折,卻是積極向上的走勢,伴奏樸實清明,歌者唱得莊重認真,聽者也覺得被用心對待。

詞牌這麼美,卻描寫棄婦的悲慘,果然傳統表面的正向不能相信呀。

 

 

 

總結

曲詞能不能分開來看?在高閑至不同於傳統的歌仔唱腔詮釋下,我覺得可以。

因為各個時代表現方式不同,唱腔沒那麼重,就能融入伴奏,成為另一種樂器。

歌者的弦樂跟曲調一樣精采,品味他的聲線又是另一種趣味,在其中,小女子找到屬於我的一份安寧。

誠摯推薦同樣喜歡弦樂,還有喜歡樸實說唱的歌迷,當然,喜歡古風的更不能錯過,小女子無解的歌詞,或許你會很享受。

 

 

高閑至其他精采作品詳見
高閑至《青簿仔寮的夢》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